平江教育基本情况

来源:原创 2023-12-13 09:41
| | | |

  平江教育基本情况

  2023年12月

  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辖25个乡镇(街道),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总人口113万。“红、绿、蓝、金”四色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发展走势强劲。作为平江起义的爆发地、中国工农红军重要诞生地,共有25万平江儿女为革命事业英勇捐躯,走出了苏振华、张震、傅秋涛、钟期光等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拥有福寿山—汨罗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多张“国字号”生态名片,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平江辣条风靡全国;“蓝墨水的上游”古风诗韵悠远流长,是中华诗词、楹联、书画、非遗之乡,培育了近代武侠小说鼻祖向恺然、共和国名片设计师周令钊等文化名人,4位“两院”院士,60余名清华北大学生。

  全县现有各类学校和幼儿园533所,其中幼儿园20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19所(小学268所、初中4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1所),普通高中8所(含两所完全中学),特殊教育学校1所,职业高中2所,教师进修学校1所;在校学生(含幼儿)161332人,其中在园幼儿25375人,小学70604人,初中39426人,普高19305人,职业高中6257人,特殊教育学校365人。现有教职工12605人,其中公办在编教职工8977人;离退休教职工4287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县委、县政府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毫不动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系统上下铆定打造“清廉、活力、品牌”教育目标,踔厉奋发,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了教育保障,健全了党政定期议教、领导联点兴教、部门联动支教、社会捐资助教机制,出台“基教”十条、“提高质量”二十条等10多个重教文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近三年全县财政性教育投入累计49.71亿元,教育基金会实现乡镇全覆盖,共成立28个,总资金达2.17亿元。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强力推进“义教三年攻坚行动”、县域高中振兴、学前教育提升,成功争取省中职楚怡行动改扩建1个、省高中“徐特立项目”2个,近三年累计完成学校建设项目163个,新增学位10440个,实现中小学“安防三项”、空调安装、多媒体“班班通”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了师资力量,坚持“特岗补大面、定岗补难点、定向补长远”,近三年累计招聘教师1148人,送培公费师范生527人,每年实施教师培训项目近100个,参培教师超过1万人次,教师数量、专业、年龄结构得到明显优化。进一步擦亮了平江教育名片,连续十多年获评岳阳市基础教育先进县,近三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超出省平均13个点以上,清北生录取累计11人,成功入选全国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湖南省疏堵结合防溺水试点县、湖南省科普教育“双走进”试点县,教育质量评价改革、师德师风建设、教研训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等十多项典型经验获国家、省、市重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