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2020-08-11 16:15
| | | |

部门(单位)名称:平江县医疗保障局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填报人:王联雄

联系电话:0730-6292916

报告日期:2020年5月12日

平江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王联雄

联络电话

6292916

人员编制

59

实有人数

46

职能职责概述

贯彻执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政策,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大病互助统筹以及特殊人群医疗费用统筹。负责对医疗费用的审核及拨付,监督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服务行为。负责全县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障扶贫政策的制定监督实施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合理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和确定动态调整机制.执行国家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的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完善全县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保障体系,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城乡居民参保全覆盖。

任务2: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任务3:切实保障医疗待遇。

任务4: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任务 5:创新医保服务方式。

任务 6:确实保障干部职工的正常待遇,厉行节约,无预算不列支,确保收支平衡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 2019年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到1017256人,其中城乡居民96834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41460人)、职工48908人,常住人口参保率达100%。

2. 2019年县域内住院156115人次,支付金额34610.09万元。其中居民149872人次、支付金额32049.65万元;职工6243人次、支付金额2560.44万元。县域外住院33516人次,支付金额21960.67万元。其中居民30460人次、支付金额19048.84万元;职工3056人次、支付金额2911.83万元。生育保险待遇结算1853人,支付金额701.65万元。医疗救助72714人次,支付救助金额2473.06万元。

3.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县域内报销42658人次,支付金额13859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89.61%;县域外报销4019人次,支付金额4376万元,报销比例64.76%。

4. 2019年累计检查协议医疗机构47家100余次,定点医药308家村级卫生室746家进行了专项检查,追回违规使用基金654.94万元,扣减违约金164.14万元,财政追缴172万元,行政罚款627万元,查处关停协议零售药店12家,暂停医疗机构服务协议3家,移交司法机关逮捕2人。

在全市医保部门中率先实行医保业务“一窗受理、后台分流、即办即走”,全年业务经办量达18万件次。

6. 全年实现了收支平衡,完成内部控制系统的管理与建设.

7. 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综合绩效考评、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社会治安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思想、统一战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共7项工作获得全县先进单位称号。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70.13

670.13

1、局机关

670.13

670.1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70.13

640.13

428.16

241.97

30

1、局机关

670.13

640.13

428.16

241.97

3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行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35

4.55

1.8

1、局机关

6.35

4.55

1.8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1.04

81.04

1、局机关

81.04

81.0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突出队伍建设,确保全局上下合心合力

目标2:确保2019年度全县城乡居民常住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实现了城乡居民参保全覆盖

目标3:基金安全高效运行,切实保障医保待遇

目标4:深化支付方式改革,高标准完成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

完成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

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按平江县委、政府综合考核内容,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绿富双赢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完成

指标2:基金安全高效运行,全年要实现收支平衡,完成内部控制系统的管理与建设

完成

指标3:干部职工正常待遇足额发放,压缩三公经费支出10%

完成

数量指标

指标1:城乡居民参保全覆盖常住人口参保率100%

完成

指标2:切实保障医疗待遇,建档立卡贫困县内住院报销85.%以上,县外住院报销60.%以上

完成

指标3:加强基金监 管,2019年要求检查47家协议医疗机构100余次以上

完成

时效指标

指标1:切实保障医疗待遇

长期性

指标2:加强基金监管

长期性

指标3: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长期性

成本指标

指标1:城乡居民参保全覆盖

完成

指标2:切实保障医疗待遇

完成

指标3:加强基金监管

完成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切实保障医疗待遇: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突出问题,确保贫困群众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力阻“病根”变“穷根

长期目标

经济效益

指标1:切实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全面创新发展,为绿富双赢秀美新平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期目标

生态效益

指标1:城乡居民参保全覆盖

指标2:切实保障医疗待遇

长期目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全县参保群众满意度95%以上

完成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2

评价等次

四、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  基本情况

平江县医疗保障局成立于2019年4月27日,正科级行政单位,由平江县医疗保障局本级和医疗保险事务中心信息中心督查中心组成。核定编制人数59人,现在编人数46人,劳务派遣人员4人。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政策,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大病互助统筹以及特殊人群医疗费用统筹。负责对医疗费用的审核及拨付,监督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服务行为。负责全县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障扶贫政策的制定监督实施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合理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和确定动态调整机制.执行国家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的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完善全县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保障体系,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共计670.1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28.1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1.97万元。

(二)专项支出

我单位2019年无50万以上的项目支出

(三)“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019年年末“三公”经费6.3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5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8万元,较上年减少7.35万元。

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为0,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台,我局坚持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评价

我单位人员编制数59人,实际在职人员46人,实有在职人数小于机构部门核定人员编制数。

(二)预算执行评价

1、2019年度670.13万元资金无结余。

2、政府采购执行率:政府采购严格按照《平江县政府采购工作规程》文件执行。

(三)绩效管理评价

本单位已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且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资金使用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按规定在政府网上公开预决算信息,单位基础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职责履行评价

2019年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到1017256人,其中城乡居民96834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41460人)、职工48908人,常住人口参保率达100%。 全县域内住院156115人次,支付金额34610.09万元。其中居民149872人次、支付金额32049.65万元;职工6243人次、支付金额2560.44万元。县域外住院33516人次,支付金额21960.67万元。其中居民30460人次、支付金额19048.84万元;职工3056人次、支付金额2911.83万元。生育保险待遇结算1853人,支付金额701.65万元。医疗救助72714人次,支付救助金额2473.0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县域内报销42658人次,支付金额13859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89.61%;县域外报销4019人次,支付金额4376万元,报销比例64.76%。全年累计检查协议医疗机构47家100余次,定点医药308家村级卫生室746家进行了专项检查,追回违规使用基金654.94万元,扣减违约金164.14万元,财政追缴172万元,行政罚款627万元,查处关停协议零售药店12家,暂停医疗机构服务协议3家,移交司法机关逮捕2人。在全市医保部门中率先实行医保业务“一窗受理、后台分流、即办即走”,全年业务经办量达18万件次。全年实现了收支平衡,完成内部控制系统的管理与建设.

(五)履职效益评价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以抓改革为引擎,以惠民生为中心,以防风险为重点,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忠诚履职,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来势好、效果好。医保扶贫、欺诈骗保自查自纠等工作得到省、市充分肯定。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综合绩效考评、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社会治安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思想、统一战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共7项工作获得全县先进单位称号。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员不够,经费不足;单位公用经费资金不足不能及时支付,导致不能反映当年整体支出的实际情况。因业务增加,公用经费所需费用大幅增加,现有预算内公用经费资金已无法满足

(二)有关建议:

为了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力争在预算编制管理上更精细化、科学化,确保各项开支更规范、合理,特提出以下建议:

1、基数预算与零基预算相结合。将预算足额安排到我单位,在严格审查符合政策法规的情况下,按零基预算原则给予补足。

2、医保局成立以来,公用经费在原医保中心的基础上资金未有增加,随着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打击平江欺诈骗,推进信息化建设,业务明显增加,年初预算的公用经费已经严重不足,,为使我局工作顺利开展,请求增加公用经费资金。

3 、建立绩效评价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将绩效评价作为各部门的日常性工作,加强相关培训。

平江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