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2017年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财政局 2017-04-21 10:36
| | | |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次会议材料

平江县2017年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提请2017年4月18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

县财政局  夏 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就平江县2017年预算编制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议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7年预算编制情况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央、省、市、县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2017年我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多渠道增加精准扶贫投入,服务脱贫攻坚;着力盘活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全省20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按照《预算法》及上级财政部门有关预算编制要求,综合考虑影响财政收支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结合全县经济增长预期, 2017年 全县预算编制原则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落实财政收入预期目标,继续坚持“五个三”的支出安排原则,一是“三保”,即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和重点;二是“三不”,即原则上不新增预算、原则上不新增专项、原则上不新增赤字;三是“三坚持”,即坚持能减则减、坚持能并则并、坚持能撤则撤;四是“三从”,即从紧、从严、从细;五是“三争”,即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好事。

(三)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2017年公共财政收入预计比上年实绩增长10%,达到126998万元。其中:上划中央、省级收入45638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8136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分解到三个征收部门为:国税部门53643万元,同口径增长11%;地税部门45326万元,同口径增长11%;财政部门28029万元,同比增长7%。

(2)可用财力情况。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8136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1478万元(含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118987万元),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15646万元,收入合计338484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1747万元,2017年实际预算财力为336737万元。

(3)支出安排情况。根据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预计情况,相应安排支出336737万元。

本级财力安排支出的主要科目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计划安排3183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8.3%。

国防支出计划安排35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42%,主要是县本级新增安排人防中心建设经费100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计划安排1576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30.3%,主要是警衔工资提标和办案经费增加。

教育支出计划安排7649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9%,主要是将山区人才津贴纳入预算和原体育局支出科目调整为教育科目等。

科学技术支出计划安排139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7.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计划安排226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1.4%,主要是体育局与教育局合并后,支出功能科目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计划安排1811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7.9%。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兜底由6000万元增加到7500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安排1791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9.2%。

节能环保支出计划安排290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4.4%。

城乡社区支出计划安排648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

农林水支出计划安排2516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3.8%。

交通运输支出计划安排244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9.7%,主要是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助增加490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计划安排390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6.5%,主要是工业局与科技局合并后,支出功能科目调整。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6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9.3%,主要是旅游发展基金增加等。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77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6.8%。

住房保障支出计划安排59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3.5%。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计划安排24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43.5%,主要是粮食局与商务局合并后,支出功能科目调整。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计划安排2146万元,比上年增加2016万元,主要是将应付一般债券付息支出纳入预算。

其它支出计划安排765万元,与上年持平。

预备费安排2518万元,与上年持平,占本级财政支出比重1.2%。

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118987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万元、国防支出3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88万元、教育支出2330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90万元、社会保障支出4901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796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551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0万元、农林水支出2020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823万元、资源勘探等事务支出10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014万元、粮食物资储备支出19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44382万元,与上年完成数持平。其中: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5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6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2736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75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55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3847万元。

(2)预算财力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4438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6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934万元,收入合计58916万元,调往一般公共预算15646万元,2017年实际预算财力为43270万元。

(3)支出安排情况。2017年安排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43270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0万元,全部为上级提前下达的资助城市电影院发展资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75万元,全部为上级提前下达的库区移民资金;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1365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安排的支出;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9140万元,主要是非税收入征缴部门预留的收入结算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565万元,同比减少1517万元,下降72.9%(主要原因是:2016年景峰制药收购天一科技一次性补偿,做大了收入基数)。其中:国有资产资本性收益500万元,国有独资企业(公司)上缴利润65万元。

(2)支出安排情况。2017年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565万元。其中:改制成本11万元,企业挖潜支出50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4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期目标220199万元(省财政厅、人社厅要求2017年机关养老保险预算包含2016年执行数40654万元,2017年收入预期目标实际为179545万元),同比增加14066万元,增长8.5%。其中:保险费收入7626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02462万元(含上级财政补助收入),利息收入794万元。

(2)支出安排情况。2017年安排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10247万元(省财政厅、人社厅要求2017年机关养老保险预算包含2016年执行数36394万元,2017年支出实际安排17385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7434万元,增长11.1%。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73591万元,其他支出232万元。

(3)收支平衡情况。上年末滚存结余67674万元,本年收入179545万元,资产合计247219万元。本年支出173853万元,本年收支结余569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73366万元。

二、落实今年预算方案的主要措施

为确保全面完成2017年预算目标,我们将聚焦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聚焦收入攻坚,全力以赴稳增长。督促指导各乡镇、工业园进一步完善税收台账、落实协税护税责任,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和收入调度,协调解决征管难题。突出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变更、临时占用耕地、资源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五大清理”,进一步堵塞收入漏洞。扩大非税收缴电子化改革覆盖面,强化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格财税目标考核,对协税护税不力、入库进度滞后的单位采取通报、约谈、停拨有关经费等措施,倒逼加快收入入库进度。

(二)聚焦财源建设,争资争项促发展。顺应国家税制改革走向和收入划分调整改革,大力培育有税产业和地方财源。方法手段上:全力对接争取长江中游城市群、苏区县、振兴实体经济、国务院对地方真抓实干的24条激励政策、省政府扩大有效投资8条激励措施等政策机遇,撬动新一轮产业投资热潮;深化财政金融合作,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扶持重点上:紧扣“强工兴旅”定位,整合资金资源,着力支持“一园一区”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支持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力争今年园区税收达到2亿元、景区直接创税增长20%以上;全力服务《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交通、能源、市政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财源支撑。

(三)聚焦脱贫攻坚,兜牢底线惠民生。全面聚焦脱贫攻坚“第一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在年初预算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000万元的基础上,承接好中央、省统筹整合的5亿元财政涉农资金,做好争资争项、金融扶贫文章,千方百计做大扶贫投入;加紧配合出台扶贫项目库和分年度实施方案,强化扶贫项目全过程监管,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投向精准、使用高效。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基本民生支出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力支持三农、城乡教育、社保兜底、卫生计生、住房保障、文化惠民等民生重点,提高村级和社区运转保障经费年初预算到位率,保障信访维稳、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投入,兑现好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政策待遇。

(四)聚焦改革监管,疏堵结合防风险。理顺财政与市场、与各级各部门的职能关系,把财政该管的牢牢管住,把不该管的逐步放开。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大一般公共预算与其他预算的统筹力度,细化预决算公开范围和内容,实现公开常态化。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强化支出管理改革。坚持厉行节约经常抓、抓经常,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延伸到所有乡镇,驰而不息抓好预算绩效管理、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转型、乡村财政财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运行更快更安全。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建立政府性债务“借、用、还”相结合的制度,严禁任何单位随意举债融资,加快推进融资平台转型。深入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防范财政资金风险。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今年预算管理和财政工作极具挑战,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目标,负重奋进,扎实工作,努力确保预算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