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2016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来源:政府办 2016-04-05 00:00
| | | |

平江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三次会议文件

 

平江县2016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提请2016年4月1日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

 

县财政局  余 雄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请予审议。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财政工作将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支持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融长兴县”战略,坚持依法理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大“四本预算”统筹力度,强化预算约束,推进预算公开透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产业升级转型,国家全面实施“营改增”等减税免费让利政策,保增长压力巨大,全国财政收入预算仅增长3%,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改革成本巨大,支出缺口逐年增加,债务包袱日益沉重,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一、收入预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13566万元,同比增长10%。其中:上划中央收入预计29718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1%;上划省级收入预计9306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74542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9%。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税收收入预计49622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6.6%;非税收入预计2492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6%,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3.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分解到三个征收部门情况:国税部门30571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1%;地税部门60898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1%;财政部门22097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6%。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目标45336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11396万元,增长34%。其中:(1)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50万元;(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3075万元;(3)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00万元;(4)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75万元;(5)污水处理费收入350万元;(6)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088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目标2082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入。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期目标165479万元,增长16.7%。其中:保险费收入6624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98111万元(含上级财政补助收入),利息收入962万元,转移收入160万元。

二、可用财力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情况。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6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54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7034万元,从政府性基金中调入14600万元,收入合计276176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1886万元,2016年实际可用财力为274290万元,可相应安排支出27429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入财力情况。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533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4600万元,收入合计59936万元,调往一般公共预算14600万元,2016年实际可用财力为45336万元。可相应安排支出45336万元。

(三)转移支付资金纳入年初预算情况。今年,我县将上级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187034万元纳入年初预算。到项目情况是:1、返还性收入6945万元;2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46535万元;3、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20964万元;4、结算补助收入3401万元;5、企事业单位预算划转补助收入235万元;5、基层公检法转移支付收入1296万元;6、教育转移支付收入16627万元;7、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28493万元;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32766万元;9、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3595万元;10、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480万元;11、固定数额补助收入20491万元;12、体制补助收入208万元;13、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4607万元;14、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91万元。

三、支出安排

(一)基本原则。

本预算方案严格按“五个三”的原则安排支出,一是“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和重点;二是“三不”,原则上不新增预算、不新增专项、不新增赤字;三是“三个坚持”,即坚持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能撤则撤;四是“三从”,从紧、从严、从细;五是“三争”,全力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

(二)支出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16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4290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计划安排2945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4%。

国防支出计划安排2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2%。

公共安全支出计划安排1411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4.7%,主要原因是将上级提前通知的政法转移支付纳入预算以及人员经费、办案经费的增加。

教育支出计划安排7685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6.6%,主要原因是将上级提前通知的教育转移支付纳入预算以及人员经费的增加。

科学技术支出计划安排129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1%。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计划安排202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4.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计划安排4409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6%,主要原因是其基数较大致使增长比率低。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计划安排4872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0.7%,主要原因是其基数较大致使增长比率低。

节能环保支出计划安排254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7.5%。

城乡社区支出计划安排617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0.4%。

农林水支出计划安排3140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60.6%,主要原因是将上级提前通知的转移支付纳入预算、县本级精准扶贫力度加大和人员经费的增加。

交通运输支出计划安排274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2.9%。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计划安排417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1%。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9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2.8%,主要原因是旅游发展资金增加。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468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8.8%,主要原因是根据上级政策、矿产资源收入取消专款专用的规定,纳入总预算统筹安排,实际增长32%。

住房保障支出计划安排52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73.3%,主要原因是:保障房投入使用数量和租金收入增加,安排的支出也相应增加。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计划安排441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7.2%,剔除离退休干部津补贴划转社保站发放因素,实际增长18%。

根据《预算法》要求,安排预备费2518万元,与上年持平。

其它支出计划安排966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69.8%,主要原因是受财力限制,上年列入本科目的其他执法单位办案经费本年度暂未安排。

债务还本支出计划安排1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债务付息支出计划安排3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8.2%。

(2)按支出经济分类安排情况。

一是工资福利支出111925万元,比上年增加42610万元,增长61.5%,占总支出的40.8%。

二是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6845万元,比上年减少8172万元,下降9.6%(主要原因是由于离退休干部津补贴划转社保站发放),占总支出的28%。

三是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36855万元,比上年增加13794万元,增长59.8%(剔除上级提前通知转移支付纳入预算因素,县本级实际下降10%),占总支出的13.4%。

四是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支出1182万元,与上年持平。

五是项目支出47483万元,比上年增加3721万元,增长9.7%,占总支出的17.3%。

2、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2016年安排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4533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4400万元,同比下降22.9%,主要原因是土地收入预算减少。

(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0万元,同比下降58.3%,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到预算内。

(3)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10886万元,同比增长100%。

3、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安排情况。

2016年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08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资本性支出71万元。

(2)企业改制费用11万元。

(3)工业创新基金1000万元。

(4)企业挖潜改造资金100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1)本年支出安排。2016年安排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6419万元,比上年增加20990万元,增长15.5%。具体情况是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49610万元、其他支出2980万元、转移支出3829万元。

(2)平衡情况。上年结余59788万元,本年收入165479万元,收入合计225267万元。本年支出156419万元,本年收支结余906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8848万元。

(三)预算编制的特点。

1、优先保基本。按照中央工资改革方案,足额预算了财政供养人员工资福利,预算共计安排工资福利支出111925万元,同比增长61.5%,按政策基本保障了人员经费到位。

2、全面保民生。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新增2714万元,全面兑现新农合、新农保、医保、养老保、五保、低保等各类配套。加大“三农”投入,新增12543万元达到31404万元,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农村基础设施。

3、突出保基层。财力继续向基层倾斜,足额预算乡镇基本财力保障经费。除按照上年标准,足额安排乡镇各项经费外,县财政还新增安排了乡镇工作补贴及村级、社区补助5660万元,确保了基层政府的正常运转。同时,还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安排村级和社区运转保障经费7736万元,使村均达到14万元、城关社区达到23.4万元、农村社区达到10.4万元。

4、集中促发展。新增安排旅游发展资金、工业发展基金、精准扶贫专项经费、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粮食生产奖励资金、金融企业信贷投入奖励经费、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经费5772万元,着力支持事关长远的战略项目和重要工作。新增1000万元建立高中学校化债基金,减轻高中学校债务利息压力,助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关于做好2016年财政工作的建议

(一)注重多渠引水,加快提升财政实力。

突出重点扶产业。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功能和撬动效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财力支持发展以绿色食品、新材料为重点的园内工业,以“文化游、乡村游、生态游”为代表的现代旅游业,提高实体产业税收贡献率。创新手段夯基础。创新投融资体制,通过运用PPP、激活金融活力等手段,广泛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八大交通项目”、“城镇十化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减税降费激活力。全面推进营改增、资源税从价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地段分级定额标准调整等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推行“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更大限度地给市场放权、为企业减负。争资争项促发展。近年来,国家、省出台了“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主体功能区、苏区振兴、省直管县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机遇面前,各单位要加强政策研判,加强协调衔接,加大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的力度,争取上级更多“特惠性”支持。对争项争资有功单位及人员加大奖励力度,确保争资立项和融资工作有新突破。此外,建立完善财源建设激励考核机制,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二)突出勤征细管,确保收入预期目标实现。

健全征管机制。进一步落实征管部门、代收代管部门的征管责任和乡镇的协税护税责任,严格落实奖惩措施。构建和完美综合治税平台,实行部门配合、信息共享、联合管控长效机制。彻底摸清全县税源底子,加大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监控,积极开展税收稽查,做到以查促收、应收尽收。突破征管难点。抓好重点项目工程税收、建筑耗材增值税和工业园区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征收;纵深推进涉房税收一体化征管机制;加强乡镇级耕地占用税以及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税收征收入库。抓实非税收入。按照财力与事权匹配和方便征缴的原则,建立科学的征收、返还和激励机制。加强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收和矿产品税费统征。大力盘活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资源保值增值。

(三)坚持有保有压,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坚持原则保重点。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不动摇,加快改革进度和支出进度,进一步提高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保障水平;按照“以事定钱”“钱随事走”的原则,根据可用财力情况安排重点支出,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和“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统筹使用增绩效。收回统筹安排使用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把沉淀的资金调整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统筹城乡惠民生。大力支持农村环境整治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重点向环境整治倾斜;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核心,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严控支出增财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规定,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基本公用经费支出压减10%以上,一般性支出一律同比压减5%以上,力创节支增收双赢局面。

(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释放制度红利。

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统筹协调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观念,全面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加大专项资金、民生支出、政府采购、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绩效信息、财税政策和规章制度公开力度。进一步理顺县乡财政关系。理顺事权与支出责任,继续按因素法安排乡镇基本财力,不断完善村级、社区运转经费保障机制,规范乡村项目申报、资金分配秩序,加快建成权责对等的财政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延伸到所有乡镇,统筹推进财政监督检查、投资评审、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改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项目计划管理、新增举债审批,加力争取置换债券资金,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建立政府性债务考核机制,确保债务风险始终可控和债务资金作用有效发挥。

相关附件:

附件1:平江县2016年政府财政预算公开表

附件2:平江县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