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手抓,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大坝开始浇筑!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4-02 09:58
| | | |

4月1日上午,电站下水库大坝开始浇筑,标志着下库大坝正式开始主体施工。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福寿山镇,此次开工的大坝主坝设计高70.5米,计划于2025年4月底具备初期蓄水条件。该下库大坝防渗墙采用塑性混凝土结构,最大埋深51米,上接坝体沥青混凝土防渗墙,下连帷幕灌浆防渗结构。

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明东表示,公司统筹工程建设和疫情防控,截至目前,电站的作业人员已达到了1500余人。在现场施工人员数量较多的情况下,公司采取各项防疫措施,对施工人员进行全员核酸,并严格管控流动人员,落实查验场所码、测温等措施,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

在自流排水洞施工现场,由铁建重工研制的“平江号”TBM(全断面隧道岩石隧道掘进机)已经掘进2168米,克服疫情防控严峻,人员、设备调动困难等诸多限制因素,在穿越5条涌水、涌沙等多重不良地质情况下,3月的月进尺达602.1米,突破国内同级别小断面TBM施工最高月进尺记录。

“TBM进尺的突破为整个抽水蓄能项目节约了大致3年的施工期。”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TBM施工负责人曹永振说,他们计划在本年度7月至8月实现自流排水洞的全面贯通。

现在,项目电站主体工程的42个作业面正在同步施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1.58亿元,预计首台机组于2026年投产发电。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是湖南在建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连续五年来,均入选湖南省重点项目。电站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省级优秀重点项目荣誉称号。该项目是平江的重大战略性项目,也是平江县历史上生产类总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肖威  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