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8-29 09:41
| | | |

8月28日,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福寿山镇百福村召开,这标志着我县历史上生产类总投资最大的项目正式拉开工程建设大幕。

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宣布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姚英杰,省水利厅移民中心主任袁侃夫,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挚,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傅胜,中国电建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涂怀健,平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唐建国等出席。县委书记汪涛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主持动员会。项目所在地福寿山镇以及移民代表作表态发言。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是湖南省的第二座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装机140万千瓦,总投资88亿元,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计划2025年首台机组投产。电站建成后,将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为湖南和华中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的保障。同时,预计每年可创造利税约1.4亿元,将成为福寿山-汨罗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一道靓丽的名片,带动旅游业综合发展,有力拉动平江经济增长。

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委托,姚英杰在讲话中指出,重点项目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稳增长、稳投资的重中之重,要提高服务意识、强化责任落实,把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的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管谁牵头的原则加力推进,业主单位、建设单位要主动作为、积极推进。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服务,省直相关部门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根据建设情况,收集和建立问题清单,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条一条措施落实,把握关键,精准解难。

李挚指出,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是利国利民的战略性重大项目,希望平江县委、县政府排除一切干扰因素,切实创优施工环境,切实抓好移民安置工作,完善有关后续工作。希望业主、建设和监理单位通力协作,承担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立足环境保护、质量至上、安全第一,追求最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努力把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精品工程。希望平江百万老区人民,特别是福寿山镇百福村村民以大局为重,一如既往支持项目建设,自觉维护施工环境,用实际行动彰显老区人民的奉献精神。

汪涛感谢国家、省、市相关单位对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平江籍在京老首长、省市领导、平江乡友们的关心帮助,感谢项目所在地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汪涛指出,今天的动员,将翻开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全新的篇章,县委、县政府将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县指挥部、相关乡镇、村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优良的环境。希望业主公司和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以创一流的理念,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项目如质如期完工。

唐建国表示,下阶段,将有序推动实施工程建设,秉持安全、质量、进度与生态环境友好协调发展的原则,实现建一座电站、造福一方人民,打造新时代政企合作的典范,彰显央企的责任与价值,将电站建设成“精品工程、生态工程、景观工程”。(周杏)

原标题:二十余载终圆梦 这个重大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