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庆假期消费预警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9-30 16:40
| | | |

国庆佳节临近,购物、旅游、消费高峰即将来临。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和快乐出行,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陷入消费陷阱,县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旅游、购物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食品消费安全

选购食品。消费者选购食品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认真核对食品外包装,注意食品包装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查看食品是否标有“SC”认证标志;严格按照食品说明书储存、食用,发现有霉烂、变质食品时切勿食用。

外出就餐。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场所,注意就餐环境、饮食卫生,认真查看、仔细了解所选菜品的价格标准。结账时要注意核对消费明细,避免多花冤枉钱。

因食用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食品引起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并开具诊断证明,同时保存好相关证据,以便投诉索赔、维权。

购物消费安全

假期不少商家会以“全场五折”“买一送一”“亏本大甩卖”等“打折”、“让利”形式销售商品,有的宣传背后往往潜藏着陷阱,消费者应该理性看待促销,学会货比三家,比质量、比价格、比售后服务。做到不需要的商品不买,不了解的商品不买,不正规的商品不买,不要贪图一时便宜盲目购买和消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旅游消费安全

外出旅游。节日出游成为人们喜爱的过节方式,而旅游过程中出现的纠纷也往往成为节后消费投诉的热点。如果消费者选择跟团旅游,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旅行社,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后再签订旅游合同,如果有特殊要求,应以文字方式在合同中进行具体约定,还应明确交通工具、住宿标准、购物次数、具体景点、路线及餐饮标准,交付旅游费用后,索取发票。

自驾出行。购好车辆保险和意外保险。自驾出行出现维修、事故需及时联系保险公司处理事故。如遇车辆停放须查看停车标示。国庆长假期间开车外出旅游、购物、聚餐的车流量较多,进入停车场停车时请在入口处认真查看停车收费标准,各停车场收费标准不一,以免产生消费纠纷。

保障消费维权

当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除了自行与商家协商外,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向消费者协会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