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2019年乡镇、园区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办〔2019〕38号)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2019-06-30 16:4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园艺示范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根据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基层安监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湘安监发〔2018〕2号),现将《平江县2019年乡镇、园区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工作要求,抓好落实。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11日

平江县2019年乡镇、园区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 充分发挥乡镇、园区安监站(以下简称“基层安监机构”)职能作用,夯实安全生产监管基层基础工作,完善安全监管体系,促进安全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畅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根据2019年平江县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精神和《平江县推进乡镇、园区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工作方案》(平安委〔2018〕12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湘发〔2017〕19号)、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县乡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的意见》(湘办发〔2014〕19号)、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基层安监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和《平江县推进乡镇、园区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工作方案》(平安委〔2018〕12号),进一步推进基层安监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基层安监机构实现基础建设标准化、监督管理法治化、综合工作规范化,有效解决长期制约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和短板问题,切实提升我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为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建设“绿富双赢”大美平江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标准化建设,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我县半数以上乡镇、园区安监站建设成为安全监管组织机构健全,监管责任体系明晰,职责履行明确,经费投入保障有力,人员、场地、装备配备到位,安全监管队伍稳定精干,工作制度、台账规范齐全的标准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基层部门。

三、实施步骤

全县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分两个批次完成,2019年第一批次,共安排12个乡镇(以收到申请报告的时间为准,截止至第12个申请单位);剩余乡镇为第二批次在2020年进行创建,创建相关要求参照第一批次。

(一)研究部署阶段。2019年6月20日前,各单位应根据辖区内监管任务和对象特点,结合自身监管力量,认真研究和分析,制订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并以书面形式向县应急管理局提交标准化安监站创建申请和创建方案。

(二)示范创建阶段

1.2019年8月20日前。县应急管理局对乡镇和园区的申请报告和方案出具审查意见,审查以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内容是否与承担的监管任务相适应为重点。

2.2019年11月1日前,县应急管理局督促创建单位对照实施方案,根据各项建设的时间节点逐一完成标准化建设工作。

(三)督促验收阶段。2019年11月上旬。各乡镇和园区对照建设要求组织自评,自评达标后,于11月15日向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提交申请验收报告和自评报告。11月底前,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协同相关单位进行验收或是结合年终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同步验收。

四、建设标准

(一)机构队伍建设要求

1.安全监管重点乡镇(城关、安定、加义、南江、长寿、三市、梅仙、三阳、伍市、瓮江、三墩、平江高新区)安监站应保证有3名以上具有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其他乡镇和园艺示范中心应保证有2名以上具有执法资格工作人员(有正式编制)。

2.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和责任体系,各村组、社区、至少有1名信息员。

3.兑现安全生产岗位津贴,保障安监站正常运作的工作经费以及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执法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教育宣传等方面的经费投入。

(二)办公场地和设备要求

各安监站应有2间专门用房,并悬挂统一的标牌“**乡(镇)人民政府安监站,至少配置1台电脑、1台打印机、1部数码照相机、适量办公桌、档案柜等(执法装备已配笔记本电脑和便携式打印机的,可不再重复配备电脑和打印机。

(三)创建装备配置要求

见附件。标配装备必须无条件配备,其它装备应根据监管任务特点选配,确保配置到位。

(四)工作规范建设要求

1.建立基础台账。所有监管对象,应分行业建立台账,台账内容应包含:⑴企业基本情况(名称、地址、成立时间、证照及有效期情况、性质、经营范围、占地面积等);⑵企业管理情况(管理和培训教育情况,从业人员数量、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姓名、联系方式、取得的资质证件名称、有效期等);⑶企业危害因素以及风险名称、性质、位置、预防措施、负责人等情况。

2.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包括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监督检查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制度、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置制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联系企业制度、值班制度、目标管理奖惩制度等,以及对应工作落实情况的记录台账。

3.推广“奇家岭街道安全监管经验”。建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 明确村组、社区、企业信息员和联系干部工作责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巡查、排查和情况通报。以村组、社区为单位设立工作微信群,及时部署和报告工作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监站标准化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调研,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创建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创建中遇到的问题。

(二)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安监站标准化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较大。各单位要参照《湖南省基层安监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和《平江县推进乡镇、园区标准化安监站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自身现实情况,进一步落细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完善工作措施,确保按时按质达标。

(三)加大投入,统筹协调。各创建单位要从立足于建立长效机制和实现长治久安的高度,加大创建工作投入,安排必要的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和专项资金,落实安全监管装备和设施。同时要统筹创建与日常安全监管,协调好监管人员和时间,确保创建与监管两不误、两促进。

(四)严格标准,兑现奖罚。乡镇基层安监站是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它们的职能和作用,对于实现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夯实我县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县应急局要严格标准验收。申请标准化安监站建设的单位,未在规定时间内通过验收的,取消当年安全生产评先评优资格;凡在2020年12月31日前未通过验收的单位,不再享有县财政5万元现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