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11个小时,石牛寨镇一水库大坝被成功处险

来源:县电视台 2021-07-05 09:47
| | | |

连日来,我县遭受强降雨袭击。暴雨肆虐,面对险情,全县上下严阵以待,日夜值守,有效处置,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望化垅水库出现险情

7月2日下午5点,大雨刚停,石牛寨镇大新村村干部姜若平再一次来到望化垅水库查看水位情况,这是他今天的第三次巡查。这几天,他的工作天天如此。

一到水库,姜若平惊出一身冷汗,几小时前还好好的水库堤坝,现在竟然出现了近15平方米的塌方,这时水库的储水量已达5万方,一旦决堤,后果不堪设想!事态紧急,来不及多想,姜若平立即向该镇水管站汇报险情。

4个抢险小组立即赶赴现场

险情就是命令!石牛寨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向县防指报告情况,38名镇村干部分成4个组半小时内赶到现场。

石牛寨镇距离县城有70多里的山路,雨大路滑,听到这一消息后,驻乡指导的县政协副主席毛帅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度,县水利局技术人员也火速赶往现场支援。

“水库的水位要快点降下来,水底下还有5个涵管盖没有打开!”

“我水性好,我来开!”

“水太深了,地又滑,我扶着你!”

“我也来!”

……

他们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处险干部,大家手牵着手,立即开展第一步的抢险工作。

“车子上不去了,接下来要靠大家人工搬运。”

汽车不得不停在离望化垅水库3里远的地方。天色渐暗,山路泥泞,大家抬着抢险应急物资,在山间小道上来来回回搬运,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通过大家的连续奋战,抢险应急物资全部到达现场,来不及片刻休息,紧接着,大家又开始铺盖油布、疏通排水沟。

“以防万一,要做好两手准备,下游的群众要先转移!”夜色下,大家挨家挨户上门说明情况,劝导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发放粮食衣被等物资,81户387名群众被成功转移。

11个小时成功处险

在县水利局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后,发现是由于降雨频繁导致坝体含水量大,大坝坝体为砂性土,局部含粉砂粒较多,不利雨水下排,引起局部失稳滑动。但未出现大坝坝体集中渗漏情况,判断出水库没有垮塌的风险。抢险人员迅速利用虹吸管抽水降低水库水位,同时利用彩条布全覆盖,减少降雨影响,并在坝顶外坡肩筑矮子堤,将坝顶雨水引入坝左排水沟。

险情面前,广大镇村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前,到凌晨4点,水库水位已经降低3米,整个大坝外坡也采用彩条布进行严密覆盖,险情得到基本控制。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安排4名干部24小时坚守水库,随时关注工程状况变化,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彭颖婷  余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