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3—4例!这个“无形杀手”要警惕!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1-27 09:55
| | | |

22日晚9点50,正值壮年的赖先生突发四肢乏力

23日傍晚6点,66岁的湛奶奶出现昏迷

25日凌晨1点,51岁的袁先生呕吐不止

送往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后,三人血液检查均显示血液内氧含量降低,医生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进入冬季以来,我们急诊科几乎每周都要接诊3—4例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虽说都是轻度的,但隐患还是很大。”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付芳容粗略统计。

寒冬天气,持续低温,安全事故隐患也随之增多。今天,小编就为大家科普一下关于一氧化碳中毒的小知识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常见的无色、无嗅、无味、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故易于忽略而致中毒,素有 “无形杀手 ”之称。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常见于家庭居室通风差的情况下,煤炉产生的煤气或燃气烧烧不充分或工业生产煤气以及矿井中的一氧化碳的吸入而致中毒。

中毒症状?

轻度中毒

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视力下降、耳鸣、恶心、乏力、心跳加速、休克等症状。

中度中毒

除有轻度中毒症状之外,皮肤黏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心律失常、烦躁、行动迟缓嗜睡、昏迷等症状继续加重。

重度中毒

进入昏迷状态。阵发性强直性痉挛、肌张力降低、面色苍白或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呼吸麻痹、死亡。经抢救存活者可有严重合并症及后遗症。

常见中毒原因?

在房间里烤炭火取暖,门窗紧闭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的房间里吃木炭火锅导致多人集体中毒。

在卫生间使用燃气洗澡,时间过长,无通风,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在发动的汽车中睡觉,汽车尾气产生了一氧化碳,导致中毒。

如何预防?

1. 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2. 使用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 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要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气具。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4.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食用烧炭火锅、点炭火盆。

5.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

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开放空调机;

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立即停车休息;

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中毒后如何急救?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4.对中毒较轻的病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

5.神志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让病人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6.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还可以针灸,针灸时可刺入人中、足三里、十宣等穴位。

7.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8.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误区

误区一:冻一下会醒

有爷孙二人同时一氧化碳中毒,村子里的人将还有气息的两人抬到屋外,没加任何保暖措施。结果两人前后身亡。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因此,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不会因为冻一下,就会苏醒。

误区二:没臭渣子味儿不会中毒

一些劣质煤炭燃烧时有股臭味,会引起头疼头晕。而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炭不完全燃烧生成的。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儿,就不会一氧化碳中毒,这是完全错误的。

误区三: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

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或安装风斗,烟囱要保持透气良好。炉边放盆水,并不会吸收炉子溢出的一氧化碳气体。

吃火锅也要注意一氧化碳中毒危险。有人专门做过实验,使用木炭做火锅燃料,在关闭门窗也未打开排气扇的情况下,5分钟之后,小白鼠就出现了昏晕现象。

误区四:火炉烧旺前后没有煤气

煤气无色、无味、看不见、摸不着,在不少人认为不会产生煤气的时候,煤气却已存在了。其实,所谓煤气就是煤、碳燃烧不完全时产生的一氧化碳。只要有煤炭燃烧,就会产生煤气,特别是氧气供给不足的燃烧,如火炉在烧旺之前或将熄灭的时候,产生的煤气更多。

上面的小知识你都get了吗?安全无小事,防范不打烊。

我们一起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冬天吧!(何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