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 ——平江教体系统抗洪救灾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2017-07-05 08:49
| | | |

近日,平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暴雨袭击,县域内多地汛情严重,全县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上下一心合力开展抗洪救灾行动。平江县教体系统教职员工在县防指的指挥下,用铁肩担道义,用行动写真诚,涌现了一个个生动的感人故事。

6月30日,正值全县各中小学校发放通知书,平江多地却下起了特大暴雨,并引发山体滑坡等并发性自然灾害。上午11时30分,平江西南方向的瓮江、浯口等地区的主要交通道路因山体滑坡和洪水漫淹而中断,12时许该地大部分地区停电、通讯中断,然而此时还有不少学校有学生滞留,学校地势低极有可能被淹没,有的学校或刚放学,学生还在回家的路上,情况非常危急。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老师们临危不惧,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尚的师德,瓮江学区管理办公室的同志兵分多路到学校支援,县教体局联点的有关负责同志得知情况后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肩作战。三联小学全体教师积极投入到护送学生的行列中,冒雨翻山越岭将30多名被困的学生一个一个安全送到家中,在返回学校的途中还突然遭遇了几次山体滑坡的险情,尤其是李海丰老师,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也没有回去,毅然加入到了护送学生的队伍中;由于无法联系上学生家长,浯口小学老校长曾朗明特地租了一台摩托车冒雨涉水,不顾自身安危到大备村7名学生的家中确认情况,直到晚上8点,他才放心地回到家中。随着洪水的猛涨,被安顿在五里小学的浯口学生处境危险,陪同老师积极向上级反映,政府调度了一只冲锋舟运送被困学生,老师们直到将所有学生安全运回后才回家。

其他地区学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灾情,各校教师纷纷开展校园自救行动,以高度的职业责任感确保校园财产安全。如新城学校、启明中学、三阳中学、县幼教中心、维夏中学、平江三中等自身出现了校园灾情的学校,均由校长带队,发动校务会班子成员和广大青年教师志愿者及时采取了自救行动。新城学校实验室、科学器材室、保管室、图书室、电脑室等功能馆室有洪水涌入,校长熊准先第一时间召开了简短的抗灾自救大会,随后由党员教师领队冲锋,全体教师齐心协力,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将所有财物有序转移到了安全楼层。县幼教中心于6月30日晚12点发现车库进水,老师们立即挨家挨户敲门叫醒公租房住户将小车、摩托车等移到安全处。随后,涂远兴主任、李艳来副主任以及青年教师志愿者陈园江、杨剪、万国清、张启发、梁坚才等人脱掉鞋袜,卷起裤脚开始转移保管室物资,通过近四小时的通宵奋战,顺利完成了物资转移。维夏中学通往田径场的河道被堵,为保护桥梁不被冲垮,学校校务会一班人冒雨打捞杂物,疏通水流,给桥梁减压,校长吴广杰一直坚持在防汛第一线,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四点只吃了一碗方便面。平江三中在洪水退后,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开展了校园清洁行动。

患难时见真情,灾难时有担当。汛情危急,平江县教育体育局向广大青年教师倡议,积极加入到防汛救灾志愿者行动中来,践行“大爱平江”德育主题行动积极开展自救与救援。倡议得到了全县各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平江县广大青年教师自觉参与到了防汛救灾行动中。7月1日晚,县教体局志愿组成10人应急抢险队,前往东街防洪堤,开展了救援抢险工作,有的搬运抢险物资,有的维持现场秩序,还有的协助巡逻查漏。他们连续奋战两个多小时,直到凌晨2点才回家休息。启明中学教工在自觉参与校园内的抗洪抢险后,7月1日又迅速在教工群内约起,成立了由利哥、饶骅、涂涂、明智、高辉、洪波、江龙、江宇、金太阳等青年教师组成的志愿者小分队,及时赶到月池塘社区居委会,服从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调配,积极参与到了县城抗洪救灾战斗中。城北学校由刘实民、晏红建、刘志勇、李玉冬、刘成、李栋材、李卫平、方杰俊、林琪等组成的志愿小分队,于7月1日晚9:00至7月2日凌晨3点到浅水湾—东街防洪堤沿线开展了疏散受灾群众和灌筑沙包等行动。长寿学区在学区主任吴细星的带领下,国富学校校长吴发明、教导主任林江湖,永宁学校教师方新发、方学礼,长寿镇小教师高明星,维夏中学教师李英等均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不但现场指挥受困群众如何转移,还开皮卡车接送受困群众。(李海涛 李望 卢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