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科技专家:“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来源:新湖南 2023-03-07 10:52
| | |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丑娟 谭梓健)

  春光正好,鱼肥水美。平江县福寿山镇芦溪村锦鲤山塘养殖基地里,锦鲤鱼苗长势良好。

  “目前,已对芦溪村21口、120亩山塘水面进行清淤、护坡加固、防渗漏处理,并铺设了土工膜,后期将建立覆盖全域的监控系统、加宽硬化工作道路……”细数一项项提质改造的变化,肖光明不禁感慨,“从一口口荒塘到现在的养殖基地,芦溪村的养殖环境大为提升,已经有基础来养殖比赛级锦鲤了。”

  肖光明是中国淡水健康养殖科学技术传播团队首席专家、省“三区”科技人才。2021年8月,他被省科技厅选派到湖南楚福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点帮扶,并带动和影响公司驻地平江县芦溪村水产发展。肖光明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为芦溪村指导编制《湖南平江福寿山锦鲤-油茶产业特色小镇总体规划2022-2026》,打造一个以锦鲤、油茶产业为核心,集森林康养、科普基地、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华锦鲤小镇”。近日,该项目已与平江县政府正式签约,预计投资1.2亿元。

  “这里山好水好塘多,适合观赏鱼养殖这类高附加值的产业发展。要用规划引导产业发展,建设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解决好农民增收与乡村振兴协同的难题。”肖光明介绍道。在他的指导下,公司和周边农户们通过生态防控病害和科学控温喂养等手段,解决了夏季高温少雨和冬季低温霜冻等气候问题带来的养殖难题,顺利实现增收增产。目前,芦溪村共放养锦鲤苗种3亿余尾、培育比赛级锦鲤3000尾,预计年综合产值过4000万元。

  “还是科技专家有办法!”说起村里的锦鲤养殖产业,芦溪村党支部书记李健康竖起大拇指,“去年单养殖基地就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户平年收入超 3万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随着锦鲤小镇的进一步开发,就业岗位会更多,有了这稳定脱贫致富的路子,乡亲们干劲十足。”

  “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现已成了平江县科技专家工作的一个缩影。平江县自开展“百名专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以来,县委组织部的牵头指导一批国家、省、市、县各领域的专家教授,围绕产业需求和区域特色,通过科技下乡、专家连产业的方式,为涉农企业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形成受援单位“清单求医”,科技专家“把脉开方”,地方集体经济增长“疗效显著”的良好科技服务局面,科技专家正在平江激起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近年来,平江县科技专家累计开展技术指导1250余次,推广引进新技术、新品种20项,突破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 8 项,开展重大产学研对接活动17次,依托龙头企业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基地 3 个、建设科技专家服务团基地 10个、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 2 个,培养本土人才、返乡大学生162人。该县做到“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为广大农民提供“触手可及”的科技服务,培育壮大农业新业态,推进县域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