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清零

来源:县住建局 2020-06-05 16:54
| | | |

2019年省下达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08户,补助资金530万元。我县落实农村危房改造26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1户,农村分散供养户57户,低保户2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9户,目前,已竣工260户,根据各乡镇进度情况,11月底前可全部竣工,并组织竣工验收,确保我县所有“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全部“清零”,住房安全有保障。

(一)存量危房摸底核查。根据省关于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3月份,我局组织对“4类重点对象”进行多次摸底排查和数据比对,核查“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208户,后由于农户建房意愿和房屋安全等级的改变,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调整,最终确定存量危房269户。

(二)质量安全排查整改。根据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集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底核查工作的通知》(湘扶办[2019]12号)和省住建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建建函[2019]127号)的精神,我局共召开了5次专题会议就“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进行安排部署,5月份,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行动,组织9个组对全县24个乡镇的“五保之家”项目质量和所有危改项目质量安全逐村逐点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整改,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共下发整改通知书和督办函32份,对存在的问题立行即改,目前所有存在问题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均已整改到位。

(三)鉴定标识全面覆盖。8月份,根据省工作要求,组织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了排查整改回头看,再次对“4类重点对象”住房保障突出问题进行摸底核查,逐户上门对所有“4类重点对象”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A、B级逐户挂牌标识,C、D级纳入存量危房。经鉴定,全县A、B挂牌标识4类重点对象47732户,C、D纳入存量危房269户。通过再次对2013年-2019年已实施危房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的房屋质量进行安全评定,我县已实施危房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住房质量安全的有12995户,发现存在安全隐患13户,目前均已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