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委宣传部 2019-08-26 14:54
| | | |

平宣字〔2019〕24号     A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黄志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各级政府应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创建和谐新农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一、高度重视实现高位推动。近年来,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对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今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上指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大力提倡乡村文明新风。4月8日,省文明办、公安厅、民政厅、农业农村厅、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等五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持续深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事喜庆事宜工作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湘文明办〔2019〕4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去年7月15日和生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各县市区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今年4月份以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亲自带队,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安排专人分三个组,对12个县市区25个乡镇48个村进行了暗访督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道安排部署、一道督促检查。6月14日,县委第84次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移风易俗工作情况汇报,对后段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6月14日起,县委宣传部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民政局,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深入到24个乡镇和园艺中心开展了一轮专项督查。

二、全面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一是健全工作体系,成立平江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分管民政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制定印发《平江县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平江县文明节俭工作考核办法》《平江县移风易俗工作手册》等文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组建乡、村两级工作队伍,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全县496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劝导队,着力构建县、乡、村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组织全县3万余名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要求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文明节俭。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发挥新湖南、岳阳日报、华声在线、平江电视台、“今日平江”微信公众号、平江手机报等主流媒体作用,积极宣传移风易俗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目前已宣传了20余期;利用大型户外公益广告、LED显示屏、宣传栏、文化墙、“红黑榜”“村村响”、宣传手册等多种载体进行宣传,并将移风易俗纳入“双扶双树”宣讲内容,组织县委宣讲团成员深入136个贫困村面对面微宣讲,印发入户宣传手册30万份,1000余名高考学子带头承诺不办“升学宴”“谢师宴”。三是强化督查督导,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纳入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并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推进,加大在年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今年以来,共进行专项督查6轮,下发督查通报3期,集中讲评3次,通报违规案件9起,大操大办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文明新风越吹越旺,移风易俗效果得到全面巩固。

三、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在全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和共和国故事报告会;组织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集中开展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等活动。总结推介一批干事创业先进典型,广泛组织开展县委“七一”表彰的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干部群众深入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党员、老同志、烈士遗属和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人物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国庆前后组织开展“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暨2019年第七届平江县毅行等活动。

四、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文明城乡创建工作。2009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创建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三城同创”的奋斗目标,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2017年我县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今年来,我部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工作机制,成立创文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城区基础设施设备,新增和完善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公益广告等工作,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工作短板进一步补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前迈进强有力的一步。同时,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全县工作的三大攻坚任务之一,专门成立平江县人居环境指挥部,负责农村人民环境整治工作的指挥调度、督查督导,创建了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农村人居环境,让广大村民群众生活环境更美好。二是积极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认真开展各级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2018年组织申报了省级标兵单位1家,省级文明单位3家,省级文明村镇2家,市级文明标兵单位2家,市级文明单位7家,市级文明村镇8个,市级文明社区4个,市级文明窗口2个,县级文明单位6个,县级文明村镇13个,县级文明社区1个,县级文明窗口4个。扎实做好文明校园的申报工作,我县共申报7所文明校园,其中省级和市级各1所、县级5所。今年4月,印发了《关于2019年文明创建先进单位评选、复查的通知》(平文明办〔2019〕5号),继续开展好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县文明创建水平。 五、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工作。一是做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按照省、市要求,每两年开展一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2017年,我县组织开展了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评选了县级道德模范10名,崇德向善先进个人10名。今年是省、市、县第七届道德模范申报评选年,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各级道德模范的申报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人民卫士、最美孝心少年、最美脱贫农户 ”及“文明家庭”“新乡贤”“平江好媳妇”等评选,先后有毛朗星、钟旦元、张曙秋等一批先进典型被评为“湖南好人”,有彭润湘等3个家庭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有李孔林、凌佳奇、叶剑之等16人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他们的事迹分别在湖南文明网、岳阳文明网得到深入报道,得到广泛好评,起到了良好的带头模范作用。

后段,我们将继续以提升市民素质,打造和谐宜居、文化厚重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努力创造宜居宜业良好生活环境,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贡献力量。

非常感谢您对乡风文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平江县委宣传部

2019年8月26日

承办负责人:朱五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悦来  0730-623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