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委宣传部 2019-08-07 14:33
| | | |

平宣字〔2019〕15号    A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李觉民、李湘武、李江平、王冉、付晖、邓放东、方缘模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网络安全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网络强国战略指引下,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中央、省委、市委专门成立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设置了党委网信办。省委办公厅先后就两项工作下发了《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办法》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两个文件,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政治要求,确保我县网络意识形态及网络安全,县委今年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设置了网信办,作为县委工作机关,正科级行政单位,为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关于增强领导干部管网用网理念,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的提议。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学网、懂网、用网,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把网络变成亲民、为民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是当前开展好工作的现实需要。为进一步强化全县领导干部管网用网理念,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根据中央、省委关于网络意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将制定出台县委贯彻两个责任制的具体方案,督促落实落地,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同时,制定出台网信业务培训班制度,特别是做好拟于9月份举办的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修培训班工作,邀请相关网信工作专家来平授课,传授网信工作经验,解读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全县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意识和能力。

二、关于创新网络技术,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的提议。今年来,县委网信办联合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等部门加大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先后对重点职能部门、部分学校、医院等单位开展了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同时,根据市委网信办要求,组织力量对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督促做好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相关单位的网络安全防范水平。今后,我们将制定重点单位网络安全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定期组织网络安全攻击与防护应急演练活动,全方位检验我县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三、关于加大协作力度,增强预防和打击网络犯罪效能的提议。当前,我县计划在县委网信办、县广播电视台等现有互联网管理机构与媒体有关功能的基础上,建立县级融媒体中心,并设立舆情管控版块,负责新闻应急、舆情管控等工作,为县委县政府提供舆情分析检索、预警报告、应急处置等服务。待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后,我们将充分利用有关平台,组织相关单位,继续加大对县直相关单位的网络安全检查,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将网络犯罪风险降至最低。

四、关于培养技术人员,建立一支强大的技术队伍的问题。我县已经正式成立县委网信办,制定了“三定”方案,对网信工作职能进行了明确,对人员编制进行了保障。后段,县委网信办将会同组织、人社等部门,根据岗位需要,依程序通过转隶、公开招考等方式合理配备专业人才,为全县网信工作开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同时,将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明确一名党委委员(党组成员)具体分管网信工作,配备一名政治素质硬、业务素质强的网信专干,具体负责本辖区、本部门的网信工作。县委网信办将建立定期学习培训制度,切实增强全县网信战线的战斗力,提升网信干部业务素质。

五、关于健全管理制度,制订网络发展规划。目前,县委网信办正在不断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工作机制,争取在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交审议通过后,尽早执行。

感谢你们对网络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平江县委宣传部

中共平江县委网信办

2019年8月7日

承办负责人:胡  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显良 0730—6298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