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十届政协三次会议第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19-08-08 11:28
| | | |

邹衍庆委员:

你提出的《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已有10余年,尤其是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2018年7月1日起实施,为平江农业和农民带来了福音。到2019年6月底,我县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712家,其中137家为我县特定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隶属县扶贫办),合作社涵盖种植、养殖、林业、农机、用水等行业,现有成员9万余人,占农业人口37.5%。随着农民合作社的迅速发展,有力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但从总体上看,我县农民合作社发展仍处于初始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带动能力不足、运行不够规范、管理水平不高、抗风险能力差、品牌意识不强、专业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政策扶持力度不强等,有的甚至成为了有名无实的“空壳社”。你站在助推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的高度,提出“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对我县实行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具有现实意义,建议非常中肯。

为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引导、发展农民合作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了政府绩效考核。建立了农业部门负总责,工商、财政、扶贫、林业、金融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示范引领。按照“分类排序、先优后差、逐步规范、积极促进”的原则,培育了国家级百强社1个、国家级示范合作社9个、省级示范合作社18个、市级示范合作社16个、县级示范合作20个,争取中央和省市扶持资金600余万元。三是强化重点发展。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总体要求,围绕产业重点发展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立足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目前,我县逐步形成了粮食、牲猪、中药材、有机茶、果蔬等重点产业。四是强化指导培训。我们每年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中,培训对象重点向合作社理事长、业务骨干、财务人员倾斜。指导合作社民主管理、规范运行、开展标准化生产,推进品牌建设,近年来,共培训合作社各类人员2200余人,通过培训,极大提高了合作社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技能水平。五是强化清理整顿。今年上半年,县农业(经管)联合工商部门对我县所有合作社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整顿,将 136个有名无实或没有实质意义的合作社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并上报省市。

对你提出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农民合作社的意见》和《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见》。一是加强管理。向县委政府申请成立专门管理机构,深入调查研究,整顿合作社运行秩序,及时解决农民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加强农民合作社制度建设,尤其是加强对合作社的管理,指导农民合作社严格按《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独立的财务,统一财务账簿。三是加强示范引导。以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管理规范化、成员知识化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引导农民合作社创新运行机制。四是加强考核监管。对合作社项目发展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服务、绩效评估和目标考核。四是加强调研。今年县人大、政协组织对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调研,我们将积极、认真配合做好此次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在加大政策扶持等方面向县委、政府作好汇报,促进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序健康发展。

感谢你对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8月8日

承办负责人:刘燎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曾珊 0730-628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