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平江县人民政府 2022-05-09 09:37
| | | |

平政办字〔2022〕2号 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

钟引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乡村文化教育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加强家庭教育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有不可缺少、不容替代的作用。平江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县两办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实施细则》(平办发〔2021〕14号);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平江县家长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县教育局出台了《平江县中小学家庭教育评估细则》。2021年全县已创办家长学校235所,完小

以上学校的覆盖率为91%,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均由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委会相关负责人担任校长。家校夜话、周末互助学习小组、家长膳食委员会、家长志愿护校队等多方位家校合作活动全面展开。县教育局成立了由校长、法制副校长、公检司法干部、教师组成的平江县家庭教育讲师团,2021年全年开展巡讲160余场。2022年我县将以《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为契机,深入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普及活动,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加大家庭教育讲师团培训力度,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提高家庭教育能力。

2.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年县教育局成立了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立标准型心理辅导室15个,简易型心理辅导室60个,配备专业心理健康教师82人。在平江县第四人民医院设立了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指导学校定期开展学生心理摸排,构建校级大面积预防、年级班主任排查、班级男女心理委员暗中观察、家校合力进行情绪疏导的预防网络,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心理名师工作室,累计接待师生家长1000多人次,有效地预防了青少年危机事件的发生。

2022年我县全面推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六步工作模式”:“一访”每学期开学预备周和第一周进行全员家访;“二查”着重对“四类学生”(贫困学生、学困生、心理特殊学生、特殊家庭学生)基本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并为排查出来的学生安排“一对一”辅导,对其学习、生活、心理进行重点关注;“三测评”对需重点关注的学生的心理状况由专业人士进行心理测评;“四建档”学校为四类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五课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团体辅导、集体讲座、个别辅导;“六渗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全员渗透、学科渗透、专业渗透、活动渗透。

考虑到农村学校心理教师仍较欠缺,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采用云直播的形式,开展“全县一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农村学校同步共享城区学校优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3.关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我县按照“有编必补”原则,建立了“特岗计划补大面、县内定岗补难点、定向培养补长远”的教师补充机制,逐步实现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年轻化。近五年新招聘教师2195人,其中国家特岗计划补充教师1514人;县内定岗招聘教师和幼师400人。目前,我县在编教师共9337名,其中:30岁以下教师有3129人,占33.5%;40岁以下教师5581人,占59.8%。梅仙镇三里小学13名教师中40岁以上教师有10人,年轻教师仅3人,年龄结构失调,存在师资配备不合理问题,我县将在今后教师资源调配中予以重点解决,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我县坚持以教师为教育发展第一资源理念,依法依规保障教师待遇,改善生活条件,促进专业成长。业务上全纳培训。将入职不足三年的教师全部纳入“初任教师成长计划”,采取集中面授、自主学习、网上释疑、导师“一对一”帮扶等多种方式,从师德教育、课标解读、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培训,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生活上真情关怀。近五年我县建设校园保障性住房和教师周转房1655套,投入4500多万元改善村小、教学点基本办学和生活条件,建设小寝室、小厨房、小厕所、小运动场“四小工程”4.5万平方米,让年轻教师安居乐教。从2022年开始,强力推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优化学校建设,乡村学校从“碎片化”走向“集中化”,全面提升教学、生活、运动、安防、信息化等办学条件。待遇上重点保障。已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与公务员联动增长长效机制,足额保障教师工资、绩效、补贴、奖金,“五险一金”按政策落实到位,在农村任教的教师按政策享受相应等次的乡镇补贴和人才津贴,2020年教师年终绩效考核人均奖金增至1.32万元。

4.关于发挥社会资源综合效能

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平江县社会捐资兴教表彰奖励办法》《中共平江县委 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尊师重教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鼓励教育基金会的发展。各乡镇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基金会筹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助教。现已注册成立教育基金会18个,总注册资金1.07亿元,每年发放奖教和助学资金1000多万元,联办学校帮扶资金达800多万元;建立家庭困难学生帮扶数据库,制定帮扶方案,对特困优秀高中生资助8000元/人/年,对特困二本以上在校大学生资助14000元/人/年。近年来,全县通过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捐资改善办学条件的学校达到5所,其中2021年通过爱心乡友、校友分别捐建了余丽华学校和思村中学,捐助金额超过3000万元。2022年,县委县政府继续将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助教作为重点工作,拟三年内争取社会力量捐建学校2所以上,全县乡镇教育基金会实现全覆盖,年内完成教育基金管理APP开发,建立便捷的在线捐款、项目认捐、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平台。

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承办负责人:李三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徐升平  1584284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