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05-12 08:52
| | | |

宋炼钢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联合打造汨罗江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进行了调研

1、基本情况。汨罗江从湘鄂赣三省交界的黄龙山发源,于汨罗江口汇入洞庭湖,全长253公里,流域面积达5543平方公里。除去在江西修水县境和汨罗市境流程50多公里,其余基本上流经我县全境,为南洞庭湖滨湖区最大河流。汨罗江是一条文化名江,它承载着“诗祖”屈原和“诗圣”杜甫两位世界文化名人的忠魂与文韵,被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誉为“蓝墨水的上游”。作为我县重要的河流,对其进行人文资源挖掘、生态景观打造和旅游开发,对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其意义深远而重大。目前,我县现有开放景区(点)23个,均以自然山水景观为依托打造建设,正缺少以汨罗江为背景的水上旅游项目,而城区段则是开发的最佳区域。另外,我县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急需完善全县旅游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全县全域旅游综合体,同时进一步发展平江城市休闲旅游,突出城市休闲体验功能,提升平江文化品味和城市特色,打造“激情山水、自在平江”的城市旅游新形象。

2、产生的效应。一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城区水上旅游的整合开发,不仅可以激发城市的活力,重新塑造城市特色空间形象,而且还可以从整体上提高城市的品质,提升城市对外的影响力和城市品牌营销能力,进而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二是满足游客多远需要。水上旅游的开发重点是打造水上夜游项目。夜游项目较于白天走马观光式的景区打卡,更有助于游客对当地文化的感知与生活方式的体验。我县旅游项目大多以日间游玩为主,若开发汨罗江城区段水上旅游夜游项目,将填补我县夜游市场空白。

二、编制了规划

2011年,我县编制了《平江县旅游规划》,2019年,我县又编制了《平江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其中,就将汨罗江风景区列入了平江县旅游规划和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重点以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河道旅游景观设计、水上旅游项目策划等为主。

1、开发思路。利用河流两岸环绕的低山丘陆地,结合滨水环境,开发为滨水避暑度假区,打造一场大型旅游实景演艺活动“船说汨罗江”,在演艺中抒合屈原文化、杜甫文化、平江民谷文化,如花灯、皮影、锣鼓、龙狮等表演艺术,采用“印象刘三姐”的表现手法,以实景演艺的形式创造平江经典旅游演艺活动。

2、开发模式。以汨罗江县城段为核心空间,依托河流结合现代城市景观的沿江风光带打造观光休闲体验游,突出“日游+夜乐”主题,构建培育若干主题休闲娱乐区,激活夜间经济,打造“不夜江”。

3、开发项目。一是水上公园,依托观光船只、水上观光栈道、观光小岛等方式,打造一个完完全全的水上公园,同时公园内配套建设水上娱乐项目,如水帘迷宫、水上攀岩、江心垂钓园等,游客可在此观看两岸秀丽景色,也可参与各种各样的亲水娱乐活动。二是宾江度假区,沿九龙澄河潭段先取环境最佳、地势平坦的滨水区域,建造滨江度假村,主体建筑位于江岸,外观生态化,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同时以“栈道+木屋”的形式,在江面上建设几个水上小木屋,配以观景平台,打造高端休闲度假设施。三是“船说汨罗江”大型水上实景演艺,以平江与汨罗江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灿烂的历史、传说基础,配合声光电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及相关设施,打造一台大型水上实景演艺,作为平江全域旅游的品牌和精品,演艺活动主要在重要节假节日演出,是夜间游乐活动的重头戏。

三、开展了招商

近年来,我县多次组织招商小分队到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进行招商,共举办招商活动40余次,发放招商材料6万余份,全面推介了我县旅游资源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就汨罗江风景区作为重点招商项目进行推介,先后与6家投资商进行了洽谈。今年3月份,我县又编制了初步概念规划“汨罗江军事航天小镇”项目,报送市、县发改局拟挂网公示招商,作为2021年市县重点招商项目。

当前工作重点,一是加大汨罗江项目招商力度,待引进投资商后,再编制详规;二是确定城区段水上旅游的核心目标、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等一系列问题,为城区段水上旅游项目的进一步设计指明方向、打实基础;三是明确了招商引资的门槛,要求必须有情怀、有责任、有实力投资商方可进行投资开发。

再次感谢您对平江县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5月11日    

承办负责人:邓向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壮志1519701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