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19-05-10 14:23
| | | |

平政办字〔2019〕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的

答复

李文伟委员:

您提出的《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现状

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属省级工业园区,2011年获批为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开发面积5.2平方公里,辖伍市工业区和天岳新区“一园两区”。自基地成立以来,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与军民融合产业的深度结合,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园区现有企业137家,其中军民融合相关企业73家,从业人员1.1万人,已建成链条完整的民爆器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电子科技四大军民融合产业。2018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83.3亿元,同比增长19.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4亿元,同比增长15.2%,创税2.93亿元,同比增长30.8%,在全市园区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其中:

1.民爆器材产业基础扎实。以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平江分公司生产基地为中心规划建成了民爆产业园,其生产的乳化、膨化硝铵等炸药被认定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产品,年产值1.6亿元,税收1700万元,并与澳大利亚澳瑞凯公司合资建设南岭澳瑞凯项目,投资5.45亿元,可年产雷管4000万发,导爆管1.5亿米。

2.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方兴未艾。以全国第二大钻具生产企业湖南新金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日立电梯指定零部件供应商湖南诚今电梯部件有限公司、新盛业智能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迅速,部分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爆破机械、工程机械。

3.新材料产业不断壮大。以稀有金属、云母及粉末材料为主,中南黄金冶炼总投资6亿元,年产黄金5.5吨;恒基粉末与中南大学实现产学研合作,采用气雾化法,生产金属粉末及制品。新建成的云母产业园已有云母企业7家,生产的云母制品具有良好的耐高温、抗酸、耐腐蚀和高温绝缘性能,已广泛应用于电缆电线、航空航天、军用舰艇、风力发电、高速列车、高压电机等领域。

4.电子科技产业活力凸显。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柔性印制电路板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一半,为许多军工企业提供高端电子技术平台;澳源通信、广湖电缆、艾林维尔等企业主要研发生产用于雷达、电台、通讯车、机械制造、卫星导航系列的电子产品;在天岳新区规划布局电子信息产业园,去年引进的弘擎天子、飞天鹰电子等项目已建成,今年可投入生产,中世控股集团投资5亿元新建年产50000台智能工业机器人生产项目。

(二)军民融合机制持续完善。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在分工协作、挂钩责任、协调服务、月通报季推进、奖惩激励等五项工作机制基础上,成立园区军民融合发展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研究推进融合工作,形成“工委统揽、主任主抓、军地合力”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组织保障,由招商合作科1名副科长带队,建立军民融合项目招商小分队,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依托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立了军民融合项目服务中心,安排3名专门工作人员对企业“参军”等提供对口服务。三是加强政策扶持,从提升民营企业参军能力、促进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双向转化、支持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制定出台了扶持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的《关于加快园区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累计支持扶持资金近6000万元。同时,将融合投产项目优先列入《平江县成长型中小微工业企业三年培育计划》进行重点挂钩帮扶。

(三)军民融合平台逐步夯实。 一是做强融合示范平台。2012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以来,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通过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强化服务、持续创新,成功创建金凤凰石膏众创空间、军民融合产业科技孵化器等示范平台。二是拓宽融合对接平台。与中船重工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在产业共建、项目合作、挂职交流、民品参军、人才培训等方面持续开展全方位对接。举办“中船重工走进园区携手军民融合发展项目对接活动”,签约项目3个、推介民品参军16家29类。同时,组织恒基、弘宇等9家融合企业赴江南造船厂等6家军企进行点对点回访,达成15项具体合作意向。三是用好融合服务平台。利用岳阳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会等平台,开展融合信息交流、政策法规宣传、参军资质培训等公共服务,激发企业自助互助,提升军民融合水平。

(四)科技创新成效明显。园区依托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湖南农大等大专院校,成立了一批科学实验机构,拥有许多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现有中国黄金集团技术中心、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南岭爆破器材技术中心等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南岭民爆公司研制的连续化、自动化改性铵油炸药生产线获得“湖南省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煤矿许用膨化炸药获得“三等奖”,黄金冶炼公司“二段焙烧、氰化提金”,填补国内黄金行业的技术空白。天一科技油田稠泵系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公司研制的TC18钛合金的应用获国防科技成果三等奖。园区是7所大专院校的学习创业实践基地,已创建产学研机构22个,企业共持有专利131项。为鼓励科技创新,政府连续三年每年投入帮扶奖励资金1500万元。

(五)军民融合实践不断丰富。一是加强融合业务指导,召开全园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会议,明确融合主攻方向、路径方法;组织参加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保密资格认证等各类参军资质培训,全园37家企业69名代表参训;梳理编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政策选编》,帮助企业研究军工科研院所主营业务、技术特点,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二是引进军工技术人才,帮助南岭澳瑞凯公司引进国防科大军品物流人才团队。三是开展军民协同创新,园区南岭奥瑞凯公司与湖南恒基科技联合攻关,研制开发爆炸复合新型金属材料,拟投资8500万元建设年产10000吨发爆炸复合新型金属材料生产线项目。与全球主要爆破工程服务提供商(美国)奥斯汀炸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展爆破服务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园区民爆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四是宣传推介优势民品,指导新金刚、澳源通信等参与军品预研,推荐华文、山润等参加后勤保障部军民融合创新成果展,组织恒基科技、宏邦等参加工信部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其中恒基科技成功晋级国赛。同时,将园区59家优势民企汇编成《平江高新区“民参军”企业推荐目录》向部队、军企推介。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为加快军民结合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主要抓了“六个强化”:

(一)强化组织领导。专门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军民结合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园区内,具体负责军民结合示范基地的建设推进、涉军企业与军方合作、军民技术产品转化融合等协调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协调民营企业与部队、军事院校、军事科研单位及军工企业建立配套协作关系,协助企业获得优先享受军品研发生产的扶持政策,指导帮助民营企业管理和申办军品生产“三证”,推动军用技术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

(二)强化规划引领。我县于2017年委托中船重工科学编制了园区军民融合产业五年(2017-2022)发展规划,以此规划为龙头,通过项目立项、供地、环评审批等,调控产业布局,引导产能合理配置,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低端重复、环境污染的项目,不管投资有多大,一律予以拒绝,从而推动产业向“高端”和“终端”发展。

(三)强化人才引进。认真落实人才强园战略,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坚持园区引导与企业主导相结合,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家培训、高端领军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人才载体建设、产学研人才合作、优秀毕业生集聚等“五大工程”,全力构筑人才高地。目前,已有12名博士在园区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领衔的高新产业项目达20多个。同时,与中国石油大学、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院校建立长期性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不断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四)强化功能配套。园区充分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建设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育和产业转移承接等平台。近两年,园区成功引进了岳峰云母、荣泰科技、东映碳材、中天元、亿达电子、蓝天格林等一批军民结合产业项目。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建成金广物流中心、工人文化体育中心、迎宾广场等为企业提供物流、商贸、生活、娱乐配套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我县工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虽作出了一些努力,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正如您所说,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总体来说产业发展质量还不够高,融合程度不深,企业“参军”的水平和能力有限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具体说来,造成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要有:

(一)自身区位条件局限。平江是个山区县,工业园区虽邻近京珠高速出口,但与长沙和武汉等大城市相比,水陆空交通区位条件等相差甚远,而这正是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必要条件之一。同时,我县缺乏有竞争力的高校和高科技人才作为支撑,生活环境和服务配套的相对落后也导致一些高精尖人才难以留住。

(二)资金资源十分缺乏。当前,受控制政府性债务新政影响,园区普遍面临偿债风险和融资困难的双重压力,“借新还旧”“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将在短期内无法改变,加之用地、用能受到限制,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军民融合在我县园区的发展壮大。

(三)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平江的传统产业优势主要集中在休闲食品、云母制品和顶墙装饰(石膏)建材等方面,目前与军民融合结合较紧密的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科技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基础与先进园区、发达地区相比还很薄弱,还有很大的提升和挖潜空间。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认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根据您提出四条具体建议,我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细化,拟在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加力发展。

(一)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一是厘清发展底子。对园区企业进行摸底建档,筛选10-20家具有军民结合资质或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力争在2019年底前指导新金刚、恒基2家企业完成军工资质申报工作。二是加强产业引导。加大对我县云母产业的整合引导,将全县云母企业集中到园区投资,由园区下属常胜公司牵头通过合资、兼并、重组等方式形成1-3家龙头企业,限制云母纸企业生产规模,引导云母企业向下游产品发展,扩大云母制品和新材料在航空航天、军用装备、军用机械等方面的应用。三是出台支持政策。以《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决定》为总揽,在土地、税收、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研究出台具体政策支持军民融合企业发展。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建立1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持续加大对民爆器材、新材料、电子科技等产业的支持,确保投入资金“只增不减”;引导银行加大对军民融合企业融合的倾斜力度。

(二)进一步创优平台服务。强化平台建设。2020年底前力争在园区建设2-4个军民融合相关产业的公共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充分发挥平台的产业聚集与服务功能;依托园区现有的“智慧园区”平台,通过“互联网+服务”的模式,完善现有的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实现与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一是提升服务环境。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两不见面”,确保签约项目快速落地、手续快速办理、快速竣工投产;县级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以上军民融合企业专题座谈会,强化沟通交流,听取企业建议,“问诊”企业难题。二是落实联手帮扶。针对筛选的税收表现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军民融合重点企业,实行“县级领导联手帮扶、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园区干部蹲点帮扶”的工作模式,对企业后续发展进行跟踪帮扶指导。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中南大学、哈工大、国防科大等高等院校的合作,促进相关科研成果在园区企业进行转化。

(三)进一步铸强品牌,扩大效应。强化龙头带动。利用现有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龙头带动,依托高新区民爆产业园和天岳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区域品牌,力争3-5年内培育2-3个军民融合产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走出去”。由园区和科工局负责,每年组织5-10家高精尖企业参加国家和省市举办的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大赛、军民融合技术成果展示会等活动,为企业参赛参展提供交通和展位补贴。积极举办节会。利用食品文化节、产业论坛等节会活动加大对“民参军”产品的推介,唱响平江发展名片。

(四)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提升产业聚合程度。加强招商引资,以项目为支撑,高新区以引进和培育新材料、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等军民融合产业链为主,年内引进投资超1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以上,包括云母产业项目2个以上、电子信息项目4个以上、装备制造项目2个以上、1家以上军工企业。天岳新区以引进和培育卫星导航、电子信息技术等军民融合产业链为主,力争形成特色鲜明、分工明确、区块协作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