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114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04-25 11:10
| | | |

彭益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湄江河全域治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湄江河(又名车队河)为南洞庭湖汨罗江流域一级支流,发源于汨罗市弼时镇玉池村,流经汨罗市弼时镇、神鼎山镇、新市镇、平江县向家镇、伍市镇等5个乡镇,于汨罗市新市镇汇入汨罗江,集雨面积344km2,河流长度41km。2018年我们组织并规划对车队河进行综合治理,计划治理河长9.3 km,总投资3106万元,工程实施后确保实施河段的防洪标准提高到十年一遇,可有效地保护了两岸居民及农田免遭洪水袭击。并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已于2019年下达中央和省级配套资金,由于这两笔资金均整合用于精准扶贫,目前,该项目无法实施。您在议案中提出的尽快启动车队河全域治理的建议,确实对保护两岸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农田,生态环境等有很大帮助,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符合现状,我们充分理解。

目前,我局已重新将车队河治理列入《平江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同时,我们正在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更多资金用于该项目,使车队河早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水利局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