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0-05-20 15:54
| | | |

平政办字〔2020〕7号A类 同意公开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2号建议的答复

邱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财政预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平江县档案馆成立于1959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座集档案馆、规划馆、周令钊美术馆于一体的综合性档案馆。新馆于2013年元月23日开工,2014年12月15日竣工,占地面积20.11亩,建筑面积16528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近5000平方米,财政总投入1.05亿元,是全省一流县级档案馆。周令钊美术馆于2015年11月23日正式开馆。如今,平江县档案馆已列入岳阳市社科普及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会员,被评为岳阳市青年文明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资料18.51万卷(册),年接收进馆档案约4000卷(册),馆藏资料包括图书、报纸、刊物、文件汇编、统计资料等五部分。2015年,县档案馆启动馆藏档案数字化管理,由珠海泰坦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专门开发了“三网一库”智慧档案馆管理系统,即建立档案资源数据库和基于局域网、政务外网、互联网三套物理隔离的网络构建三大档案服务平台。

我县自2011年开始,为保证县档案馆的正常运营,县政府逐年加大对县档案馆的投入,据统计,近十年达到1.91亿元。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县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用于档案采集、保护及数字化管理,作为一个全省一流县级档案馆,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将在县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逐年提高档案数字化财政预算,将馆内将军档案、红色革命历史档案、地方特色档案等许多珍贵档案、重点档案的数字化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争取国家重点扶持。多渠道分解档案数字化任务:一是争取进馆档案由档案生成单位完成数字化后一并进馆;二是争取档案馆作为省内档案专业高校实习基地,将档案数字化纳入高校毕业生实习重要学习内容;三是完善档案数字化规划,争取优先解决重点档案、特色档案的数字化问题。

感谢你们对我县档案信息化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

承办负责人:陈淼

承办人:凌浩 徐整新  1380740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