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0-05-18 15:51
| | | |

平政办字〔2020〕12号C类 同意公开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李白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平江县兴建一座公益性图书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目前有一座公益性图书馆,位于老城南街299号。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美籍华人欧阳遇捐建,是国家二级公共图书馆。由于建设时间长久,目前该馆无论从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建设规模已无法适应现代公益性公共图书馆的功能及开发要求。2018年被列入我县棚户区改造项目,2018年至2019年将图书馆新馆建设列入该年度重点项目建设。

由于各方面原因,目前新馆建设迟缓,现将新馆建设向您作一个简单汇报。一、平江县图书馆新馆建设筹备概况平江县图书馆新馆选址位于平江县开发区百花台路与平江大道交汇十字路口,平江书城占地面积16.41亩,其中平江县图书馆新馆占地面积6.5亩。根据专家遴选的最佳概念方案,平江县图书馆新馆总建筑面积9625.88m',主体工程及配套工程总造价5856万元。二、工程推动情况自2018年确定为我县重点工程以来,我们成立了平江县图书馆新馆建设筹备办公室。机构改革后,确定由文旅广体局安排局领导专人管理。一年多来为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积极向上级文化主管部门汇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因国家、省、市都没有相对应的图书馆建设资金项目,只能将平江县图书馆老馆列入本年度馆舍维修项目,该项目所能支持资金有限,仅能争取到100万元左右。拟将维修资金列入新馆建设使用。2、积极与建设部门对接,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平江书城概念建设方案。目前已完成方案遴选工作,从众多的方案中通过专家的评审,择优选取华城博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湖南阡陌设计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五家方案作为我县平江书城概念设计方案。3、根据业主及专家意见,将规划设计方案反馈设计单位进行修改完善。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了修改,拟将华城博远、湖南阡陌、世纪国际三家设计单位的概念设计方案提请县规委会讨论,确定最终一家设计单位进行最后建筑设计。

我县图书工作将紧紧围绕“书香平江”建设为主题,悉心打造一个书卷气深厚的县域阅读氛围,让市民参与阅读,远离不良社会风气,把我县打造成一个书香浓郁的县城,为秀美平江注入新生活品味、新精神内涵、新文化元素,为我县脱贫攻坚提供精神与智慧支撑。

2017年我县巳将平江县图书馆列入棚户区改造、已完成相关征拆手续,但公共图书馆是一个纯公益性事业单位,没有资金自筹能力。目前县图书馆仅有征拆补偿资金618万元,包上级旧馆维修资金总共不到800万元,尚有5000万元资金缺口,我国《预算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对地方政府的举债行为有十分严格的规定,我县也出台了[2018]3号文件,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防范债务风险。所以对您提出的建议一时还难以解决,请您理解。今后在县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再适时启动新图书馆建设。

再次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

承办负责人:潘如意

承办人:汤庆隆1387400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