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0-05-18 15:50
| | | |

平政办字〔2020〕14号B类 同意公开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

欧阳鹏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强山茶油产业龙头推动主题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对油茶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成立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组长的油茶产业开发领导小组,设立油茶产业开发办公室,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4个规范性文件;将油茶作为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列入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了《平江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整合各种资金用于油茶发展,近年来,财政预算资金、产油大县奖补资金、扶贫整合资金等用于油茶产业发展的资金超过6000万元;全县已建立油茶标准化示范点35个,建成示范林面积3万多亩。全县已引进油茶规模种植企业15家、油茶深加工企业2家,发动农民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21家,涌现出种植50亩以上的油茶造林大户150户。

目前,我县油茶产业一、二、三产业发展还不充分,结构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油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主要表现在:第一产业生产仍以农户分散经营为主,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相对落后,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工程装备程度较低;第二产业初加工产品比重过大,几乎全部为附加值较低的粗、精榨茶油、茶枯饼,茶皂素、日用洗护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几乎没有;第三产业主要以传统生产要素投入为主,或与其他农家乐、林家乐等第三产业相结合,尚未形成规模化、市场化机制,油茶特色文化与生态旅游还未充分挖倔。

此时,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出了建设山润茶油小镇的设想,对此我们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主题会议,研究建设方案,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林业局具体负责指导油茶基地建设,协助办理相关项目手续,提供技术支撑等。但目前尚无对应项目支持,缺乏资金扶持,还需企业加大投入,争取社会融资。

为加快我县油茶产业发展,做强做大我县油茶产业,我们组织油茶相关企业、合作社,引导成立平江县油茶产业协会,通过协会组织,加强油茶企业、合作社的交流,加大油茶科研技术推广力度,申报“平江山茶油”地理标志产品,通过抱团发展,加大营销力度,打响“平江山茶油”地理产业名片,发展壮大平江县油茶产业。

感谢您对我县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7日

承办负责人:魏移宗

承办人:胡胜春 刘小平 1378798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