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0-05-18 15:58
| | | |

平政办字〔2020〕9号B类 同意公开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答复

方赛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融合和利用好平江县城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岳阳红色旅游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平江县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的28年中,这片土地上发生过支援北伐、“秋收暴动”、“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和“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全县20余万人罹难,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达2.1万多人,占湖南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是全国知名的“烈士县”;从平江走出了共和国的52位开国将军和6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平江由此成为全国著名的将军县,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迹、遺址、遗物,平江也因而成为革命文物大县。平江在岳阳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促进平江红色文化旅游的发展,发挥好平江红色旅游资源的作用,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出台了相关文件,成立了相关机构。原文广新局设立了“红色平江”三年行动计划办公室,原旅发委成立了红色旅游开发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了“红色平江”三年行动计划。对于全县特别是城区红色文化旅游点的打造,提出了“一心二带+若干点”的保护利用构想。2019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平江县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二是结合资源特点,推进“旅游+”、“+旅游”发展战略。将红色旅游资源与文化有机结合,将红色景点、革命遗址遗迹进行发掘打造,全面宣传推广。目前,已在平江起义纪念馆开辟将军书画展厅,在天岳书院开设国学讲堂、天岳文化艺术研究院,将李六如故居结合汨花湾景区联合打造,将平江起义纪念馆、红军营联合创建成国家级、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计划打造好加义、长寿、安定三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三是加大红色文化旅游的宣传推广力度。2018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暨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今年,我县被选定为湘赣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的分会场之一,将于9月份承办红博会分会场活动,通过加强区域合作推动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时,我们通过微视频等不同方式大力推介平江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四是积极呼应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提出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所提出的《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遗址、平江惨案遗址正式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目前,我县革命历史遗址遗迹中已有四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是联合县城重点红色景区联合创建AAAAA景区的工作已提出初步构想,正着手逐步实施。

再次感谢您对红色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

承办负责人:潘如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宋炼钢  金标湘1357400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