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0-05-20 15:48
| | | |

平政办字〔2020〕13号B类 同意公开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董光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发展好锦鲤产业打造平江福寿山锦鲤小镇的建议》收悉。根据您的意见,我们双方约定4月1日在福寿山镇泸溪村进行了会面对接。

长沙楚福农林有限公司从2014年起,开始在福寿山镇泸溪村流转山林田土进行农林开发,目前已投资1300余万元,流转田土600亩,开发林地1700亩,其中林地用于种植油茶、果树等经济作物,已在分散的5个山坳开挖山塘22座,共50亩,正在村部侧开挖苗塘共32座,共50亩。合计100亩池塘全部用于锦鲤养殖,在土地问题解决后,再集中成片开发300亩左右池塘。在楚福农林公司规划中,将以湖南子非鱼渔业有限公司名义在泸溪村进行锦鲤开发,拟建成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交易、美食融合发展的锦鲤特色小镇。项目建成后,计划将该公司在广东的生产培育基地全部转移到泸溪村,位于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的养殖场则作为锦鲤繁殖基地,最终将福寿山镇打造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锦鲤国际博览中心。

对您提出的三个建议进行回复:

建议一:以申报省锦鲤良种场基地为核心,打造观赏鱼产业示范园区,带动以锦鲤产业为主的观赏鱼全产业鲢,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区域影响力。

回复如下:

1、建议湖南子非鱼渔业有限公司在平江注册公司,以平江公司名义进行锦鲤良种场申报;

2、按一般程序,先申报县级良种场,再申报市级良种场,然后申报省级、国家级良种场;

3、在申报良种场之前,必须先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证》《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并提供亲本引种证明、《产地检疫证》等合法来源文件以及其它相关文件;

建议二:政府加大在观赏鱼产业的资金和科研技术投入,建立优惠政策体系,在税收、土地、资金、人才引进、科技研发等方面给予倾斜政策,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引导社会资本通过“公司+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发展观赏鱼产业。制定招商引资政策,优化投资环境,更加主动的承接沿海地区观赏鱼产业转移,吸引国内外优秀的观光鱼企业入驻湖南。完善观赏鱼技术支撑体系,为养殖专业户提供观赏鱼疾病预防、科学养殖、专用饵料、进出口贸易、包装运输等综合技术服务。

回复如下:

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建设、民众参与下,我们将依托中央、省市现有政策,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在现有技术力量下,进一步注重技术力量提升,加快专业人才引进,努力建立完善的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和相关检测能力建设,助力福寿山锦鲤小镇产业发展。

建议三:强化职能,提升市场品质:搭建国际合作,打造区域品牌。日本的观赏鱼科研和技术非常先进,前期通过考察学习,两地也愿成为锦鲤产业联盟友好城市,希望在政府的引导下,加强湖南(平江)与日本新泻(小千谷)合作,引进日本先进技术、品种与人才,促进日本新泻县(小千谷市)以锦鲤全产业链发展合作结成国际产业联盟。同时也将围绕湖南省“湘”字品牌计划,打造公共区域性品牌,支持“潇湘大信锦鲤”并将其打造为全国乃至国际的锦鲤行业知名品牌。

回复如下:

我们将积极发挥职能,努力协助福寿山锦鲤小镇项目成功推进,当好参谋服好务,为平江地区经济生态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8号

承办负责人:徐教凡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朱劲松  何淼鑫189084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