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15:03
| | | |

平农字〔2021〕19号  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李进军、罗军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恩溪饮水库区产业转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童市镇饶唐库区作为全县饮水工程所在地,为保障全县饮水安全,不能发展养殖、加工等产业,在发展产业方面受到了制约,农户经济来源单一,确实迫切需要引进符合政策的农业产业为农民拓展增收渠道。因此您提出了在饶唐库区发展油茶产业、中药材黄精种植产业、开发蔬菜基地等建议。

一、关于“立足油茶之乡传统产业优势,继续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建议的办理情况

童市镇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是平江县的主要油茶林区,素有平江“油海”之称。油茶是童市镇的主导产业之一,童市镇既有带动油茶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也有懂得油茶种植栽培管理技术的人才,发展油茶产业具有很好的基础。近年来,通过市场引导、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带动,采取土地入股、土地流转两种方式,以公司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上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油茶产业也是我省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之一,为了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财政在优化配置油茶产业发展资源、培育壮大油茶千亿产业中的引导作用,2021年7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湖南省财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文件,文件中提出了对发展油茶种植体质改造、油茶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油茶产业研发投入、创新油茶产业金融产品、“湖南油茶”公共品牌建设、油茶产业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进行支持。我县也是湖南的油茶种植重点县,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把油茶产业打造成我县有特色优势传统绿色产业和富民强县支柱产业,县政府在2018年出台了《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平政办发[2018]19号),明确提出到2023年,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要把平江油茶打造成十亿产业。童市镇应该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与林业部门密切沟通,充分利用省市县发展油茶产业的政策,发展童市镇的油茶产业。饶唐库区涉及的6个行政村均为贫困村,在政策上更能获取支持,应抓好机会,做好科学规划,改变农户分散种植、粗放经营、低产低效的营业方式,采用“龙头企业+专业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建立好公司或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进一步巩固库区脱贫成效,把饶唐库区打造成油茶示范基地,形成“采穗、苗圃、低改、生产”一条龙的产业链。

二、关于“引进中药材黄精种植产业、开发蔬菜基地”建议的办理情况

平江县中药资源丰富,中医药文化底藴深厚,中药材产业是平江县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县中药材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2018年成功获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今年湖南省中药材协会多次对平江中药材产业进行调研,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十年规划(2021-2031年)正在编撰中,我县对中药材产业的扶持也较大。黄精是我县种植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之一,主要收购企业也有四家,只要与这些收购企业对接好,销路问题不大,但是种植黄精的技术要求较高,中药材产业不是饶唐库区的传统优势产业,若缺少致富带头人和技术能手,发展黄精种植产业的难度较大。

在发展蔬菜产业上饶唐库区也不具有优势。2012年,饶唐库区东源村发展辣椒等蔬菜种植,但是由于缺少技术能手,最终产业失败。库区有水源保护政策的要求,若对蔬菜种植实施绿色防控技术,则对技术要求较高,且投入成本较大,若喷施农药防控则容易污染水源,建议库区的产业转型以发展油茶产业为主,将油茶产业做大做强作优。

感谢您对饶唐库区群众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余艺涛

承办人及联系方式:张弓 1351730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