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回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14:52
| | | |

平文旅广体字〔2021〕6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回复

王河生等1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度推进加义红色资源开发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根据实际深入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原文广新局设立了“红色平江”三年行动计划办公室,原旅发委成立了红色旅游开发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了“红色平江”三年行动计划。对于全县特别是红色资源富集地区的红色文化旅游点的打造,提出了“一心二带+若干点”的保护利用构想,对全县革命文物开展了大普查,建立了相关台账;对我县革命历史进行了深入挖掘、整理,并实施了部分项目,达到了预期目的。2021年5月开始,县委常委会两次召开有关加强红色革命文物保护,促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专题会议,由我局拟定了红色旅游新三年行动计

划,目前正根据县委要求进行修改细化。

2、结合资源特点,推进“旅游+”、“+旅游”发展战略。将红色旅游资源与文化有机结合,将红色景点、革命遗址遗迹进行发掘打造,全面宣传推广。针对加义镇现状,将李六如故居结合汨花湾景区联合打造,争取上级检查部门重视,将李六如故居打造成检察官教育培训基地,总投资约1200万元的检察文化展陈项目已实施过半;平江惨案旧址升格为国家文保单位后,我局抽调人员,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讲解员,实现了文物保护与对外开放的有机结合;喻杰故居、平江惨案旧址、加义烈士陵园均被列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基地;计划将加义、长寿列为我县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3、加大红色文化旅游的宣传推广力度。2018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平江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暨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2020年,我县被选定为湘赣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的分会场之一,在节会举办期间,对全县特别是加义等红色资源富集的乡镇进行了有效的宣传推介,并连续三年在各类旅游产品推介会上对红色旅游线路进行了发布、推介,通过与省外特别是赣鄂两省红培机构合作,加强区域联动推动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4、积极呼应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提出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所提出的《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项目,已将咏生等革命文物遗址等修缮计划呈报省文物局,力争每年争取文物保护经费2000万元以上,对我县革命文物进行保护利用。

感谢代表们对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7月5日

承办人:宋炼钢

承办人:金标湘  联系电话:1357400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