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9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08:59
| | | |

平民字〔2021〕12号A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92号建议的答复

易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童市镇中心敬老院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重视和关心。现答复如下:

一、现行政策要求

敬老院建设条件:根据湘民电〔2018〕3号文件精神,目前乡镇敬老院改造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区域性中心院建设,一是照料护理区改造建设。区域中心院建设条件:一是要有闲置空地,不需征地;二要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相对处于区域交通中心位置;三是建设床位至少150张,其中护理床位100张,建成后能辐射周边5-6个乡镇。照料护理区改造条件:现有设施较好、工作基础好、有一定空置床位,且集中供养需求较大,改造护理型床位不少于25张,原则上在原址进行改造。

敬老院建设要求:乡镇敬老院改造需要乡镇党委高度重视,做好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包括改造方案、设计图纸、设施设备采购计划、《湖南省现有敬老院照料护理区改造项目备案表》等资料准备,还包括资金测算及缺口资金的筹措办法等。

敬老院建设资金:纳入省厅计划的区域性中心院项目建设资金每所300-400万元,护理区改造项目建设资金每所40万元,缺口资金部分需乡镇自筹。

二、童市镇实际情况

童市镇由十九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组成,人口约3.2万余人,现有在册特困对象355人。现有童市敬老院位于童市镇义字村,于2012年建成使用,总面积3696平方米,有工作人员12个, 目前入住特困供养人员96人,入住率已达到100%,且院内只有普通床位96张,无新型护理床位。目前童市镇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中有意愿入院集中供养的有36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失能半失能的人员还有89人,加紧改造确实刻不容缓。今年,我局已将童市镇敬老院上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重点项目”计划,童市镇也已向县发改局申报立项,作为区域性中心敬老院新建项目。

三、有关问题和建议的答复

(一)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向省市民政部门对接汇报童市镇中心敬老院新建项目。

(二)我局实地调研对接童市镇人民政府,要求做好用地规划、项目申报等前期工作,并向上争取并发动社会力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

(三)建议童市镇党委政府向县发改、财政等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民政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民政局

2021年7月22日

承办负责人:刘细忠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叶俊杰  1508098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