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4 08:55
| | | |

平民字〔2021〕7号A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答复

刘乐平等十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要求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养老服务事业总体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养老服务业作为民生实事工程予以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建立家庭与社会、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相结合的养老服务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424个,养老床位6800张,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到38.3张。2018年,我县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第一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成效明显地区。

二、关于所提问题和建议的答复

针对议案中提到的在天岳街道建设综合养老服务院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已采取针对性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一、今年初,争取县政府领导带队前往衡阳、长沙等地考察学习养老服务工作,多次召集民政、财政、卫健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召开养老服务工作专题研讨会议。3月份,我县成立平江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平江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若干措施》(平政办发〔2021〕1号),将公办养老机构建设纳入全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所有新建、改扩建养老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将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纳入年度绿富双赢政府绩效和乡村振兴考核内容,着力全面提升我县养老服务水平。

二、由于天岳街道刚成立,针对该辖区内无公办养老服务设施,需选址新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这一实际,我局去年在“十四五”重点项目申报时,已将天岳街道敬老院建设项目、6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等7个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到规划中。另外,引导颐华大江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在天岳街道杨源大道与简青路交界处建设平江县颐华城医疗康养健康产业基地。

三、我局目前正通过市民政局、市发改向省发改申报平江县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该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天岳街道大西村,总建筑面积21250㎡,设置床位500张,其中护理公寓楼1栋,自理公寓楼2栋,以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另外,二期建设平江县民政养老中心、平江县民政医养中心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库,三个项目总设置床位将达到1500张,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县养老服务综合体。

感谢你们对我县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民政局

2021年7月12日

承办负责人:刘细忠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晏  蕾  0730-628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