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76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04-20 16:45
| | | |

平科工函〔2020〕16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76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杨登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进一步做强中草药种植的建议》已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平江县中药材发展种植的关注与支持,特别提到板江乡地处偏辟山多田少,无经济发展空间,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导致近年来除3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外,再无其它药材种植大户,根据板江地理优势,环境条件,结合实践,均适合种植中草药,群众种中草药积极性很高,根据目前我县中药材产业种植的实际情况和板江乡的发展思路,应采取怎样的办法及措施,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要定下决心。推动产业发展不是说到做得到那么容易的事,仅靠哪个部门是推不动的,要主动争取县委、政府重视,举全县之力来推动,要给人、给钱、给政策。二是要迅速行动。中药材产业是一个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产业,国家、省、市各级都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许多利好政策。比如国家把中医药产业确定为我国重大战略产业,出台了《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 年)》等法律文件和发展规划。省政府将中药材产业列为全省20条重点发展产业链之一,出台了《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政府也将中药材产业列入全市十二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并且我县周边浏阳、通城等县市都在全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所以我们要迅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三是突出特色。要重点打造“平术”名优品牌,在全县形成以发展 “平术”为主,适度发展百合、生姜、黄精、杜仲等特色药材的总体产业布局。具体举措如下:

(一)充实一个机构。推动工作,人员力量是根本。明年开始,县财政再根据财力情况逐步安排专项经费、出台相关政策来扶持产业发展。为此,由县科工局牵头从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卫健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部门各抽调人员充实到县中药材产业办,开展中药材种植推广示范。

(二)做好一个规划。聘请省、市级相关大专院校专家教授,启动我县中药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

(三)出台一个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出台《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四)打造一批基地。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着力培育一批规模化、规范化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五)引进一批企业。将中药材产业招商引资列入县产业项目招商引资范畴着力引进3-5家大型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

(六)整合一批资源。由中药材产业办牵头,会同县发改、农业、林业、科工等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中药材产业方面的项目和政策支持。同时,整合县内各相关部门资源全力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比如对连片规模达到一定标准的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种植基地,由县交通局比照通村油路(水泥路)标准配套建设产业公路;排水灌溉系统由县水利局纳入县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优先给予实施等。并且将中药材纳入农业保险范畴,扩大中药材保险试点和保险补贴范围,把中药材保险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

(七)组建一支队伍。从湖南省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聘请中药材产业方面专家教授与本地中药材种植“土专家”一起组建平江县中药材种植技术专家委员会,为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培养专业人才。

再次感谢您对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0年8月3日

 

承办负责人:钟  诚    

承  办  人:余胜林   0730-622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