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75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04-20 16:43
| | | |

平科工函〔2020〕15 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75号议案的答复

 吴青松等12位人大代表:

贵代表团提出的《关于请求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议案已收悉,衷心感谢您们对平江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特别对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了非常中恳的建议,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指导。下面,我局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领导重视将中药材产业列入议事日程

2018年开始县委、县政府致力于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先后成立了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科工局成立了产业发展办公室、引导全县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带动合作社成立了产业协会; 并且成功摘得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金字招牌;全县中药材产业得到稳步发展。2020年初,县委、县政府明确了由县委副书记肖湘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阳宇牵头,负责中药材发展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二、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规模达50亩以上的基地(合作社)有61个,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27174亩,种植规模较大的主要有黄精、白术、黄栀子、绞股蓝等。其中黄精种植面积为7244亩、白术种植面积为3080亩。全县2019年中药材产业总产值达到1.65亿元。种植合作社80余家,其中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有金寿制药、北京同仁堂平江公司、仁康堂等单位。

三、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规划及举措

一是拟启动《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编制,明确打造发展“平术”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品牌。二是拟在天岳新区规划中药材产业园,用于承载中药材产业和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三是县财政拟预算1000万元中药材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扶持中药材种植及打造基地进展。四是拟由中药材产业办牵头,整合各类资源用于支持中药材产业拓展。

再次感谢您们对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0年8月3日

承办负责人:钟  诚    

承  办  人:余胜林   0730-622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