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0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 2019-08-26 19:54
| | | |

平农环指字[2019]11号    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0号议案的答复

黄进军等人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助推乡村振兴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突出脱贫攻坚与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两结合”,一手抓巩固提升,一手抓融合发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整治突出问题,全力提质提标,取得了较好成效。 “四房”拆除超额完成市定任务153.6%,村容村貌明显改观,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群众参与率和支持率大幅提升。

一、突出抓好“三个统筹”,实现两项攻坚有效融合

一是工作统筹推进。实行“书记县长挂帅、县级领导主抓、乡镇村组主攻、社会力量参与”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攻坚与环境整治同部署、同推进。集中攻坚阶段,县委书记汪涛、县长黄伟雄多次带队,沿平伍公路、重点乡镇逐点、逐段、逐村察看,现场敲定整治方案。3名县级领导分别担任平伍公路、G106、S308的路长,牵头负责主要道路集中整治,四大家县级领导负责督促指导联点乡镇集中攻坚,热度和成效持续提升。二是力量统筹使用。用好脱贫攻坚既有力量,组织2736名干部对全县543个村(居委会)实行全覆盖帮扶指导。发动1.2万名环保志愿者参与全域环境整治,今年来共接受、处理群众举报10282起。继续发挥“五老一新”作用,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两项攻坚”。三是任务统筹落实。加速推进“四房”清零。今年来,全县共拆除“四房”21187栋、284.25万平方米,其中,平伍公路、通平高速、G106等主干道沿线和集镇集市主要路口实现清零目标。抢抓增减挂钩政策,创造土地收益倾斜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加大全域整治力度。严格执行“四个十”整治工作要求,加快全县农村全域环境提质。对31个主要集镇进行了全面排查,规范管理,推进园艺中心、四峰集镇、张市集镇等7个规范化农村集镇建设,乡镇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新建改建农村卫生厕所4128个,治理黑臭水体4701处,推广应用养殖粪污标准化处理设施803套。结合非洲猪瘟的防控,对病死畜禽全部实行无害化集中处理,禁养区内养殖场退养或拆除达100%。帮助群众持续增收。紧扣“美丽环境就是美丽经济”,锁定增收结合点,通过全力增加就业,发展庭院经济,推进农旅结合等方式促进群众增收。全县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村46个、创建秀美屋场1702个,帮助750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同时倡导树立文明新风,拆除豪华墓、活人墓1602座,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现象350余起,文明新风蔚然乡村,贫困群众内在精神面貌和外在环境面貌实现同步改善。

二、突出建好“三项机制”,保持人居环境常治长效

坚持“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要求,结合平江实际,创新常态保洁、筹资筹劳、督查考核3项机制,以机制创新促成效出彩。一是常态保洁机制。充分发挥5000名生态环保员、713名生态护林员、7000多名镇村自聘保洁员作用,建立农户“门前三包、门后达标”评比办法,对公共区域建立“定区域、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的四定机制,各村每月评选一次清洁家庭。二是筹资筹劳机制。村村组建村环保理事会,通过村民代表会表决,将每月每人不少于5元的垃圾清运费用纳入村规民约,由理事会成员上户收取,定期公开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目前,全县已筹集垃圾清运费4066.6万元,所筹资金全部用于垃圾清运保洁,引导群众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共识。三是督查考核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听取攻坚行动汇报,逐项交办突出问题。县委成立督查专班,3天一督查、一周一汇总,及时通报,问责问效。严格实行“每月一讲评、好坏两上台”考核评价机制,每月初到上月排名倒数第一的乡镇召开讲评会,对每月考核排名倒数3位的乡镇通报批评,倒逼乡镇扎扎实实抓好环境整治工作。

三、突出攻坚“三个重点”,不断巩固提升成果

一是以农村厕所革命为重点,抓好农村污水治理见效。全县整合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启动全面改厕,年底前要完成2万户改厕任务。目前,伍市镇、三阳乡、安定镇、城关镇等4个乡镇整体推进厕所改造,厕改率达到85%;其他乡镇正在进入招投标程序。同时统筹衔接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完成福寿山、虹桥、龙门、梅仙、伍市等5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投入使用,确保三年内农村厕所改造与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二是以垃圾分类减量为重点,保持农村卫生保洁常态。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全民参与、市场运作”方式,进一步探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清运、保洁长效机制。开展垃圾分类减量试点示范,加快完成福寿山、大洲等9个垃圾中转站建设,实现24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全覆盖。三是以规范建房和主要区域治理为重点,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标。“四房”拆除户在村集中建房点优先安排宅基地,新建房屋统一规格、设计;对单宗400平方米以上、生态红线外符合复垦水田条件的地块,优先纳入增减挂钩复垦后备资源。全县宅基地复垦达到9172亩;打造安定横冲民俗民居、加义杨林街欢乐果等休闲农业示范村15个;已建设30户以上建房点35个。持续抓好存量“四房”清零,对全县主干道路沿线、乡村集镇范围、主要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规范管理,保持常态化整治态势,进一步打造最美路段、最美景区、最美集镇、最美村庄和最美屋场。

感谢你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

2019年8月26日

承办负责人:凌 威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晏红安  1380840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