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书记县长调研防汛工作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6-02 08:55
| | | |

6月1日下午,县委书记李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调研防汛工作,现场检查城区排涝设施和工程情况,并就做好防汛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县领导彭喜丰、李适时、夏海、尹佑祥,以及县防指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我县地处湘北暴雨中心,年均降雨1550毫米,目前我县正处于主汛期。根据最新天气预报分析,受南海季风和中低层低涡切变共同影响,6月1日至5日我县多强降雨天气发生。预计1至2日累计雨量40~70mm,局地可达100mm以上,最大小时雨强30~50mm。

会商会上,水利、应急、水文、气象等部门分别汇报了全县当前水情、雨情、汛情、工情以及后段汛情形势和工作应对措施。

就做好防汛工作,彭方建指出:

思想要高度重视,山区防汛情况复杂,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保持高度警惕;工作要精准精细,做细做实预警预报、隐患排查、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值班值守、人防技防、应急预案、水位调度、信息上报、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推动高效运转;责任要压紧压实,防汛工作中出现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安全度汛。

李勇强调:

防汛工作事关全局,容不得丝毫闪失。要坚决扛牢责任。各级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履职尽责,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做好科学调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筑牢底线思维,坚决执行上级各项防汛指令,严格落实会商调度机制,提高雨情、水情研判预警能力,确保分片分区域精准防汛。要抓实隐患排查。分线、分行业、分属地开展排查,同时,坚持自查与督查相结合、一般性排查与专业性排查相结合,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无遗漏。要突出工作重点。做好水库山塘的清洁扫障和城区排涝工作,盯紧看牢尾矿库、地质灾害点、堆场、学校、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加强日常管护巡查和风险管控,精准补齐短板弱项,严防各类灾害发生。要强化能力保障。充分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防范意识,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确保应对有条不紊。

当天,李勇一行还先后前往严家滩排涝泵站、黄沙洲排涝泵站、画桥在建杨安桥防洪堤项目处、罗家垄拟建排涝泵站、三阳街排涝泵站等地,实地检查城区排涝工作。(记者 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