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低温预警!三墩乡发布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来源:三墩乡 2018-12-28 09:06
| | | |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报,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未来几天我县将迎来一次较强的雨雪冰冻灾害极端恶劣天气,将对交通、电力、通讯、农业等带来较大影响。

省气象台天气预报

27日晚到28日白天:小雨转小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湘北有冰冻

28日晚到29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有小雪,局地中到大雪,其他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或冻雨。

29日晚到30日白天:湘中及以北阴天有中雪,部分大雪,局地暴雪,其他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或冻雨。

应急预案

为应对本次较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期间的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应对冰冻雨雪天气紧急部署会会议精神,确保三墩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三墩乡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稳定有序,作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全力以赴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

二、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三墩乡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指挥部,由乡党委书记唐杏桂任政委、乡长毛外东任指挥长,余团秋、彭娜、翁猛军、李冲、吴琳、毛幸君、余龙伟、江婷、伍旭光为副指挥长,余意、钟尚谊、毛杰成、李耀辉、徐乍兴、徐高华、苏曼曼、顾青松、徐喜明、吴紧根、王湘东、凌永、胡文风、钟昂、苏龙、戴焕新、郭洪亮、李兴贵、吴殊文、邓能文、李庞狮、王颂柳、陈妹妹、陈卫东为成员。指挥部对全乡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统一调度、统一协调。

(二)明确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以及属地管理原则,各联村班子以及站办切实做好所联系村应对工作,各支部书记、村主任要组织好支村委班子、党员组长做好本村应对工作,落实好相关责任。指挥部下设七个小组,应对本轮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1、民政救助组:由李冲任组长,民政办具体负责,各联村站办配合。工作任务:一是协助各办村干部、村干部走村入户做好宣传发动、困难群众走访和救助,确保所有群众有饭吃、有衣穿、住房安全;二是要对敬老院、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住房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有安全隐患坚决搬离,另行安置居住。各办村干部要对所联系村的危房户进行转移,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

2、交通安全组:由余龙伟任组长,派出所、交警七中队具体负责。工作任务:一是加强与交通、交警部门的联系,做好钟虹公路巡查;二是每天上午组织沿线村的村组干部对钟虹公路、邹八公路、柘三公路、瑚传公路以及重要的村道进行巡查,并将路面结冰情况报告乡党政办谢葵光处,督促车辆驾驶员强化安全交通意识,确保安全行驶;三是督促各村在辖区内县乡村道设立警示标志,对公路和桥梁落实专人值守、除冰和扫雪,对出现冰冻的路段和桥梁及时进行封闭和管制;四是对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第一时间进行施救和处置。

3、电力保障组:由翁猛军任组长,供电所具体负责,办村干部协助。工作任务:一是加强电力线路防冻融冰,尽力保障电力供应;二是加强宣传发动,严禁群众私自用竹篙或者其他工具撬动和敲打冰冻的电线和通讯设备;三是提醒群众做好停电准备;四是负责处置电力设备的紧急状况。

4、农业生产组:由翁猛军任组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具体负责。工作任务:根据《平江县农业生产(种植业)防抗低温寒冻害应急预案》有关要求,组织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种植业防寒冻害应急技术指导和服务;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作物受灾情况,积极协助村级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5、宣传组:由江婷任组长,党政办具体负责。工作任务:一是利用手机短信、公众号。“村村响”等形式,加大雨雪天气应急措施的宣传力度;二是积极引导媒体客观报道相关工作。

6、医疗应急组:由伍旭光任组长,卫生院具体负责。工作任务:做好雨雪低温条件下疾病防治工作,出现紧急情况,确保第一时间进行施救。

7、应急值班组:由吴琳任组长、江婷任副组长,派出所、综治办、信访办、党政办、各村具体负责。工作任务:一是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二是及时汇总和上报抗冰防冻工作情况,有紧急情况的第一时间报县应急办和乡主要领导,一般情况下每天报送一条汇总信息。同时各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相关站办,应根据各自分管领域和工作职责,对相关单位和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工作不到位、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应责任。各机关干部职工以及村干部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开展工作。

值班电话:0730-672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