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切实抓好水稻稻瘟病的调查防控工作

来源:农业局 2016-06-03 00:00
| | | |

 

 

病 虫 情 报

 

第五期

 

                                                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1662

                                                                                                         

切实抓好水稻稻瘟病的调查防控工作

 

目前,我县早稻处于分蘖末期至孕穗期,移栽中稻处于移栽至返青期,处于易感稻瘟病生育期。5月以来,我县连续降雨,适温多湿气候极有利于稻瘟病流行,早、中稻稻瘟病成灾风险大,须高度警惕,要根据《湖南省2016年水稻重大病虫防控工作方案》及《平江县2016年稻瘟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调查监测,加强信息交流、反馈,及时、科学指导防控,严防稻瘟病流行成灾。

据县植保站近期在三阳、安定、三市、伍市、向家等地多点调查,当前早稻稻瘟病发生与去年相近,各乡镇病蔸率一般为1.0~3.4%,病株率为0.1~2.4%,病叶率为0.1~1.1%。在我县安定、伍市部分地区呈重发态势,以武冈34等品种发病较重,个别严重丘块发病蔸率达70.4%,开始出现坐蔸死苗现象。

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县6月上旬将降雨频繁,比常年偏多。适温高湿的天气条件有利于稻瘟病流行,特别是优质稻、超级稻种植区,大部分品种抗瘟性差,加之连片种植,早、中稻稻瘟病流行成灾风险大,后期穗颈瘟的潜在流行风险亦大。因此,各乡镇农业部门要加强调查监测,提前发布预报,及时预警,并科学指导防控,严防早、中稻稻瘟病大面积流行成灾。

防治建议:

1、及早预防:针对稻瘟病发生区域的感病品种,采取分蘖期预防叶瘟和穗期预防穗瘟两重预防措施。破口初期、齐穗期各施药一次,预防药剂为9%吡唑.醚菌酯微胶囊悬浮剂(稻清)60毫升/亩、10%丙硫唑悬浮剂(温纳洛)90/亩、75%肟菌.戊唑醇(拿敌稳)10g/亩、75%三环唑30/亩。

2、对已出现稻瘟病病斑或发病中心的丘块要及时进行药剂防治,防治药剂为40%稻瘟灵乳油100/亩、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0/亩、9%吡唑.醚菌酯微胶囊悬浮剂(稻清)60毫升/亩、10%丙硫唑悬浮剂(温纳洛)90/亩、22%春雷.三环唑粉剂(加收热必)60/亩等药剂,7天后再次施药。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