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平江县农业局关于印发平江县农业生产(种植业)防寒抗冻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农业局 2016-01-20 00:00
| | | |

 

 

 

 

 

平农发[2016]1

 

平江县农业局关于印发平江县农业生产(种植业)

防寒抗冻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局属各单位、机关股室站:

现将《平江县农业生产(种植业)防抗低温寒冻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六年元月十九日

 


 

平江县农业生产(种植业)防寒抗冻

应 急 预 案

 

一、编制目的

为及时有效地防寒冻灾害对我县农业生产的影响,围绕“保民生、保安全、保秩序”的目的,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尽最大努力减少农业经济的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湖南省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岳阳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岳阳市突发公共事件编制管理办法》、《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规范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的通知》、《平江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平江县突发公共事件编制管理办法》、《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规范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农作物防寒冻害应急处理工作。

四、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防控结合;快速反应,紧急处置,控害减灾;属地为主,分级联动,各司其职。

五、组织体系

1、组织机构

成立防寒、防冻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吴宗佑局长任组长,李语松、余艺涛任副组长,成员由彭七凤、谭启明、唐伟均、李昂东、邓亮斌、吴章良、晏红安、余树林、易掌珠、张弓、黄飞武、程傲雪、吴灵芝、吴清波、吴根平、李族成、吴奇勇、方孝忠等人组成。下设一室二组:

办公室:主任由晏红安兼任、副主任由张 弓、黄飞武兼任。

技术组:组长余艺涛(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李昂东邓亮斌,成员:易掌珠、张弓、吴清波、黄飞武、程傲雪、李族成、吴根平、方孝忠。

督查组:组长李语松(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唐伟均(纪委书记),成员:吴章良、晏红安、吴灵芝。

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成立相应机构,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主要职责

1)防寒、防冻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①统一协调局机关股室站、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开展防寒防冻工作。

②组织制定并实施防寒防冻工作方案。

③组织协调做好防寒防冻农资调运储备工作。

2)领导小组办公室:

①及时收集防寒防冻工作情况工作典型,反馈工作信息,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

②做好防寒防冻宣传,发挥农业信息指导作用,帮助农民解忧排难,及时下乡指导。

会同县政府新闻办公室,按照《平江县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做好农业生物灾害信息发布工作。

3)技术组工作职责:

①制定切实可行的农作物防寒防冻技术措施,指导农作物防冻防寒技术宣传、培训和实施。

②深入基层、生产一线开展农业企业和农户抗寒防冻技术指导。

4)督查组

①检查落实防寒防冻工作措施是否到位。

②检查下乡技术人员是否到位开展工作。

③及时上传下达并收集、反馈防寒防冻工作信息,当好领导参谋。

5)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工作职责:

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要协同有关部门,积极组织、调运、供应防寒防灾物资,尤其是要做好农膜、热性肥、果实套袋等物质的调运与供应,满足生产需求。需要补种补栽的,要帮助农民组织、调剂种子(苗),力保不误生产。

3、预警电话:0730-6289681

六、防寒防冻应急预案启动和终止

1、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当强寒流来临之前或极端低温出现 0以下,启动本预案。

2、当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经领导小组批准,可以中止或结束本应急预案。

1)当日平均温度稳定在 10以上,作物生长正常。

2)上一级业务主管部门有解除防抗低温冻害警报或采取新的决策方案,本预案自动终止。

3)应急预案终止后,及时对灾害进行评估,将评估和统计结果上报上一级有关部门。

七、防寒冻害应急技术措施(详见附件)

八、奖惩规定

对在应急抗寒冻害工作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或奖励,对不按本预案执行单位和农技人员或不服从指挥、安排、办事拖拉推诿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

种植业防寒冻害应急技术措施

 

一、油菜的防寒冻主要技术措施

在油菜冷害或冻害发生后,可根据灾害发生情况选择以下措施补救,降低灾害损失。

1.开挖三沟、沥水防渍

要做好田间清沟、排除雪水、降低田间湿度的工作,以利后期生长

2.培土壅根、覆盖防冻

利用清沟的土壤培土壅根,减轻冻害对根系的伤害。尤其是拔根掀苗比较严重的田块更应该做好培土壅根的工作。寒潮来临前,用稻草、谷壳或其他作物秸秆铺盖在菜苗行间保暖,减轻寒风直接侵袭,也可在寒潮前将稻草等轻轻盖在苗上,以减轻叶部受冻寒潮过后,随即揭除,促进油菜恢复正常正长

3.摘除冻薹死叶、保苗护苗

摘除部分冻死叶片的工作应在冻害后的晴天及时进行。已经抽薹的田块在解冻后,可在晴天下午采取摘薹的措施,以促进基部分枝生长。摘薹切忌在雨天进行,以免造成伤口溃烂。摘薹时,用刀从枝干死、活分界线以下 2厘米 斜割受冻菜薹,并药肥混喷1-2次,每亩用硼肥 50,磷酸二氢钾 100,多菌灵 150 g 对水 50公斤 ,均匀喷雾,可起到补肥、防油菜菌核病的作用。

4、追施速效肥、促生长转化

摘薹后的田块,可根据情况,每亩追施5-7尿素,以促进基部分枝发展。对叶片受冻的油菜,也应适当追施3-5尿素,促使尽快恢复生长。

5、及时防治病害

油菜受冻后,较正常油菜容易感病,因此应及时喷施多菌灵、甲基硫菌灵和代森锰锌等药剂进行病害防治。

6、及时改种

如果油菜已经或大部分死亡,有条件的地方可改种春季马铃薯或速生蔬菜,尽量挽回损失。

二、马铃薯的防寒冻主要技术措施

要及时对可能遭受的寒冻害的田块进行调查摸底,分类采取措施,减轻灾害危害。要做好秋冬种马铃薯的早期管理,遇到强低温时,畦面要覆盖稻草或及时补盖农膜,可灌半沟水保温,冻害影响过后及时补齐苗和增施叶面肥,迅速恢复植株活力。

三、柑桔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一)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1、培土壅蔸。由于柑桔嫁接口不能埋入地下,暴露在地上才能生长良好,但容易遭受冻害,通过培土壅蔸提高地温就能防止冻伤主干和根系。培蔸时不能直接在蔸部取土,要从园外挑入客土,培土高度、宽度各30厘米,夏季来临前将培土扒开。

2、树干刷白。培土壅蔸前要进行树干刷白,防止病虫培在主干皮层内越冬,通过刷白,可以杀死主干树皮内的病虫害和利用白色对光的反射作用缩小树体的昼夜温差,避免树干冻伤。采用生石灰3公斤、硫磺粉0.3公斤、食盐、面灰、植物油各0.1公斤、水10公斤调成糊状溶液用刷子刷在主干上。

3、桔园覆盖。在冻前,用茅柴、茅草、稻草、枯枝落叶、作物秸干、猪牛粪等覆盖物覆盖桔园整个地面,覆盖厚度10厘米,弥合土缝,能保持园内地温相对稳定,减轻寒风直接侵袭土壤冻伤根系。小树可用农膜或稻草扎把全株覆盖,

4、冻前灌水。冻前灌水,能阻止土壤中的热量直接导入空气中,能提高土温,维持根系正常生理活动,显著提高防冻效果。在冰冻来临前2天灌一次透水,可防止地温继续下降,减轻根系和颈部受冻。

5、喷抑蒸保温剂:保温剂,能在叶面形成一层分子薄膜,抑制水分蒸发,减少叶片细胞失水,起到防冻效果。

6、园内熏烟。烟雾在桔园上空形成浮游微粒,具有亲水性质凝结水蒸气,防止逆辐射,能阻止冷空气直接下沉,减轻树冠冻害。熏烟物有锯木屑、谷壳、杂草、水柏油、草皮等,每亩在不同方位放置2-4堆。当气温下降至零下2度时,在凌晨3时左右冻害临界温度前点火生烟,可减轻冻害。

7、及时摇雪。下大雪时,树冠叶片容易积雪压断大枝,要及时用木叉叉在大枝中部摇落叶片上的积雪,防止撕裂大枝影响树形结构。不能用棍棒敲打树上积雪,防止叶片受伤。晴天溶雪时要清除园内地面积雪,并挑出园外,防止雪水伤害根系。

(二)冻后管理技术措施

一是轻微受冻,发生卷叶、黄叶,生长势弱的,可立即叶面施肥2-3次,用0.2%尿素+0.2%钾肥或0.2%高级磷酸二氢钾,早春后,提早施春肥。

二是根据“小伤摘叶,中伤剪枝,大伤锯干”的原则处理树冠;

三是加强中耕松土,增施肥料,防涝、防旱和病虫防治,尽快恢复树势,注意防治冻后流胶病盛发。

四、茶叶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一是熏烟增温。在茶园的上风处堆放树枝、落叶、农作物秸杆等,于凌晨5点左右点燃,让浓厚的烟雾弥漫在接近地面的空气中,减少地面热量向上辐射,使地面温度增高,以达到防冻的目的。

二是茶园铺草。把杂草、稻草、修剪枝等盖在茶园中,茶园铺草后适当加些土,以防大风吹掉。铺草能起到良好防冻效果。铺草茶园地温可比不铺草茶园提高1 -2 ,可减轻冻土程度和深度,保持土壤水分。

三是薄膜覆盖。用遮阳网等覆盖蓬面,也可在遮阳网上盖上塑料薄膜或秸杆;也可直接用稻草盖在茶蓬上,以保护茶树,增强抵御霜冻的来临。

四是冻前灌水。冻前灌水,能阻止土壤中的热量直接导入空气中,能提高土温,维持根系正常生理活动,显著提高防冻效果。在冰冻来临前2天灌一次透水,可防止地温继续下降,减轻冻害。

五是适当修剪。解冻后及时对茶树冻害部位进行适度修剪,促进枝条下部或基部未萌发的芽解除休眠,提高发芽率。

六是增施肥料。对受冻的茶园,开春后要加强肥培管理,及时增施速效性肥料(或氮、磷、钾配方肥),促使受害的茶园及早恢复生长。

五、蔬菜防寒、防冻技术措施

(一)设施蔬菜的抗灾减灾措施

1、加固棚架

为防止雨雪对棚室蔬菜和棚室的损害,及时检查大棚、温室等设施的棚架是否稳固,采取双行增加立柱等有效措施加固棚架,棚室内每隔 5增加一立柱支撑,及时消除棚顶的积雪,防止大棚、温室被积雪压垮。

2、光照管理

雨雪天光照较弱,光照时长短,不利于蔬菜尤其是蔬菜苗的生长发育,应采取各种措施增加光照,保证设施蔬菜的正常生长发育,提高抗灾减灾能力。一是要保持棚膜清洁,坚持清扫棚膜,积雪时要及时消除棚膜上的积雪;二是采取人工补光措施,应用日光灯、钠灯等进行补光。

3、温湿度管理

为减轻、防止蔬菜、菜苗受冷、冻害,应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预防。根据气象在雨雪来临前及时封闭棚室,保持棚室内温度;在棚室内增设小拱棚,采用多层覆盖来防害保温。有条件的农户还可用电炉、煤炉连接管道到棚室内等为棚室增温,切勿直接在棚室内燃煤烧秸秆等。棚内封闭,棚内微生物等积累了较多的一氧化碳等对作物有害的气体,在保证棚内温度的同时应适当在中午时间揭膜通风,降低棚室内湿度和创造良好的空气环境;采用无滴膜或及时清除棚膜顶部的水滴,确保棚顶没有水滴下。

4、病害预防

空气湿度大,温度低,大棚内因封闭湿度较棚外更甚,低温高湿易引发蔬菜的瘁倒病、立枯病等真菌性病害,可选用多菌灵、百菌清、恶霉灵等药剂拌草木灰进行撒施。

5、肥水管理

及早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控制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增加湿度、引发病害;控制施用化学氮肥,增施牛粪、羊粪等有机肥。对需假植的秧苗尽量在低温雨雪天气期间放弃,待天气好转后进行假植。

(二)露地蔬菜防灾减灾

1、加强覆盖,保暖防冻。在低温冻害来临前的傍晚,露地蔬菜上覆盖稻草或遮阳网、塑料薄膜等,以阻隔冰霜提高地温,预防冻害。

2、施肥培土,提高土温。利用晴天,用牛、猪粪或堆肥等暖性肥施于蔬菜根际处,即可提高土温2- - 3 。同时,在封冻前结合中耕,把锄碎的泥土培于蔬菜根际处,即可疏松土壤,又可直接保护根系,中耕深度以 7厘米 -- 10 厘米 为宜。

3、清理沟渠,预防渍害。对水渍低洼的菜田,要保证沟沟畅通。

4、控氮撒灰,提高抗寒能力。幼苗期切忌偏施氮肥,以免植株生长幼嫩,抗寒力差。可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2--3次。在低温冻害来临前,在蔬菜 地面上撒一层草木灰,即能防寒防冻,又能增加养分,还对十字花科蔬菜的根腐病有较好的防效。

5、剪除枯枝,及时防病:及时剪去受冻的枝叶,以免受冻组织霉变诱发病害。结球甘蓝类蔬菜可用塑料袋将结球套住,防止雨雪直接接触结球造成损害,套袋后使用稻草秸秆等进行薄盖,雨雪后并及时清除积雪。十字花科类和其它叶类蔬菜雨雪前泥土填埋根上部茎叶,严格按照上述肥水管理方法管理,雨雪后及时清除茎叶上的积雪,减少损失。

6、及时采收,减少冻害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