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平江县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县审计局 2023-03-22 15:04
| | | |

平江县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审计结果

 (二○二三年三月二十二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平江县审计局于2021年9月24至2022年9月14日,对平江县水利局平江县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黄金洞水库处于汨罗江一级支流黄金水中游河段,坝址位于湖南省平江县黄金洞乡凤田村。坝址下游距长寿街镇23km、距平江县城关镇77km,坝顶为通库区的乡级公路,交通较方便。黄金洞水库是一座兼防洪、发电、灌溉、养殖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20km2,干流总长26.26km,干流平均坡降7.2‰,多年平均流量为3.58m3/s,设计正常蓄水位225m。水库工程级别为III等,主要建筑物为3级,次要建筑物为4级,枢纽建筑物有大坝、溢洪道、输水涵洞、坝后一级电站等。工程于1992年动工兴建,1997年投入运行。黄金洞水库的建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特别为汨罗江下游流域的防洪、抗旱以及改善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极为显著。水库自建成投入运行以来,由于岩石风化,加之库水沿坝体填土孔隙及坝基风化裂隙岩体向下游产生渗透,加速了大坝填土及坝基土力学特性的衰减等,导致近年来出现坝体渗漏、山体滑坡变形等多种险情,且险情日趋严重。为了保证黄金洞水库安全、高效、可靠地运行,恢复工程应有的效益,对该工程进行除险加固十分必要。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大坝坝体砼防渗墙,坝基及左坝肩帷幕灌浆,上下游坝坡培厚加固;降低溢洪道堰高程增设闸门控制,加高泄槽段侧墙;大坝监控、自动检测系统等。

    2016年8月15日,湖南省下发文件《关于岳阳市平江县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湘水建管〔2016〕46号)对本项目的初步设计进行了批复,工程概算总投资4912.30万元。2018年7月13日,平江县发展和改革局文件《关于平江县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平发改审〔2018〕216号)批复项目立项实施。

    2019年,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水利厅文件《关于转发下达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湘发改投资〔2019〕154号)、湖南省财政厅文件《关于下达2019年部分重点水利工程省级补助资金的通知》(湘财建指〔2019〕38号)下达专项资金491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2947万元、省级补助资金1965万元。

    2019年10月,平江县黄金洞水库管理所委托湖南中技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对主体土建工程进行了公开招标,郴州市水电建设公司为中标单位,合同金额39367064.80元。2021年1月,平江县水利局委托湖南顺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对大坝自动检测项目进行竞争性谈判采购,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成交人,合同金额1915500元。2022年6月,平江县水利局委托亿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对水库管理所附属配套工程进行竞争性磋商采购,湖南三能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为成交人,合同金额1340000元。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为岳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政府采购),检测单位为湖南同力检测咨询有限公司(询价),监理单位为湖南江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政府采购)。工程开工日期为2019年11月14日,完工日期为2021年11月26日。平江县水利局组织市水利局专家、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相关单位于2021年12月13日对工程进行了合同完工验收,于2022年2月17日至18日对工程进行了蓄水验收。

    至审计日止,工程实际到位资金49120000元。项目实际总投资49113717.12元,其中:建安工程投资40425888.94元,设备投资3030020.78元,待摊投资5657807.40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平江县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在立项报批、规划审查等建设程序上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项目财务资料和工程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工程项目投资情况,项目资金实行了专账专户管理,各项收支基本符合国家现行财经法规。该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

    施工单位结算书多报工程造价2252165.59元

    平江县黄金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单位结算书送审工程造价总额45561962.31元,审计审定工程造价为43309796.72元,净核减工程造价2252165.59元。

    四、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平江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平江县水利局已按审计审定的工程造价与施工单位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