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平江县审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来源:县审计局 2022-03-08 16:49
| | | |
平江县审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2021年,平江县审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上级审计机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署、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和中共平江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以及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公开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现将一年来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审计全覆盖

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开展财政审计,促进收入质量提升,严格预算约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组织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督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生均公用经费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组织开展民生审计,促进健全人社、民政、优抚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教育、医卫资金使用效益;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认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组织开展政府投资审计,节约政府投入资金,审减工程造价10709万元。2021年,全年实施完结计划内审计项目42个,向县委、人大、政府、组织部门及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工作报告、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64篇,提出审计建议88条,发表审计信息34篇,移送住建部门处理案件1起。

二、规范公开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三项制度

(一)统筹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了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工作,三项制度、重新修订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及基准、单位简介、机构职责、领导分工、人员信息、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双公示”目录指导性清单、审计纠纷裁决及我局2020年度的行政执法情况、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投资审计结果等在县政府门户网公开。

(二)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所有审计项目从立项、下达审计通知书、开展审计调查、审计方案编制审批、现场审计实施、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审计报告等审计文书出具、复核和审理、审计整改落实检查等整个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严格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召开业务办公会议84次,如实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有效防范审计风险,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三)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审计项目严格实行审计组长审核、审计组所在业务股室复核、法规和审理股审理、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法规和审理股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及上级审计机关质量检查评分细则等要求,从审计项目计划、审计方案实施、审计证据、审计结论、计算机辅助审计步骤等全过程严格把关,全程控制。2021年共出具审理意见书42份,详细记录了审理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限期落实整改。所有项目审计报告初稿、代拟稿通过审计业务办公会议审定,确保审计项目质量,会签审计业务文书159篇。统计台账分别经项目所在业务股室股长、统计员、法规和审理股股长、总审计师四级复核,层层落实责任。重新修订印发了《平江县审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及《平江县审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

三、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全力推进示范创建

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及县司法局要求,对“双公示”、三项制度执行、审计项目案卷评查进行自查自纠,行政执法专栏资料公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标销号。按进度完成了迎接示范创建评估、中央省委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资料报送。全面梳理证明事项清单、告知承诺制度及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规范性文件。认真贯彻执行省审计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度全省审计机关学法考法实施方案》及2021年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分众分类学法考法工作要求,继续推进全局干职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全局在职干职圆满完成如法网的学法考法任务,通过率100%。

四、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领导,有效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及时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工作。健全考核机制,审计项目质量与股室、干部职工个人年终绩效考核挂钩,促进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加强业务学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集中培训活动12次,培训610多人次。由法规和审理股牵头,组织业务股长、业务骨干对9个2020年度完结审计项目案卷进行交叉检查并业务讲评,通过聚焦查找审计执法和质量控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问题整改落实和审计项目质量提升。培训了法制审核后备力量,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审计业务、行政执法水平。评选出优秀审计项目3个,其中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获得市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注重激励干部参加会计、审计、造价等职业技术资格考试,2人通过了审计师考试、2人通过了会计师考试、2人通过了造价师考试、1人通过了高级工程师考试。先后选送2名干部参加署省市审计机关的跟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