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平江县长寿镇万丰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资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县审计局 2020-07-13 16:44
| | | |

                                               平江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20年第1号

 

                                        平江县长寿镇万丰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资审计结果

                                                    (二○二○年七月十三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平江县审计局于2020年3月17日至2020年4月28日,对平江县国土资源局平江县长寿镇万丰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资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长寿镇万丰村东源洞组滑坡位于长寿镇万丰村东源洞组房屋后方,因1975年7月降雨诱发形成。2007年6月份雨季,坡体表部出现多条长7余米、宽2至8厘米的裂缝,坡体上树木歪斜,前缘土体发生鼓胀。近年来该滑坡蠕变有加剧趋势,坡面裂隙增多加宽。2014年7月份在暴雨过后,受滑坡推力作用,滑坡前缘有2栋房屋产生裂缝。该滑坡严重威胁了坡下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平江县长寿镇万丰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实施势在必行。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20根抗滑桩工程、冠梁工程、截排水沟、涵管、砖砌水沟、削方减载、7座消力池等附属设施。

2016年11月,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将我县长寿镇万丰村东源洞组滑坡滑坡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进行立项的请示》(平政〔2016〕127号)文件向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请示给予该项目立项支持。2016年11月,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委托湖南中核建设工程公司对该项目进行了可研勘查,并编制了可研勘查报告和工程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2018年8月17日,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7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的通知》(湘财农指〔2017〕224号)文件立项批复: 平江县长寿镇万丰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央补助资金1880000元。

2018年11月,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委托湖南元一矿山设计有限公司对该工程进行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平江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该工程施工费预算进行审核,确认工程施工费预算金额为1334560.32元。2018年9月4日,平江县人民政府批复: 平江县长寿镇万丰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预算总投资为1754200元。

2018年10月25日,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委托平江县方正招标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采购),湖南省城乡建设勘测院为成交单位,合同金额为1299800元。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为湖南元一矿山设计有限公司(政府采购),监测及检测单位为湖南省勘测设计院(政府采购),监理单位为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政府采购)。工程开工日期为2018年11月5日,完工日期为2019年6月26日。2019年10月29日平江县自然资源局组织专家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相关单位对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竣工验收报告显示工程质量合格。

到审计时止,平江县长寿镇万丰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实际到位资金1880000元,全部为中央补助资金。项目实际总投资1708796.05元,其中:建安工程投资1397236.75元,待摊投资311559.30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平江县长寿镇万丰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在立项报批、政府采购等建设程序上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项目财务资料和工程资料真实地反映了工程项目投资情况,项目资金实行了专账专户管理,各项收支符合国家现行财经法规。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

施工单位结算书多报工程造价20763.84元

平江县长寿镇万丰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单位湖南省城乡建设勘测院报送的工程结算价为1418000.59元,审计审定工程造价为1397236.75元,工程项目结算中,人工挖孔桩石方、新增砖砌水沟等项目多计工程造价20763.84元。

四、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平江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已按审计审定的工程造价与施工单位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