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公报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公报第10号

来源:县人大办 2018-06-15 08:36
| | | |

目    录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议程

平江县教育体育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平江县民政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平江县审计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平江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农村道路管养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平江县农业局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的报告

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出席人员名单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召开第十次会议

5月29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审计局及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农村道路建设与管养、县农业局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表彰通报了县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竞赛活动、人民满意法官、检察官、学法用法集中考试等先进单位和个人。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副主任戴领梅、童驾辉、刘裕凡、李泓、吴姣姣及常委会委员共36人出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移宗,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办等县直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全体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次会议议程

一、听取和审议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审计局及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农村道路建设与管养、县农业局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三、表彰;

四、其他事项。

关于县教育体育局工作评议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刘日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7年10月,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我局工作进行了评议,提出6条评议意见。我局把人大评议工作作为接受人大监督和推动教体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第一时间召开了局党组会,对报告中所列的问题和所提的评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整改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集中力量整改落实,产生了积极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新氛围”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争取县四大家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了常委议教会、县长办公会、尊师重教现场会和迎接国省“两检”动员会,出台了《平江县关于做好尊师重教有关工作的通知》《平江县教育扶贫“精准助学”工作实施方案》《平江县迎接湖南省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和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高含金量的文件,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县人大先后组织了教体事业发展调研、教师队伍建设调研和《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县政协专题调研并推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教育发展提供助力。二是争取部门和乡镇大力支持。各县直单位根据自身职能,在学校项目建设、师资队伍补充、校园环境安全等方面给予了重点保障,为教育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各乡镇以教育发展为己任,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制订了《平江县乡镇教育基金会管理章程》,多个乡镇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三是争取社会各界倾情相助。积极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开展“引老乡、兴教育、建家乡”活动,社会重教兴教蔚然成风,各界捐赠教育近3000万元。其中一位平江籍爱心人士捐赠2000万元新建加义镇周方余丽华学校;北京美驰集团董事长张立群先生捐赠200万元成立奖教基金。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稳定的教育投入机制”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争取教育投入。县委、县政府教育国省“两检”的评估标准,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经费,2017年教育经费决算支出12.07亿元,同比增长28.54%;2018年教育经费预算支出8.97亿元,同比增长12.69%;2017年和2018年均预算了高中置换债务利息1125万元。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4000余万元建设芙蓉学校、新城学校和加义镇喻杰小学。二是加快改善办学条件。2017年建设了49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19个贫困村学校项目、32个薄弱学校项目和8所城区学校改扩建项目。投入近6000万元改造了学校安全饮用水,投入1200多万元新建功能室86间。2018年重点建设10所城区和中心集镇学校、41所义教标准化学校和2所农村公办幼儿园。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兴办教育,引进了颐华城项目学校。三是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化。出台了《平江县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方案》,投入600多万元新建电脑室37间、多媒体教室2间、校园广播系统2套,新增电子白板9套、学生电脑1288台,其他工作均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可完成建设。

三、关于“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出台了《平江县加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开展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法纪法规案例专题研讨学习,组织了2018年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行风教风明显改善,1人被评为湖南省先进教师、38人被评为岳阳市优秀教师或师德标兵、7人立县级三等功。同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给予警告处分2人、记过3人、降低岗位等级5人、开除公职2人。二是拓宽了教师进入渠道。制定了《平江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养五年规划》,积极争取上级增加教师招教数量,2018年特岗教师招聘计划580个、高中教师招聘计划138个、定岗小学教师招聘计划120个、定岗幼师招聘计划20个,比2017年分别增加200个、13个、20个、10个。同时,对高中教师招聘方式进行了改革,由县相关部门和高中学校共同组成招聘工作组,对一本以上学历应聘人员免笔试,直接“面试+微课”择优录用。三是保障了教师工资待遇。教师基本工资、乡镇补贴、片区基层教育人才津贴和城区义务教育发展奖均发放到位,教师绩效工资人年均提标3600元。重点建设了村小和教学点 “小寝室、小厨房、小厕所”教师住校的“三小工程”。

四、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调优了学校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编制了《平江县义教学校布局和发展规划(2018-2022年)》《平江县城区义教学校布局和发展规划(2018-2020年)》和《平江县高中学校教育发展规划(2018—2022年)》,撤并学校16所、恢复4所、调整学制14所、重新规划易地新建33所。二是深化了教育管理改革。出台了《平江县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平江县中小学校(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争取了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到我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加强学区工作人员管理,制定《平江县学区研训人员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学区研训人员工作职责,学区研训员专门负责区域内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每人办好1所教研教改示范校。三是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出台《平江县深入整治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和办班补课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县纪委多次开展“教师家教家养”专项巡查,查处2人并给予警告处分。制定《平江县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细则》和《平江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伙食费管理办法》,对学校食堂规范管理开展了多轮督查,查处6人并给予警告处分,其中1名校长免职。建设食堂财务管控平台,切实规范财务管理。积极开展“违规征订教辅资料”专项整治,查处2人并给予警告处分,今年春季开学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材费和教辅材料费420多万元,同比减轻群众负担1700多万元。这些整治降低了学生的就读成本,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四是提高了教育扶贫实效。政策性贫困学生资助金全部发放到位,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益人数和金额居全省第一。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寒假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全面的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理清了基础台账,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出台《平江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2018年春季开学小学巩固率为100%,初中巩固率为99.35%,高中巩固率为98.49%,没有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承办湖南省2017年教育科研扶贫工作推进会,教育扶贫工作顺利接受了国家、省、市的多轮脱贫攻坚督查考核。

五、关于“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多方式创新德育工作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建了县级德育导师团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被评为2017年岳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多个学校的德育案例被评为市级一等奖。制订《平江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划》,组织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教学竞赛和高中生涯规划课程研究。创新家校合作模式,开展了留守儿童周末互助小组试点,做好了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和“一人一案”工作,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7%。二是多层面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出台《平江县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基准线十条》,对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和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实施高中阳光招生,调整高中招生指标分配,调动了初高中学校的办学积极性。重视综合实践课程开设,做好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和成果应用,打造了“生本发展”课堂,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被评为2017年岳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推进会推介了“平江经验”。三是多途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坚持“示范引领”和“补足短板”相结合,深入开展学校文化建设和“安全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建设,学校发展内涵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学生合唱、国学、写作、田径、足球、篮球、科技创新等项目,多次在市级以上竞赛中获奖,3件作品在第39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被推荐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今年九年级学生体育中考测试满分人数超过60%。

六、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了安全管理责任。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和城区集镇学校周边环境整治,下发了《平江县中小学校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攻坚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健全“一岗双责”制度的通知》系列文件。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安全工作督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0多个。校车全年安全运行,被评为省、市2017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加强了师生安全教育。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意识教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组织了“交通安全记心中”、“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预防学生溺水教育等大型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发放安全教育公开信12万多封,开展学校安全演练420多次。三是确保了食品卫生安全。制定《平江县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规范》,联合职能部门定期开展食堂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督查,下发食品卫生安全宣传资料3万多份,对1600多名后勤从业人员、营养餐专管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对1200多名后勤从业人员进行了体检。将“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清洁校园”创建活动结合进行,每月组织1次中小学校环境卫生督查和讲评。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非常感谢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评议整改意见》中所提出的问题均得到不同程度解决,但很多工作还需要县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我们坚决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继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建立教体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民政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

报   告

县民政局局长  方定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7年10月,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我局工作进行了评议,提出6条评议意见。对此,我局高度重视,11月3日召开班子会议专题分析研究,确定整改思路;11月10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保障措施和整改质量;11月13日召开局务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和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按方案要求认真开展整改,相关人员每两周向局班子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在提前听取每位县人大常委委员、政协常委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018年2月9日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阶段性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后段整改落实具体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推进“五化”民政建设的同时,自始至终做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以最强的保障措施抓好评议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民政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充分发挥微信、网络等现代化宣传平台的作用,重点宣传群众关心的民政法规政策。今年1月份在县人民政府网站系统更新民政法规政策、办事指南等,及时向社会公开民政业务。加强干部民政法律法规知识培训。2月2日和3月9日,先后组织召开培训会议,就新出台的《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系统培训。加大民政政策法规宣传力度。通过入户走访、印制宣传资料、利用媒体进行宣传等方式,围绕“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退役士兵安置、婚姻收养登记、殡葬惠民政策、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范围标准和防灾减灾”等工作,广泛开展宣传,编印了民政重点政策和法律法规资料发放至全县所有村(社区),春节期间共走访困难户1000余户,发放民政政策宣传资料30000多份。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7年完成第一轮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全县低保对象由原来的51000人精简至19648人。今年3月,又结合兜底保障扶贫工作要求,以“不错兜漏兜一户、不错保漏保一人”为目标,再次部署认定清理整顿“回头看”专项行动。在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后,我局抽调30名骨干力量组成5个工作小组,采取“分片包乡镇、个人包到户”的方式,历时1个月时间深入乡镇和村组上户核查,做到了“3个100%”,即对全县原确认的社会保障兜底对象和特困人员、所有新申请低保对象以及低保信访对象全部100%上户核查,另对常规农村低保对象抽查30%,同时对未纳入救助范畴的农村困难群众进行摸底排查,防止漏兜漏保。经统计,全县共退出兜底286户,新增兜底54户,退出农村低保126户、新进农村低保112户,城乡低保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切实提高低保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目前全县城乡低保对象人均救助水平达到340元/月和183元/月,农村低保与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完善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全县农村特困人员共7981人,其中分散供养6208人、集中供养1773人,年供养标准目前已分别提高到7488元和4446元。继续做好敬老院改扩建工作,加强与省民政厅的汇报对接,今年初拟定了建设梅仙、伍市、石牛寨、城关、南江五所中心敬老院的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各乡镇敬老院从今年起无条件接受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致力提升失能对象集中供养比率。不断完善“资助参合参保、门诊救助、住院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援助”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城乡医疗救助模式。今年初,为推进健康扶贫,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建立“一站式”结算模式,实施贫困人口住院医疗“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政策,一季度共计发放医疗救助金260万元,其中健康扶贫204万元。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继续实施“县控资金,乡批发放”模式,发动乡镇主动关注临时生活困难家庭,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一季度下拨的临时救助392.5万元全部用于实际困难对象身上。

此外,加强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人员动态管理,动态调整严格执行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及公示、发放程序,建立完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强化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传统调查手段,对部分对象进行手工信息比对,低保动态调整的力度得到不断加强。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监管体系,开展了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并实施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享受社会救助备案制度,执行社会救助申请民主评议票决制度,社会救助审核、审批公示制度,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制度,并将救助资金发放情况按要求全部填报进入“互联网+监督”平台,设立全天候社会救助举报电话,有力整治了“人情保”、“错保”等问题。

三、关于“进一步做好涉军维稳工作” 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完善为优抚对象“解三难”工作机制,今年春节期间共向乡镇下拨“解三难”资金300万元,全面走访慰问老红军、失散老红军、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等人员,发放慰问金26万元。建立完善涉军维稳工作机制,修订了涉军维稳应急预案,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会同乡镇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代表座谈,密切关注涉军群体信访动向,加强事前控制,注重化解疏导,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等手段,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局班子成员每日轮流接访处访,采取班子成员包重点群体、股室负责人包乡镇的方式,与乡镇干部一起密切关注当地重点人员和群体,认真排查隐患,提前介入处置,有力维护了涉军群体的稳定。2月份,针对企业下岗志愿兵多年信访难题,争取召开县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处置方案,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责任,将采取“一人一案”方式尽快妥善解决到位。今年以来,我局共接待优抚对象来信来访490余人次,处置率100%,成功化解矛盾17例。

四、关于“进一步完善对社会团体的监督管理” 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方针,切实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监督管理。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为宗旨,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成立了平江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派专职人员每月定期深入调查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县社会组织党支部目前达到76家。今年4月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议,进一步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和引导作用;去年底建成总面积近900平米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采取“政府主导、专业运作”模式致力培育“四类”社会组织,今年1月与10个公益慈善组织签订入驻协议,目前全部正式入驻办公;依法开展各项日常登记管理工作,除对其提交的材料严格把关外,并进行现场考察,多方了解情况,不符合条例的坚决不予审批,截止目前,全县共依法登记社会组织362家,其中社会团体131家,民办非企业228家,基金会4家;健全和落实社会组织检查制度,建立完善了社会组织重大活动报告和管理、综合评估机制。去年11月开始对社会组织进行上门随机抽检,采取“看组织、查资料、听汇报、提建议”的方式,就业务开展、党建工作、财务管理、内部治理、信息公开、专项基金、对外投资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除当场交办发现的一般问题外,对问题严重的个别慈善组织下发《约谈法人通知书》,并要求停止开展业务活动6个月,集中进行有效整改。今年3月下发通知,严格开展2017年度线上线下年检工作,目前全县社会组织已有三分之一通过年检。通过加强监督管理,2017年11月以来,全县未出现一例社会组织违法行为。

五、关于“进一步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4年启动以养老服务为主体的“民政三院”项目建设,现已完成投资1亿元,其中除县政府支持项目资金2000万元外,其余8000万元均由我局向省市争取解决,至今未负任何债务。今年初,报请县委、县政府同意县社会福利中心采取“公建民营”方案后,对该项目严格按程序进行公开招标,3月16日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中标。3月28日,康乐年华养老服务公司筹备团队正式进驻县社会福利中心,实地全方位考察社会福利中心项目构造,正式开始筹备工作。目前我局已与该公司签订合同,计划5月底前完成功能区划分、样板间装配,以及家具、电器、生活设施、养老识别标准化改造等采购、安装、装修工作;6月份完成护理员招聘培训;7月份开始试运行。县社会福利中心运行后,将填补我县无大型养老服务机构的空白。

同时,2017年共改扩建敬老院1所、光荣院4所,建成一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小型养老机构,扶持民办“华厦颐昌”老年公寓健康运营,全县新增养老服务床位649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目前达到35张。目前,我局正联合相关部门,继续扎实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致力提升全县养老机构规范服务水平,并充分发挥社会福利中心“公建民营”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修订完善我县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规划,统筹指导养老服务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快构建多种模式养老服务新格局,推进全县“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级养老体系建设,以满足社会多层次养老服务的需求。

六、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今年初在婚登中心、救助管理站等窗口单位开展“比服务”活动,努力把民政窗口打造成为为民解忧、为民服务的一流窗口。坚持“四下基层”和“马上就办”制度,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涉军维稳、殡葬改革、健康养老、基层基础建设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健全完善领导分片负责制度,出台了《民政局2018年基层民政工作联片包干负责制度》,要求每位联片领导每年到自己的联系点不少于5次,开展调研不少2次。加强干部队伍的培训工作,加大经费投入,积极选送干部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定期组织开展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2017年11月以来共举办低保清理、村务公开等民政业务培训班5次。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按照全省“五化”民政建设要求充实乡镇民政队伍力量。督促乡镇落实《平江县村级民政干事配备工作方案》,确保了全县每个村(社区)均有一名干部专门从事民政工作。加强与编委办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对接,计划今明两年内采取公务员选调、公务员招录等形式,引进一批学民政、懂民政的专业人才和高素质人才,不断充实、优化机关干部队伍。以在龙门镇白江村开展驻村扶贫和“双联共建”活动为契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强化宗旨教育,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使干部真正沉下去,深入基层,切实为百姓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总之,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民政工作提出的评议意见,非常准确、及时,为民政工作开展指引了正确方向。我局目前所做的整改工作还是初步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以此次评议为动力,紧紧围绕问题抓整改、突出实效抓落实,对前期已取得成效的做到巩固提高,对已经制订措施办法的做到加快推进落实,不断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以整改实效促民政工作全面提升,确保“五化”民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同时,衷心希望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委员、代表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民政事业,加强对民政工作的检查和监督,促进民政工作的全面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把我县的民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关于审计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

报   告

县审计局局长  丁四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7年10月19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我局工作进行了评议,随后下发了《关于对县审计局工作评议的整改意见》(平常函〔2017〕5号文件),全面、客观、公正地提出了3个方面的10条评议意见。我局把人大评议工作作为接受人大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一次重要机会,第一时间召开了党组会及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统一了思想,打好了收条,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反馈的问题和建议,逐条逐项进行分析研究,制订了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时限,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形成了上下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努力,10条评议意见都得到了有效整改,并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效果。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严格审计执法方面

1、关于“进一步从严审计,严格执行审计法律法规,严格审计程序,严把审计关口,严格实行逐级复核制度,确保审计质量”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我们制订完善了审计质量控制流程图,坚持每一个项目落实三个会议:业务碰头会、业务办公会和处理见面会;每一个审计报告实行四道复核程序:股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核、法规和审理股复核、局长终审签发。牢牢抓住了“审计质量生命线”。今年3—4月,局法规和审理股组织对2017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执法质量检查和评比,对查出的8个方面的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评选出优秀审计项目一、二、三等奖各1个。确保每一个审计项目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2、关于“进一步创新审计模式,改进审计方式;将领导干部对资源环境的利用和保护评价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扩大和延伸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面;提高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热点问题审计项目比重;建议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办法》,每个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结合”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将选送6名青年干部外出学习计算机审计方法(已安排1人赴南京审计学院学习70天),坚持每一个项目都运用到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效率。有2个计算机审计方法案例获得全省优秀奖;今年,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局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与环境审计,现在,彭谢安同志正参加省厅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我们运用“1+N”模式,延伸审计了4个项目,有力扩大和延伸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面;将扶贫资金等8个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纳入了2018年度审计计划,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医保资金、信贷扶贫资金的审计,切实维护了民生民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县政府制订了《平江县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监督管理办法》(平政发〔2018〕2号,自2018年3月14日起执行),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同时,对政府重点工程实施全程审计,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如鸿昌公租房项目,施工方报送造价2757.2万元,在财评初审审减63.4万元的基础上,审计终审再审减87.86万元,为政府节省了真金白银。

3、关于“积极推进将乡镇纳入国库支付,加大对乡镇财政的审计力度,进一步促进乡镇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在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审计报告和审计要情中,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促进加快了“将乡镇纳入国库支付”的工作进程。2018年,将对木金乡、上塔市镇开展财政决算审计,对长寿、瓮江、三市等6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促进乡镇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

4、关于“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廉洁从政相关要求继续作为重要的审计内容”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将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县委相关作风建设规定落实情况纳入了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审查情况在审计报告中体现,并如实向县委县政府反馈。

二、审计成果运用方面

1、关于“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处置、问责及案件移送力度”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7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的执法力度,查处违纪违规金额26974万元,为财政增收节支2684万元,调帐处理4699万元,核减投资金额3093万元。查出主要问题176个,督促审计对象落实问题整改152个、正在整改24个。向县纪委移送案件线索1起,报送“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拨毛式腐败”两项整治工作问题线索35起。

2、关于“进一步落实审计结果公开,积极探索审计结果公开的类型方式,逐步达到审计结果全公开” 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在县政府门户网上主动公开审计结果16个,包括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及整改报告、所有政府重点投资工程项目的审计结果。计划3年内逐步实现审计结果全公开。

3、关于“通过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经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并建立完善财经制度” 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把促进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完善管理制度作为强化审计监督的终极目标,在审计报告中提出具体可行的审计建议94条,全部获得采用,促成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11项。

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广开渠道,增编增人,吸纳审计专业人才进入审计队伍,尽快补充一线专业人员。在项目投资预结算任务繁重时,多争取聘请社会力量协助审计” 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在2017年度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上,审计工作得到县长及县编委会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为我局增加了6名全额拨款的事业编制。目前,已通过人社部门公开选调到位,并安排到审计服务中心工作,有力充实了审计一线;2017年第四季度,投资审计工作任务特别繁重,为加快工作进度,我局聘请了2名专业技术人员为特约审计员,进入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同时,积极指导各单位内审人员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补充作用。

2、关于“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审计人员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特别要注重引进和培养熟悉工程审计和运用计算机审计的专业人才”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组对人员培训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制定了2018年度审计业务培训计划。将安排22名审计人员到南京审计学院、省审计厅科培所、市审计局接受中、短期学习培训,重点学习计算机审计方法和新审计业务知识。同时,在局机关举办3期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审计能手前来授课,培训面将达到100%。从今年6月开始,我局计算机审计业务带头人黄启龙将组织全局审计人员,利用晚上的时间集体开展计算机“大练手”活动,以快速提高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为强化投资审计,审计服务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引进了2名工程审计专业人才。

3、关于“坚持廉洁从审,严格审计纪律,规范审计行为,树立清明廉洁形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通过进一步健全法规审理和内控审核制度,进一步畅通被审人救助途径,来解决谁来监督审计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阳光审计”队伍,为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结合有关纪律要求,制订完善了《平江县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分解方案》、《平江县审计局干部作风建设考核细则》等4项管理制度,工作中严格执行了审计复核制度、审计回避制度、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等审计质量内控制度,举办了3期廉政讲座,在每一个审计通知书后面附上《平江县审计局“八不准”规定》,全程、全方位加强对干部的廉政教育,落实廉政回访,以从严治党的要求规范审计行为,建设一支风清气正的审计“铁军”。2017年获得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全面落实了县人大交办的工作任务,及时提交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及整改报告、人大述职评议审计报告等相关材料。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经常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今年在制订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时,我们向人大财工委作了请示和汇报,将财工委的意见和要求贯彻到了工作方案中;全程接受县纪委商粮派驻组对我局的纪检监督,重要事项及时向派驻组报告,2次邀请派驻组组长余志红同志参加局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邀请县纪委常委潘宏同志讲了一场廉政课,邀请县财监对我局机关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同时,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上公示了2018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非常感谢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次会议后,我们将认真组织“回头看”活动,继续做好整改落实的各项后续工作,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建立健全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评议成果,持续推进我县审计工作依法有效开展,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农村道路建设和管养工作评议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吴尚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7年10月19日,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对我局农村道路建设和管养工作进行了评议。去年我局先后有干线公路、城区交通以及农村公路共计45个项目建设正在启动推进;“6.30”和“8.12”两场特大暴雨让全县农村道路受损严重,346座水毁桥梁需要启动恢复重建;加之涉农资金的整合,融资渠道的受阻,计划项目推进困难。可以说去年是我局项目最多、人员最缺乏、工作最困难、压力最大的时期。在接到县人大评议工作安排通知后,我们深知这是帮助我们工作再创佳绩重要而难得的机会。我局党组非常重视,全局上下全力配合评议调查组开展调查评议。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评议结束后,县人大以平常函[2017]1号向我局下达了评议意见书,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评议意见,找出了我们交通工作问题的关键所在。我局视问题整改为职责所系和重大任务,第一时间就评议工作意见反馈情况向魏移宗副县长进行了报告。在县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局党组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为破解农村公路建管养难题,推进农村公路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谋划,先后5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统一了思想,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抓整改、促落实,制订了《平江县交通运输局关于人大工作评议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在整改过程中,还多次主动邀请评议组参加专题会议,到乡镇视察指导整改工作。通过努力,各项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创建‘四好农村路’,落实农村公路管养条例”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立足主动抓整改。评议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专题向县委汪涛书记和县政府黄伟雄县长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列入全县“三重工作”和绿富双赢绩效考核重要项目。按照创建标准,我们深入各乡镇、村进行了详细调查研究和意见征求,还组织干部职工先后前往部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山东临沂和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临湘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先后8次修改和完善了《平江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按照“分步推进”的基本原则,结合我县实际,做实了创建规划,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考核奖励方案,推动了创建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突出对标明责,强化责任抓整改。严格落实“7351”标准,实行专款专用,去年将2023万元转移支付资金全额用于农村公路(其中1165万元用于公路养护)。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改革,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要求,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养体制。针对所管养线路,取消了原有工班养护管理模式,推行县道养护市场化运作管理方法,实行分线、分段量化合同承包制,对各承包人的养护情况实行量化考核,有效地增强了所有养护工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近几年来,公路养护质量稳中有升。我县每年都作为岳阳地区的代表迎接省检。三是突出重点整治,强力推进抓整改。在十九大、国庆等重点时段,车站、要道路口等重点区域,危货、客运等重点领域,出租、公交等公益行业加大了监管巡查力度。去年以来,通过开展整治非法采砂,隐患清零行动,治理超限超载,打击非法营运等专项整治行动,桥梁、河床、道路等交通安全保障得到有效提升,超限超载率由之前的30%下降到目前的3%以下,非法营运得到有效遏制,客货运车辆事故率和伤亡率大幅下降,交通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今年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二、关于“统筹安排好灾后重建”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去年我县连遇两次特大洪灾,我局连夜召开紧急调度会,全员全力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中,确保了全县主干线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车。为切实统筹安排好灾后重建工作。灾情过后,我们立即组织93人参与核灾救灾工作,分出3个核灾组对全县24个乡镇道路受损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毁损桥梁和县乡道路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详细制定了灾后重建规划,针对水毁桥梁和受损县乡道重建没有上级补助资金的情况,我们先后6次前往省市争取支持,通过新增线路,将207座水毁桥梁纳入了省里统计年报,并迅速启动和完成了桥梁水毁恢复和受损严重的县乡道路灾后重建。目前,又正在极力争取往年340水毁桥梁进入今、明两年计划。

三、关于“按规划计划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大了宣传力度。组织各乡镇分管交通副职召开了3次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培训会,明确了建设计划、建设标准和建设程序,各乡镇根据要求分别对各村召开了专题会议。还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宣传单等方式加大了相关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的宣传力度,计划外实施农村公路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二是强化了项目质量管理。制定了《关于开展交通建设项目“品质工程”创建活动的方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建设工程项目违约责任追究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实行量化考核,压实了各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了质量监管,开展不定期巡查。去年以来,针对受监的110个项目,每月坚持开展质量、安全、进度等专项督查,发现质量安全隐患96起,整改销号达100%。“十二五”以来,我县所有新建桥梁在历年水灾中没有一座被冲毁过。三是严格按规划计划组织项目实施。去年,共计投入近5亿元,按计划完成了窄路拓宽184.7公里、危桥改造和水毁桥梁恢复246座、渡改桥3座、生命防护工程401公里、招呼站70个。还重点推进了S202至连云山、长寿至红军营、连云山至福寿山等12条旅游公路建设,总里程146公里,预计总投资近6亿元。目前,有S202至连云山、S202至纯溪小镇、S202至沱龙峡以及长寿至黄金洞湿地公园等4条旅游通景公路已启动建设。同时,加大了项目争取力度,今年争取通自然村道路建设1171.477公里,通客班车线路窄路加宽计划258.826公里,县乡道路网硬化(断头路、边界路)46.67公里,危桥改造80座,生命防护工程处置隐患里程143.075公里。四是科学推进行业扶贫。去年,整合交通计划内资金17358万元用于精准扶贫。通过对全县贫困村交通需求进行逐一摸底、核定,建立了交通行业扶贫项目库,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计划,投入8714.7万元完成了74.21公里组级公路硬化、132.807公里村级公路硬化、138.6公里窄路提质改造加宽、48座危桥改造以及3座渡改桥建设。今年又整合交通项目计划内资金10441万元用于精准扶贫。

四、关于“加大力度解决农村公路建管养一系列问题”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评议结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管养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加大了农村公路资金配套力度。落实国开行“镇带村”扶贫开发项目贷款3.7亿元,主要用于乡镇通村通组道路建设;从县财政、县城投和新增债券资金中安排资金1.53亿元用于农村公路计划内项目建设,还专门投入1100万元用于“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还在各乡镇成立了交通办,专门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为我局增加人员编制20名,引进专业人才5名,切实解决了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我局更是进一步加大了内部管理力度,严格实行“三个分、三个全”制度,“三个分”即为分散项目,不当业主;分权管理,不搞统揽;分类规范,不搞变通。“三个全”即全面公开,全程监督,全部议决。保障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由多部门互相制约、互相监督。另外,我们结合“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建立了激励机制,引导乡镇、村组积极参加“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对创建工作开展较好的乡、村在项目计划和资金扶持等方面实行重点倾斜,通过以点带面实行整体推进。去年,重点打造了伍市镇、瓮江镇、加义镇、浯口镇、福寿山镇5个示范乡镇、92个示范村,其中县道文明示范路138公里,乡村道文明示范路579.62公里,在全县创建活动中起到了标杆作用,形成了乡镇、村、组主动爱路、修路、护路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非常感谢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局工作的倾情关心和大力支持。通过对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我县农村道路建设和管养工作局面得到了有效地提升,我县被评为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我局在全市交通目标管理考核中排名第一,还被评为市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先进单位,今年在市人大调研我县交通建设工作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重点工作、项目建设、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十三项工作中被评为全县先进。各乡镇、村和群众也在我们的整改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四好农村路”创建的显著效果,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各乡镇、村更是积极投入到“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中来。但我们深知农村道路建设和管养工作,特别是“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非一日之功,是我们“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一个长期任务。我们将借助这次评议的难得契机,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把整改落实一以贯之抓到底、抓到位!我们也衷心希望县人大常委会的各位领导和委员们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交通运输工作,加强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检查和监督,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再上新台阶。

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评议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县农业局局长  凌  威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7年10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等四个方面的评议意见。对此,我们逐条逐项分析研究,剖析原因,查找差距,认真整改。现就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对消费主体的宣传。去年以来,我局开展以“质量兴农,共治共享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到伍市、安定、三阳、加义、长寿等16个乡镇,运用广场宣传、展板展示、发放资料、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认真开展秋冬生产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利用多媒体宣传车,咨询宣传台等,播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宣传片,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禁用限用农药的宣传挂图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今年,在举办全县“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县庆第71个世界红十字日等两次大型活动中,设立宣传咨询台,通过展板宣传、技术咨询,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资料5000多份,接待2000多人次咨询。

(二)加强对生产经营主体的宣传。一是对全县240家农资经营户全面整顿,开展新“农药管理条例”宣传培训,规范农药经营行为,严禁禁用农药进入田间地头。推广使用高效低毒新型生物农药。二是结合各类技术培训,对全县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农户质量安全意识,全县共培训6000多人次,发放资料2万多份,三是深入到蔬菜、茶叶、水果等300多个生产基地开展现场宣传与指导,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指导生产企业建立生产台账,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

(三)加强对监管主体的宣传。一是在全县农业工作会、乡镇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会、农技人员培训会等会议上,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宣传强调。二是在省市县农业专业网站、各类自媒体上对我县“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基地建设、绿色农业品牌进行宣传。组织高山有机茶、山润油茶等龙头企业开展争创绿色有机品牌竞赛,参加全国、全省性各类农业博览会、绿色食品商展会5次,提升我县生态农业品牌,以绿色有机品牌行动为契机,抢占农产品高端市场。今年,我县已有11家“三品”认定企业,“三品”生产基达到12万亩。

二、关于“进一步争取县乡两级政府的重视与支持”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落实了主体责任。我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农业、畜牧水产、财政、发改、商务、编制、人社、公安、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检验检测中心等部门为成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明确县、乡政府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主体,县长、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二是分解了工作任务。根据省市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制定并下发了《平江县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下达了2018年抽检计划。三是召开了专门的县长办公会议。5月22日上午,徐教凡副县长组织召开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就如何深化认识、加强监管、明确职责、加大投入作了具体安排,并新增加我局今年监管工作经费20万元。

(二)完善督查考核制度。今年,我局争取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列入全县专项督查,全年计划开展专项督查两次,督查结果作为对乡镇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列入县委政府对乡镇“绿富双赢”综合绩效考核,定性定量考核分值5分,其中,考核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状的工作和专项督查结果计3分。“三品一标”基地建设考核计2分,要求每个乡镇必须创建2个以上“三品一标”生产基地。

(三)压实工作责任。将“三品一标”基地建设列入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2020)三年行动规划和我县2018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计划,要求2018年全县创建“三品一标”基地建设17个,生产面积10万亩,打造3-5个“三品”企业。将抽样检测任务分解到乡镇监管站,全年抽样检测在9000个样品以上。对全县重要农产品、重点生产基地在集中上市前、重大节日等重要时点加大抽检频率。

(四)努力争取财政支持。一是争取上级农业部门的支持。我局已向省市递交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试点、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等有关项目报告,预计今年上级农村环境治理、绿色防控、安全监管、新技术应用推广等方面的投入达到1000万以上,比上年增长50%以上。二是争取县级财政配套。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摘帽之年,县财政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安排了10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还计划预算追加我局20万元工作经费。三是协调乡镇专项预算支持。目前,已有安定、伍市、长寿等15个乡镇安排了专项经费。

三、关于“进一步加快完善县乡一体化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理顺县级检测监管体系。我局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争取政府重视,召开了工作协调会,去年10月,明确了部门职责,农业局负责生产基地的监测检测计划制定与下达,生产基地的监督检查、行政执法,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部门负责流通经营领域的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县检测中心负责检测技术业务工作、配合农业部门抽样,为农业执法提供技术支撑,乡镇监管站、生产基地和生产者初检技术进行指导服务,乡镇负责辖区内的日常监管业务工作。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我局主动与县检测中心联动,邀请省农委农产品质量监管处和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对县检测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所进行了农业检测资质和计量双认证。开展了五次大规模联合检查,在全县抽样检测2000多个样品,对全县农产品质量进行了地毯式的检查。今年4月底,针对社会各界对我县草莓质量安全的高度关注,我局联合县质检中心对三阳、城关周边草莓生产基地进行了一次质量安全检查,随机抽取多个草莓样品对农药残留情况进行定性定量检测,经省、县专业检测机构检测,草莓质量符合国家规定,均为合格产品,并在县各自媒体上进行通报。同时,以此为契机,要求各乡镇对即将上市的水果、蔬菜全面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全县主要农产品质量基本合格,合格率达到98%,有效地消除了社会各界的质疑。

(二)构建县乡村一体化检测体系。针对目前乡镇监管力量弱、检测人员少,检测装备差等实际问题,我局组织人员开展主题调研,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政府重视,计划在长寿、虹桥、南江、安定、童市、伍市、余坪等七个乡镇,依托现有农技推广体系阵地,探索建立区域农产品质量初检速测中心,配齐必要设施仪器和2名以上专职技术员,各乡镇监管站负责生产基地抽样、由区域中心负责速测,同时,倡议和指导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学校食堂、规模生产基地的自检室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县检测中心为龙头、区域检测中心为依托、乡镇监管站为支撑、单位自检室为网点、村级农产品安全信息员为触角的县、乡、村一体化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对全县主要农产品检测实现全覆盖。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健全监管队伍建设。一是严明工作职责。在今年召开的全县农村工作会上,县委书记、县长、主管副县长对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非常重视,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各乡镇向县人民政府签定了责任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对本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负总责任,必须将此项工作列入了乡镇日常工作和议事日程,如长寿、安定、伍市等乡镇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配备了2-3名专管人员,安全监管工作趋于常态化。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去年以来,我局组织了乡镇监管站长、监管员、农技骨干培训班4次、培训人员达到560多人次,组织县乡30名检测员参加省农业委检测员资职认证专项培训,全县已有65人获得农产品初检员证。三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班子成员包片、股室站中心联乡镇的网格化管理,11个班子成员和24个业务股室负责人每个月下到所联乡镇一次以上,负责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协调、调查、监管、情况反馈、应急处理,逐步建立完善了县乡共管协调推动机制。

(二)开展监管能力提升行动。一是开展“湘剑”护农行动。开展了冬季、春季两次全县农资打假、放心农资下乡等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0多人次,检查门店经营户、生产基地、新型经营主体360多个,抽检农资样品120多个,立案查处5起。二是建立农药可追溯与准入许可制度。从今年6月1日起对农药实行定点经营、专柜管理、销售实名登记,对所有农药购进、储存、销售建立可追溯电子信息台账,目前,在全县建立16个农药定点销售专柜。5月底前对全县农药经营户实行严格的许可准入。规范全县农药销售行为、限制和禁止高毒农药的使用。三是提高监管检查检测频率。春节前后,联合县检测中心对蔬菜、水果进行了三次例行检测、抽样检测155批次,合格率达到98.6%,将检测情况及时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在4-5月份对全县草莓基地、蔬菜基地、时鲜水果基地使用农业投入品、产生档案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四是开展公开承诺行动。以乡镇为单位集中组织辖区内生产基地、合作社、农资经营户等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建立信用档案。

(三)强化生产源头治理。一是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为有效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在全县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基地2万亩,实施统防统治面积30万亩,农药使用量下降10%以上,在福寿山高山有机茶建立了绿色防控示范区,实现农药零使用,在全县建立5个病虫害预报监测点,实行精准预报、精准用药,推广使用生物农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80万亩,提高施肥效力、减少化肥用量,抓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稳定发展绿肥种植10万亩,化肥施用总量减少10%以上。二是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源综合治理。为让农作物的生产母体更加洁净,在长寿、安定、加义、南江等3个乡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试点。在向家、三市、安定建立三个农业环境监测点,对农业用水每月抽样检测、对土壤进行农药、重金属检测、对稻谷进行农药残留、重金属检测,及时了解生产动态、调整生产措施、确保土壤母体洁净。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将在140个农业村,每村抽查5-10个水、土样进行检测,全面了解掌握农业污染源的情况,做到未动先知,有的放矢,做到安全防患于未然。三是推广生态农业技术。今年在伍市、向家、三阳等粮食生产重点乡镇推广再生稻生产示范5万多亩,推广稻田养鱼、稻田养虾等“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在浯口镇栗木村、西江村、安定镇白坪村等20多个村发展“稻田+”基地8500多亩,推广频振式杀虫灯、黄虫板、性引诱剂等物理防治6万多亩,实现农业生态循环的良性发展。

通过半年以来的整改,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经省市每月随机抽查结果表明,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由97%提高到98%,区域内没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但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事关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址,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离上级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还有差距,因此,加强监管永远在路上,丝毫不能有半点懈怠和放松,我们将以这次人大评议为契机,紧紧围绕“农业质量年”这个主题,按照“生态立县”战略要求,以“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底线,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机制,以务实的作风,加大监管力度,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有效的坚强保障。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执法检查

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刘克佳

 
县政府办副主任

县禁毒办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7年11月30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和看到进步的同时,指出了我县禁毒工作中存在的5个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从4个方面提出了10条审议意见。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进行研究,并在具体工作中切实抓好审议意见的落实。通过近半年的努力,我县禁毒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新的提升。

一、在“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方面

1、关于“要强力推进‘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7年投资20多万元,新建了三市爽口中心小学和平江县童市镇第十一中学2所较为标准的禁毒教育基地,先后组织2000多名师生参观,反响良好;组织全县6万多师生参与全国禁毒知识竞赛,对学校开展禁毒师资培训,对学生开设专门的禁毒课时,并举办了禁毒知识专题讲座,学生禁毒知识知晓率大幅提升,安定中学被市禁毒委评为“示范学校”。2018年,县财政已安排禁毒教育课本购置费用140余万元,毒品预防师资培训、毒品预防示范学校创建经费从县教育费附加中统筹安排,全县初、高中基本实现了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

2、关于“要组织开展‘无毒害’机关创建活动” 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县政府2017年第3次常务会议精神,县禁毒办牵头拟定了《平江县党员和公职人员涉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以县委办、政府办进行印发。按照《方案》规定,县里成立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涉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任组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向风行,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胡伟,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周虎光,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姜伟南任副组长,成员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当权,县政府办副主任、县禁毒办主任刘克佳,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纪检组长邓曼辉,县公安局副局长江武,县人社局公务员股股长陈敏和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下称整治办),李当权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克佳、邓曼辉、江武、陈敏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人员从相关单位抽调组成,办公地点设县纪委。整治办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调度、督查和情况通报等工作。

3、关于“要深入开展全民常态化宣传教育” 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禁毒办始终坚持“面向全民、突出重点、常抓不懈、注重实效”的原则,把禁毒宣传和毒品预防教育作为事关禁毒工作全局的大事来抓。年初制定下发《全县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以“禁绝毒品危害,打造平安平江”为主题,要求相关部门结合本单位行业的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2017年,我县开通了县禁毒委员会微信公众平台;“6.26”国际禁毒日,邀请了白泥湖康复所文艺宣传队来我县演出五场,宣传队员现身说法,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社会反响良好。经统计,2017年全年共发布手机信息60万条,宣传资料10万份,制作大型禁毒广告牌30多块,中型广告牌100多块。同时,通过组织学生路队、自行车路队等形式进行宣传,确保了宣传无死角。

二、在“进一步严格管控,加大打击处理力度”方面

1、关于“要进一步加大对吸、贩毒人员的打击力度” 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成员单位工作职能,县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的力度,严格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出租房屋等行业场所的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抓住春节等传统节日人员密集返流的特点,开展集中突击检查,进一步提升行业场所的自律经营意识,严防合成毒品渗透。同时,开展全民禁毒,将派出所民警、社区(村)内的禁毒志愿者、居民群众、社会家庭等动员组织起来,积极参与禁毒工作,不断充实禁毒力量,形成全民禁毒的良好局面,有效遏制毒品问题,减少毒品违法犯罪现象,促进社会稳定和谐。2017年至现在,县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对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出租房屋等行业场所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次,查获100余人。

2、关于“要深入开展禁毒工作专项整治行动” 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姜伟南定期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议,督促公、检、法、司等部门加强配合,统一取证标准,加大缉毒破案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2017年全年共侦破涉毒案件128件,缴毒8.06公斤、强制戒毒350余人,涉毒刑事犯罪刑拘133人、逮捕120人、直诉11人。

3、关于“要强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 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推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健康发展。全县四个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和五个工作站辐射全县24个乡镇,实行政府、公安、司法“三责一体”的运作模式, 对全县所有吸毒人员进行高、中、低风险评估,根据吸毒人员所在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得到了国家和省市禁毒委的认可,2017年共有湘西州、娄底市、华容县、岳阳楼区等20余家考察团来我县考察学习。今年,县财政继续安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经费100万元,瓮江、三阳、童市、三市、三墩、龙门、加义等戒毒康复人员在10人以上的乡镇,将择重点实行建站管理。二是切实做好病残涉毒群体收治问题。我县从2010年开始探索依托第四人民医院开展重症涉毒病人收治工作,成立县收治中心,属县卫计局二级机构,接受县政法委和县卫计局双重管理。目前,县收治中心常年收治涉毒重症违法人员80余人,有效地解决了特殊人群贩毒问题,达到了“收治一人,稳定一方”的效果。三是全面加快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为解决我县吸毒成瘾严重、脱管失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缺失,只能依托湘阴、岳阳等邻县戒毒所对吸毒成瘾严重人员执行强制戒毒的问题,我县投资2800多万元,于2017年启动县强制戒毒所项目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年内可交付使用。

三、在“进一步强化保障,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方面

1、关于“要确保专门的工作机构和人员” 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3月28日,县长黄伟雄主持召开禁毒委主任会议,确定县禁毒办为隶属政府办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5人,待县编办进一步落实后,县禁毒办即可正式实行独立化运作。2018年4月27日,县四大家分管禁毒工作领导主持召开全县禁毒工作会议,要求各乡镇尽快推进禁毒办实体化,并按照在册吸毒人员30:1的比例配备禁毒专干。目前,各乡镇已基本按要求设立了专门的禁毒办公室,配备了禁毒工作专干。

2、关于“要确保较为充足的工作经费” 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在黄县长的高度重视下,全县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经费、社区戒毒(康复)经费、举报奖励经费等均已得到妥善解决,县财政已安排禁毒教育课本购置费用140余万元、社区戒毒(康复)经费100万元,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毒品预防示范学校创建经费从县教育费附加中统筹安排,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奖励由县财政局、禁毒办据实兑现。各乡镇按照县政府2017年第3次常务会议精神落实禁毒工作经费:吸毒人员100人以下的乡镇不少于5万元,100人以上、200人以下的乡镇不少于10万元,200人以上、500人以下的乡镇不少于15万元,500人以上的乡镇不少于20万元,由县财政局负责督促到位。

3、关于“要确保县收治中心必要的工作条件” 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7年5月10日,副县长、公安局长姜伟南就县收治中心提出的场所安全和经费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形成了调研意见,并呈送黄伟雄县长,在黄伟雄县长和姜伟南副县长的亲自调度下,5月底,县收治中心从311枫树村敬老院搬到县拘留所,场所安全问题和经费问题都得到暂时解决。2018年,县收治中心反映县人社部门按照省里的规定,不予报销吸毒贩毒人员住院费用,同时,拘留所属城市规划拆迁范畴,须尽快解决固定收治场所问题。为此,2018年5月7日,县人大副主任吴姣姣对县治中心进行现场调研,听取了县收治中心的情况汇报,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工作建议,报请主管县长同意,择期召开县长办公会,解决此一问题。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考核,加大奖惩问责力度” 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7年,县禁毒办组织对乡镇、部门进行督导、督查、督战共20余次,8月份邀请县政府督查室组成四个组对全县24个乡镇禁毒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10月份,县人大六位正副主任带队,禁毒办配合参加,对全县乡镇、部门落实“禁毒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有效地保证了禁毒工作任务的落实。国家禁毒委对我县“8.31”工程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司法部戒毒学会对我县禁吸毒宣传工作、省禁毒委、国家禁毒委对我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平江禁毒工作是花了真金白银的,是动了真格的。经市禁毒委综合评定,我县2017年禁毒工作荣获全市先进。

2018年,县禁毒委员会制定下发了《平江县乡镇禁毒工作分类预警管理办法》,按照各乡镇吸毒在册人数实行“橙、红、黄、蓝”四级分类预警:吸毒在册人数1000人以上实行橙色预警,500人以上实行红色预警,300人以上实行黄色预警,100人以上实行蓝色预警。分类预警实行动态调整的原则,预警结果直接与禁毒工作单项评先、年终综治工作考核分值挂钩,预警类别降低或现有吸毒人数及占比、外流贩毒人数及占比下降的乡镇,年终考评定为禁毒工作先进乡镇;预警类别或现有吸毒人数及占比、外流贩毒人数及占比保持不变的,视领导重视情况,年终考评定为合格或基本合格;预警类别或现有吸毒人数及占比、外流贩毒人数及占比升高,且领导重视不够的,年终考评定为不合格,列入下年度禁毒工作县管重点整治乡镇,实行挂牌整治;现有吸毒人数及占比超过5‰、外流贩毒人数及占比超过1‰的乡镇,一律报省、市进行重点督办。目前,各乡镇按照县禁毒办划定的预警类别,正在全面部署启动本辖区范围内的禁毒工作,力争现有吸毒人数、外流贩毒人数不断减少,现有吸毒人数占比、外流贩毒人数占比不断降低。列入市禁毒委2018年度重点整治的梅仙镇和石牛寨镇镇长在4月27日全县禁毒工作大会上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措施落实、责任分解、考核评估等方面着手,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坚决打赢重点整治攻坚战,确保年内有效改观面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虽然我县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定整改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任务还很艰巨,禁毒工作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如:县收治中心场所建设、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各乡镇派出所人员力量和禁毒装备建设、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如何进一步做细做实等问题,都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重点突破和解决。

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禁毒工作的监督指导,有利于县政府更好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禁毒工作,全面落实禁毒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我县更好更快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平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出席人员名单

出席(36人)

黎耀辉  戴领梅  童驾辉  刘裕凡  李  泓  吴姣姣

(以下按姓氏笔画排列)

卢本根  危细明  汤电辉  苏业汉  李  璇

李  毅  李迎春  李伯雄  李秋桂  李辉辉

吴恩厚  邹争新  邹群芳  张足生  陈  巍

陈妙春  黄  军  黄伟平  黄芳菲  黄魁勋

符辰南  彭水良  彭岳平  喻子英  喻毅超

童向生  童绚辉  赖胜辉  缪  平  戴迎春

请假(3人)

皮杨德  张  洋  张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