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岳阳市生环委指出养殖业污染问题整治情况公示

来源:县畜牧水产局 2021-11-09 09:07
| | | |

根据《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单位负责的养殖业粪污处理设施及环境整治等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岳阳市生环委[2021]1号文件指出:“大力整治养殖业污染”。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整改措施

1、推进养殖生产清洁化和模式生态化。

2021年,我县督促养殖场在停养期间做好设备维修保养,养殖期间设备运行正常,鼓励养殖业粪污处理采用资源化利用模式,大型养殖场粪污生产有机肥利用,在全县已推广有机肥生产模式养殖场5户。 

2. 加强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我县于2019年底完成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整县利用项目,对全县348户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的畜禽养殖场进行设备改造,使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

3.完善粪污处理设施

对于规模以下养殖场,我县通过打击非法违建养殖场行为,控制一批不具备养殖条件的养殖场;对于设施不健全的养殖场进行现场指导,通过收集粪污、厌氧发酵、种养结合解决一批小型专业户的污染问题;对于较大的养殖专业户,通过纳入亚行畜禽粪污治理项目,全面升级改造原有粪污处理设施,彻底解决我县畜禽粪污治理问题。

4、严格畜禽规模养殖环境监管

我县已制订《2021年平江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案》,并将养殖污染治理纳入我县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范围,通过县、乡镇、村、组联合巡查和监督,有效地遏制了养殖户的排污行为,使未配套建设养殖粪污处理设施的养殖场不可能有生存空间。

从2014年开始,我县畜牧部门与县环保部门实行联合监管,互通信息,依法打击因设施停运、超标排放行为。

三、整改目标及达成情况

通过持续整改,我县于2019年底完成全县348户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的畜禽养殖场进行设备改造,使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2021年,我县制定畜禽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落实属地管理原则,通过不定期巡查,基本杜绝畜禽养殖场违法排污行为。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我县属养殖大县,养殖场户多,后期监管难度大,我县将通过制定《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将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纳入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乡村振兴项目中,通过县、乡、村、组联合巡查和监督,有效控制养殖场粪污外排行为,同时,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保护的宣传,严格新建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模式的标准建设,使我县养殖业粪污治理得到规范发展,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反映。 

联系人:吴妙君,联系电话:13974000004

平江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