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1-05-18 10:40
| | | |

一、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巩固生态环境工作“大格局”。充分发挥县生态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牵头抓总的作用,切实凝聚各方生态环境工作合力。完善生态保护责任。推进生态制度体系建设,明确生态环境权责清单,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深化“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链,建立健全县、(镇)乡、村三级联动机制。推动县级在各乡镇(街道)设立县环境保护工作站,充分保障人财物,建立职责制度,并设立村级环保联络员。健全考核机制体系。持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调度、督查、会商、约谈等长效管理制度,科学制定考核办法,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全面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促进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推进生态环境工作。

二、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在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扬尘、生活废气等治理方面上下功夫、求实效,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严格环保能耗要求,促进企业升级改造。狠抓工业废气治理。持续深化“散乱污”企业、工业炉窑清理整治。全面推进企业VOCs综合治理,完成企业VOCs整治任务,建立动态更新的重点企业整治名录及监管台账。狠抓车辆尾气治理。加强对道路机动车、船舶发动机及有关设备的监督监测,加大对重型柴油车污染整治及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鼓励绿色出行,加强油气回收治理,严禁向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销售渣油和重油。推进扬尘污染整治。加大道路运输扬尘、建筑施工扬尘管控,加强建筑渣土、建筑垃圾运输及土地已出让但还未进入施工监管的场地扬尘防治。确保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空气质量持续稳定。狠抓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完成县城规模以上餐饮企业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完善声功能区范围内整治,取缔露天烧烤,严禁秸秆、生活垃圾露天焚烧,严格控制烟花爆竹燃放。推动空气监测小微站建设。利用先进自动设备,各个乡镇建立空气监测小微站,形成自动监测网的大数据平台,逐步建立以生态环境保护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服务宏观决策,进一步对生态环境重大风险隐患、重大舆情迅速进行预警、推送、核实、处置。

三、坚持分类治理,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继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完善水污染基础设施。全面确保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配套管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污泥合规合法处置。深入开展水污染治理。加大伍市工业园涉水企业的规范化整治和汨罗江治理;关闭和搬迁畜禽禁养区内有污染排放养殖场,持续推进分散式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和粪污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矿山废水规范化整治;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进一步促进水资源节约。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饮用水安全的行为。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巩固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成果,严防问题反弹。

四、坚持统防统治,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按照土十条的总要求,全面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任务。加强土壤环境基础性工作。摸清污染“家底”,积极争取国家土壤治理项目资金,加大污染地块环境治理,确保土壤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以上。严格用地准入。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各类涉及土地利用的规划和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应充分考虑污染地块的环境风险,合理确定土地用途;已经制定的规划应当根据土壤污染防治要求作出相应调整。扎实推进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巩固封山育林成果,严查破坏生态违法行为,开展矿山开采、河砂、山砂、田砂固体废弃物、废弃垃圾填埋场等专项整治。继续开展涉固(危)废和辐射放射规范化管理。加大对涉固(危)废和辐射放射企业的监管力度,着力解决危险废物环境隐患问题,努力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目标。

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着力解决损害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压实整改责任。按中央、省、市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全力抓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巩固督察成果。对已整改到位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后督察”等专项行动,确保已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反复、不反弹,不成为新的隐患点。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第二轮督查为契机,对全县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销号。

六、服务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紧扣“产业振兴、转型升级”的工作主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缩减环评审批时间,加强与省、市协调争取及时审批。积极助推企业发展,深入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方案,指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既做好严格执法,又做到热情服务,积极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努力打造环保铁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严、真、实、细、快”的干事创业氛围,以坚定的步伐谱写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篇章。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充分发挥环保投诉热线作用,及时处理各类环保信访投诉,做到信访投诉办结率100%。

七、坚持严管重罚,着力强化环境监管能力。全力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环境监管水平,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高压严管态势。执法从严,违法必究。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守法经营达标排放,停产关闭企业不死灰复燃、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联动,切实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狠抓监管,创新手段。严格执行执法“双随机”制度,定期公开随机抽查情况。畅通渠道,强化引导。依托政府网站推进环境质量、环境监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突出环境事件等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民主监督,及时回应群众生态环境诉求,不断提高环境信访处理率和群众满意率。加强与新闻媒体、民间环保组织的沟通交流,引导正确的舆情导向,全面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推进绿色环保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