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三墩乡2021年村级“移风易俗”工作方案

来源:三墩乡 2021-03-29 11:47
| | | |

为继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面遏制农村红白事宜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按照《平江县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平发办〔2018〕16号)文件精神,三墩乡党委、政府根据各村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领导机构

成立三墩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  长:余防根

副组长:晏  路  江  婷

成  员:余团秋  翁猛军  李  冲  吴  琳

毛幸君  徐乍兴  伍旭光  钟尚谊

余  意  邓盟根  凌  芝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翁韬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内容

1、严控新建坟墓(20分)

各村要严格控制违规建墓情况,出现违规建墓的,新建坟墓1座扣10分,并要求立即组织拆除,拆除不到位的,再扣10分。

2、规范办理婚丧事宜(30分)

(1)婚事新办:①婚事1天办结,严控搭台唱戏等铺张行为,彩虹门不超过1个,迎亲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②严禁耍新郎、新娘、公公等陋习;③单方做酒正餐不超过20桌,双方共同做酒正餐不超过30桌;④婚宴期间,严禁赌博,严禁酗酒,严禁使用塑料餐具,严禁燃放烟花鞭炮,不得使用电子气炮,如有违规,每项扣10分,扣完为止。

(2)丧事简办:①丧事3天内必须完成安葬,送葬乐队不超过1支;②丧葬期间不得燃放烟花鞭炮,不得使用电子气炮,不得使用塑料餐具,不得在街道、公路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③严格控制桌面酒席在10桌以内,严控搭台唱戏等铺张行为,如有违规,每项扣10分,扣完为止。

3、严控他事不办(10分)

除婚丧事宜外,满月、周岁、乔迁、寿诞、升学、入伍等事宜坚决不能办酒。只能邀请自己的直系亲属聚餐,且桌席不超过5桌,不能接受非亲属人员参加,不得进行喜庆装饰,如有违规办理或隐瞒不报的,每例扣10分。

4、规范管理(30分)

(1)事先摸底,各村要及时掌握本村各类红白事宜(六类重点对象)拟办情况,并填好《三墩乡婚丧喜庆事宜信息摸底表》,每周报送一次,没有按要求填报的,每次扣10分。

(2)事中监督,各村理事会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及时介入村民各类宴请活动,各村业务员要将本村各类红白事宜操办情况图像和标准,按要求及时发送至“移风易俗”微信群,没有按要求发送的,每次扣10分。

(3)事后上报,每周汇总一次情况。填写《三墩乡村级操办酒席申报表》,红白理事会、村委会签字盖章后交于移风易俗办公室汇总,没有按要求落实的每次扣10分。

5、禁毒禁赌(10分)

各村要将禁毒禁赌纳入村规民约;严禁吸毒贩毒,严禁聚众赌博;如有违规,每次扣10分。

三、奖惩措施

1、实行“以奖代补”工作方式,根据各村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实行月通报,季度讲评,年终总评兑现奖励。

2、每个村确定一名“移风易俗”文明业务员,按照“事先摸底,事中监督,事后上报”的工作模式,业务员必须落实每周一次摸底、一事一申报工作,并及时将本村正在操办的婚丧喜庆事宜报送至三墩乡“移风易俗”微信工作群;

3、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是党员的给予党纪处分;是干部的给予行政处分;是公众人物的要进行曝光;是村民的根据《村规民约》的约定进行处理,所有违规情况全部进行通报公示,违规操办红白事宜的家庭不得享受政府任何优惠政策。

4、本方案每月100分(单项工作的扣分不超过该项工作的分值,扣完为止),季度分值和年终分值取各月平均值,作为村级“移风易俗”工作评先评优依据。

5、“移风易俗”工作在上级检查中出现重大问题或造成社会舆论的,否决本年度移风易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