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来源:县食药工商质监局 2020-07-06 09:43
| | | |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服务发展能力、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办案能力,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2020年“市场监管大课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能力提升为核心,制定干部教育学分制管理办法,努力打造出一支充满激情、勇于担当、能力过硬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县局成立何昌美同志任组长,钟晓同志为副组长,各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培训工作的计划制定和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人事股。

三、培训内容与方式

(一)集中培训。每季度至少开展1-2次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大课堂,培训以45岁以下监管人员为主体,主要讲授新法律法规和监管业务涉及的理论知识。

(二)微课堂。各乡镇所和综合执法大队要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及时总结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难点,找出政策依据,改进工作方法,更新工作思路。用理论指导工作,在工作中加强对法规政策的理解。开展以阐释某一监管知识点为目标,以短小精悍的在线视频为表现形式的微课堂。业务股室可以根据工作的问题和知识点制作微视频发到各业务群指导基层工作,综合执法大队和各乡镇所也要将日常监管执法中好经验好方法制作小视频微课堂供大家学习参考,要将微课堂结合例会学习制度开展日常学习。人事股不定期到各机构参与学习,抽查各机构学员学习笔记情况。例如:申投诉处理网上操作教学内容等。

(三)跟班学习。由各机构提出跟班学习要求和计划报人事股,由人事股统筹安排,分批次组织乡镇所业务监管专干到局机关业务股室进行跟班学习。如安排乡镇所监管员到行政审批股、政策法规股、药品和医疗器械股、食品生产监管股等业务性强的股室跟班。

(四)实地练兵。将培训场地直接拉到监管工作场所,更直接更有效的开展面对面的传授知识。如特设监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食品生产监管、餐饮安全监管、新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培训。

(五)专项行动带动培训。在各种专项行动中让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带动新入职人员熟悉工作流程,在实践中答疑解惑。如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特殊食品和化妆品监管、飞行检查、信用监管等培训。

(六)业务公开课。公开课可以所与所、所与队、所与股室联动,可以在室内也可以室外。内容必须紧扣工作实际,要选好题目,做好课件,提前报人事股审核。

(七)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在集中培训过程中将应知应会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穿插进游戏环节,让大家在趣味互动中学会主动解决问题,更好掌握知识,增强全局凝聚力。例如食品安全应急处理知识现场培训。

(八)组织考试。建立题库,由各业务机构根据工作所需应知应会知识和省市级老师授课内容形成考试试题交人事股。举行考试,人事股从考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组成考试试卷,每半年举行一次业务知识考试,参考人员为45岁以下监管人员。

(九)外出学习。根据省、市局的培训计划和要求,派出一线干部到省内外学习新知识、新思路和新监管理念。

(十)网络培训。根据省、市、县等上级部门的培训计划和要求,组织干部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

四、考核方法

为适应新形势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我局干部教育培训实行学分制管理。

(一)管理对象

综合执法大队、各乡镇所

(二)学分制管理办法(满分100分)

1、集中学习(20分)。现场答题。授课老师根据授课内容设置10个左右小题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现场提问,各机构选择1个学员代表进行现场回答,授课老师作出评分结果。年终根据各机构集中学习评分结果计算平均分。

2、微课堂教学(30分)。综合执法大队和各乡镇所将微视教学结合例会学习制度开展学习。综合执法大队、天岳、汉昌、安定、长寿、南江、伍市乡镇所微课堂视频制成后报人事股审核通过4个以上得满分,其他乡镇所审核通过2个以上得满分。未完成的按照完成比例积分。

3、业务公开课(30分)。由参与公开课的业务股室和人事股根据各乡镇所开展的公开课内容和质量、解决的问题、取得的效果等内容进行打分。

4、组织考试(20分)。各机构人员每次考试成绩的平均值为各机构考试项目的得分。

5、扣分项目。对培训纪律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培训过程中每迟到、早退、无故缺勤、睡觉、玩手机的情况每核实1次扣1分。(由每次培训考勤人员负责扣分)。

(三)结果运用

积分结果作为教育培训工作年度考核计分依据,综合执法大队和乡镇所积分平均积分排名前2名的机构,作为教育培训工作单项先进提名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股室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提高所属人员参与的积极性。参加培训人请假,确有事要请假的,须向钟晓副局长请假,并在机关纪委备案;

(二)严格课件把关,保障培训效果。授课人员要认真准备授课教案,突出针对性、把握准确性,务求实效、不走过场。各机构培训课件需经分管局领导审查,报人事股备案后方可进行培训。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教育培训活动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要克服短期热情、浅尝辄止、敷衍应付等思想,严格签到制度,机关纪委和人事股要全程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活动稳步推进、有效落实、落到实处。

附件1、 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安排表(讨论稿) 

附件2、县市场监管局跟班学习申报表

附件1:

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安排表

序号

培训时间

学习培训内容

培训

对象

授课人

授课方式

负责股室

1

4月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价格投诉举报办理业务。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万利

集中学习

综合执法大队、人事股协助

2

5月

网络上许可申报及不良反应流程培训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张枫

集中学习

行政审批股、人事股协助

3

5月

“一件事一次办”“容缺受理”“全域通办”要求下的登记管理变化及业务要点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李琼、张枫

集中学习

行政审批股、人事股协助

4

6月

专利基本知识、执法实务;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信息统计分析和报送系统操作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省、市局老师

集中学习

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人事股协助

5

6月

产品质量监管与执法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省局老师

集中学习

综合执法大队、人事股协助

6

7月

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经营、使用的注意事项和薄弱环节处理要点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市、县局业务骨干

集中学习 

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股、人事股协助

7

7月

药品、医疗器械监管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杨光、江南、喻民泽

现场评审实地练兵

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股、综合执法大队、人事股协助

8

8月

食品案件查办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市局何刚科长

以案说法

综合执法大队、人事股协助

9

8月

食品安全风险管理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李旭东

集中学习 

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人事股协助

10

9月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培训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向志峰、  曾振鸿

现场实地培训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人事股协助

11

10月

食品安全应急处理知识培训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张再发

现场实地培训

食品安全协调办公室、人事股协助

12

11月

以案说法公开大课堂

45岁以下监管人员

方立新、刘冰

以案说法

综合执法大队、人事股协助

备注:跟班学习由各机构提出要求和计划报人事股,由人事股根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

附件2

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跟班学习申报表

序号

申报单位

跟班学习人员姓名

跟班学习对口股室

学习时间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