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上塔市镇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上塔市镇 2019-11-22 15:03
| | | |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湖南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湘教组发〔2019〕15号)、《岳阳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岳发〔2019〕12号)和《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发〔2019〕13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全面把握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至11月。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省委、市委、县委部署和镇党委要求上来,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参加主题教育。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要求,贯彻落实镇党委部署安排,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判,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领导干部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为建设“绿富双赢”美丽上塔市努力奋斗。

二、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镇党委领导班子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教组发〔2019〕4号)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全过程,列出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确保取得实效。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1.聚焦主题开展学习。坚持认真学原著悟原理,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和每月学习重点,9月中下旬集中一周时间,以“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党委会等方式组织集中学习。10月、11月的主题学习按照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计划方案进行。

2.抓好集中学习研讨。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开展3次专题研讨交流,9月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10月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11月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

3.对标典型学先进。积极开展“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喻杰故居等红色教育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寻访活动,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真谛,弘扬喻杰家风精神;深入挖掘李厚均建功一线事迹,开展李厚均党员志愿精神宣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着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邀请平江县“建功一线”先进典型人物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平江红色故事”“四进”活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进一步激励大家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1.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调查研究注重从实际出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

2.制定调研清单。精心确定调研选题,要以领导班子为单位,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解决我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结合我镇政治建设、基层建设、平安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风险防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工作,列出调研选题、时间、地点。统筹安排调研活动。根据调研选题,调查研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统筹安排防止“扎堆”“作秀式”“盆景式”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摸情况、找差距、问对策;领导班子成员要与分管联点单位之间,与党组织书记之间,与普通党员之间,以谈心谈话、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广开言路,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

3.形成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10月中旬领导班子召开一次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交流调研成果,邀请县委指导组到会指导调研成果交流,党委书记逐个点评。对调研工作不重视、掌握情况不透彻、分析问题不深入、对策措施不精准的,要严肃批评教育,责令进行再调研、再梳理,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4.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分管联点单位讲,要突出政治性,围绕主题主线讲学习体会、讲思想感悟,不能以工作部署、业务课代替讲党课。专题党课要全覆盖,9月在村(社区)以“明初心、担使命、勇担当”为主题讲一堂专题党课,10月在联点机关站所讲一堂专题党课,主题可自行拟定。

(三)检视反思突出问题

1.广泛梳理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巡视巡察、政治建设考察、脱贫攻坚、基层党建调研、生态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察及回头看、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广泛听取意见梳理汇总。

2.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成员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不搞官样文章,不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

3.制定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

(四)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列出整改清单,一项项整改到位,能当下改的,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长期坚持,建章立制,持续整改,防止虎头蛇尾,力戒形式主义,确保见成效。

1.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把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重点抓好中央、省市县委明确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限时整改、逐项落实;采取项目化方式,以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逐项推进专项整治,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范围;要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对需要上下联动整治的问题,要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问题解决。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会上,党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县委指导组全程参与指导;会后,根据县委指导组反馈意见,撰写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结合实际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在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的同时,对各基层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1.抓实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精心组织集中学习,依托“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按照每月学习清单搞好学习。“两新”组织要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新党建的重要论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岳阳考察时作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党员交流讨论学习体会;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在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村(社区)党组织,至少深度挖掘一个本村本土红色故事,以改革开放、社会发展中有过重要贡献的老同志,通过分享老照片,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采访老干部,挖掘老干部背后的精神;请那些有故事、有情怀、身体好、能讲课的老干部为党员上党课,讲革命故事、讲信仰、讲传统等形式,激励广大党员向老前辈们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两新”组织可就近依托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

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利用网络平台组织线上党史知识竞赛,检验巩固学习成果。大力弘扬“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和平江起义革命精神,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岳阳红星网”“岳阳党员E家微信公众号”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以及微宣讲、微视频、案例教育等载体,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2.深刻检视反思。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两新”组织要组织党员对照职工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重点围绕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方面找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明确努力方向,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根源症结。

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重访入党介绍人、学习成长地“两重温、两重访”活动,对照初心找差距,回顾反思强党性。

注意听取群众意见,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谈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党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检视问题。

3.推动问题整改。村(社区)、部门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引导督促党支部和党员边学边查边改,把措施落细、落小,逐项整改到位。突出抓好群众(职工)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注意切实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不实、损害群众利益、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专项整治,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管好用活村(居)民服务中心,9月份在全镇开展“村(居)民服务中心规范管理月”行动,落实好“大清扫、大整理、大更新、大评比”的“四个一”工作部署,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坚实阵地,为服务群众提供优质平台。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不合格的要进行组织处理。11月,各党组织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采取调研座谈、谈心谈话、实地查验、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主题教育效果评估。

四、强化分级分类指导

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要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1.坚持党员全面覆盖。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外出流动党员,各党支部组织委员为专门联系人,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发布学习任务清单,同时利用国庆节假日返乡时间,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对年老体弱党员,可由党支部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运用网上党支部等载体,把线上与线下教育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

2.注重分类推进实施。村(社区)要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扫黑除恶、农村“空心房”和人居环境整治、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重点解决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和镇党委决策部署以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要重视优秀青年人才的挖掘培养,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要按规矩、按程序发展,防止违规违纪的问题发生,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两新”组织党支部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以“我是共产党员”实践活动为载体,采取小型、灵活、分散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及“两新”党组织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压实领导责任。镇党委对全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负总责,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部署、集中精力、抓好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2.加强督促指导。镇党委向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及“两新”党组织派出指导组。指导组成员要认真履职尽责,从严把好关口,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督促指导工作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3.坚持统筹推进。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把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基层党支部要把主题教育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结合起来,促进基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4.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专题专访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镇党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注意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附件:1.上塔市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上塔市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副主任及下设各组名单

3.上塔市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名单

 


附件1

上塔市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陈  鑫

党委书记

副组长:

许  云

党委副书记、镇长

 

苏  峰

党委副书记

 

曾  明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童  河

党委委员

成  员:

余从军

曾辉良

钟能武

崔灿伟

李锁平

余  浪

陈雪平

李富霞

钟  声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办主任

党委委员

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副镇长

人大副主席

书记助理、扶贫办主任

镇长助理、妇联主席

财政所所长

 

邹金球

张宗保

贺长城

工会主席

党政办主任

综治办主任、安全办主任

 

曾行书

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

 

周细澜

派出所所长

 

邱  剑

农业农村办主任、乡村振兴办主任

 

何锦铭

陈英姿

刘  正

社会保障和民政事务管理站站长

规划建设管理站站长

生态环境办主任

 

姚星宇

党建办主任、组织干事

 

汤梓豪

李  旗

党政办副主任、宣传干事

卫生健康办主任

 

李国强

上塔市镇中学校长

 

刘佳玉

卫生院院长

 

 

 

办公室主任: 童  河(兼)

党委委员


附件2

上塔市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副主任及下设各组名单

 

办公室主任:

童  河(兼)

党委委员

常务副主任:

张宗保

党政办主任

副  主  任:

曾行书

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

 

姚星宇

党建办主任、组织干事

 

汤梓豪

党政办副主任、宣传干事

 

李  俊

经管统计站站长、扶贫干事

 

欧阳孩飞

纪检干事、农机干事

 

熊  颖

党政办秘书

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专项整治组3个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张宗保、姚星宇

2.宣传报道组:汤梓豪、熊  颖

3.专项整治组:曾行书、欧阳孩飞

 

附件3

上塔市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名单

 

第一指导组

组    长:许  云  党委副书记、镇长

成    员:何锦铭  社会保障和民政事务管理站站长        

联系单位:桥背村党总支、财政所

第二指导组

组    长:苏  峰  党委副书记

成    员:欧阳孩飞  纪检干事

联系单位:冬桃村党总支、部门党支部、党政办、扶贫办

第三指导组

组    长:余从军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成    员:曾行书  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

联系单位:黄泥湾村党总支、文教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卫生健康办、卫生院

第四指导组

组    长:曾辉良  党委委员、政协联络办主任

成    员:陈风云  林业工作站站长

刘亚华  市委政法委干部(驻村队长)

联系单位:松源村党总支、农业农村办(乡村振兴办)、农技服务中心、林业站、水务站

第五指导组

组    长:钟能武  党委委员

成    员:李贤明  民政干事、武装干事

联系单位:得胜村党支部、商会党支部、社会保障和民政事务站、文化旅游办

第六指导组

组    长:崔灿伟  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成    员:刘  正  生态环境办主任

联系单位:金星社区党总支、生态环境办、武装部

第七指导组

组    长:曾  明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成    员:罗  峰  联星村支部书记(下派)

曾三好  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干部(驻村队长)

联系单位:联星村党支部、纪委监委

第八指导组

组    长:童  河  党委委员

成    员:李富霞  小坪村支部书记(下派)

方离良  县应急管理局干部(驻村队长)

联系单位:小坪村党支部、个体党支部

第九指导组

组    长:李锁平  副镇长

成    员:邱  剑  农业农村办主任、乡村振兴办主任

联系单位:红霞社区党总支、规划建设管理站、自然资源所

第十指导组

组    长:余  浪  人大副主席

成    员:崔卫华  司法所所长

张岳山  市城管局干部(驻村队长)

联系单位:龙头村党总支、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