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上塔市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上塔市镇 2018-05-14 10:56
| | | |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经镇安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太检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镇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各行业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

(一)生产经营单位层面。

1。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2。安全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的建立与执行情况,以及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情况;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告知公示、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等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及实行整改闭环管理等情况;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察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5.职业卫生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配备情况;履行职业卫生建设项目“三同时”情况;工作场所职业卫生公告、警示标识、中文警示说明情况;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职业卫生管理档案资料情况;从业人员职业健康检查情况。

6.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二)政府部门层面。

1.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村各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情况;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和基层监管执法人员、设备等配备情况。

2.严格监管执法情况。重点检查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关闭退出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小矿山、小化工、粘土砖厂、建筑施工单位等情况;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情况;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事故,特别是严肃查处大检查期间发生的事故,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情况。

3.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镇安委会(办)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和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控情况;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情况。

4.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检查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体检”及综合治理开展情况;道路、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油气管线、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治理情况;职业病危害较重的用人单位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管执法、现状评价和调查摸底情况。

5.“三大行动”及“打非治违”情况。各乡镇及各执法责任部门对安全生产“三大行动”、“打非治违”工作安排部署情况,“打非”责任落实情况;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大案要案情况;建立奖励机制,鼓励投诉举报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情况。

6.淘汰落后产能情况。各执法责任部门按照要求,综合运用法律、市场、行政等手段,引导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企业依法有序关闭退出的情况。各重点行业领域具体检查内容由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

三、工作安排

成立上塔市镇安全领导小组:

组  长:刘长江

副组长:周红人、余从军

成  员:李长征、童  河、曾辉良、崔灿伟、钟能武

李  滋、李锁平、周细澜、张宗保、余  浪

王先进、何村村 崔卫华、方可待、陈风云

陈英姿、刘  正、陈欢国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先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