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试行)》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3-12-15 15:56
| | | |

  近年来中央、省、市、县各级高度重视开放型经济工作,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和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对开放型经济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和安排。今年5月,我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县长和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开放型经济相关工作。5月22日,我县又召开了全县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就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统一了思想,确定了工作目标。会后,我局根据方建县长要求,向县政府提出了《关于制定并出台我县开放型经济扶持专项政策的请示》,并根据领导批示,进行了文件内容的起草。

  一、文件制定的必要性

  一直以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将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外贸发展作为加速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相继出台了《关于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平政发〔2018〕10号)和《关于平江县工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平发〔2022〕5号)文件,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奖补资金,对外贸业绩突出的企业和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参加境外展览和到位外资等进行扶持和奖励,大大提高了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积极性,为稳定外贸基本盘,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我县稳外贸、促增长提供强大的动力。但上述文件仅对工业招商部分给予扶持,没有全面考虑整个开放型经济产业的相关工作及发展要求,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有必要整合我县原有对外经济扶持的相关政策,制定出台开放型经济扶持的政策文件,推动开放型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严峻,俄乌战争持续,中美关系紧张,全球采购市场转向,使外贸出口增速放缓。与此同时,原材料涨价、而销售产品价格下跌、汇率上涨,海运费成倍增长、国外政局不稳等诸多不利因素导至企业进口成本增加,利润缩水,进口量减少。上述原因,都给我县今年的外贸业绩增长带来很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外贸稳增长面临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企业也迫切希望政府能有一些引导、鼓励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助推他们进一步“走出去”稳订单、争市场,尽快摆脱当前困局。因此,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试行)》既是落实国家、省、市的政策需要,也是落实县委政府战略决策的重要体现,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二、制定依据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行动方案(2021-2023)》、湖南省商务厅《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市委市政府、市商务局出台的对开放型经济进行扶持的文件,结合我县现有的政策文件制定。

  三、起草过程

  一是进行了深入的调研。3月份以来,阳郑副县长组织商务粮食局相关人员多次到高新产业园,对劲仔食品、中南黄金、湖南新金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运康体育、威派云母、荣泰云母、岳峰云母、九狮寨高山茶业、旅图汽配有限公司等重点开放型经济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现状和困难。10月13日又召开了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参加的全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意见征求会,充分听取了企业和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掌握我县发展开放型经济的第一手资料。

  二是学习和借鉴了其他地方的经验。借鉴和学习了汨罗、临湘、湖北咸宁等周边省市县对开放型经济扶持的一些政策文件,结合平江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我县《扶持政策》初稿。在10月13日召开的意见征求会基础上,10月16日,又将讨论《扶持政策》(初稿)发到了县高新区、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贸促会等相关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又进行了修订,并报司法局进行了法律审查。

  三、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了我县开放型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结合平江实际情况,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优先、产业引领、开放崛起、城乡统筹”战略目标和努力开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新局面,提升平江企业外向型经济水平,助推经济增长的工作思路。确立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

  二是制定了扶持奖励办法。《扶持政策》对外贸企业扩大外贸总量、“破零倍增”、利用引进外资、发展加工贸易、境外投资、企业境外市场拓展、开展外贸新业态等给予资金扶持奖励。

  三是对加强资金保障和监管提出了要求。《意见》提出,设立平江县发展开放型经济专项资金,要求财政和商务部门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并根据文件要求,制定好完善的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