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平江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3年版)》的解读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10-20 16:05
| | |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国办发〔2023〕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31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岳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岳政办发〔2023〕1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编制、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平江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请予审查。

  一、制定的背景和目标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7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湘政办发〔2023〕31号),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及时调整完善本地区、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一步。理清行政许可事项底数,划定许可权边界,规范审批裁量权,有利于扎牢制度“笼子”,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有利于消除影响投资创业和要素流动的“隐性壁垒”,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大程度利企便民。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国办发〔2023〕5号)

  2、《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31号)

  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岳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岳政办发〔2023〕12号)

  三、起草过程

  1、编制起草阶段。8月中旬至9月初,我局根据省、市编制的行政许可清单,及时对标更新我县行政许可事项,完成《清单》征求意见稿。

  2、意见征集阶段。9月13日,向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局等30家县直部门书面征求意见。截至目前,共收到30个单位反馈意见,经反复研究和沟通,修改《清单》形成送审稿。

  3、文件审核阶段。我局履行了文件审查的相关程序,修改完善后,最终《清单》确认对标认领行政许可事项237项,经平江县人民政府审定,印发实施《通知》和《清单》。

  四、主要内容

  《清单》按照“层层向下覆盖”的体例和事项范围要求,在市级清单的框架下,剔除权限仅在市级的事项或明确不具备承接条件的事项,结合平江县的实际,编列平江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3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