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做好我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县医保局 2022-10-25 10:29
| | | |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做好我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做好我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参保缴费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为落实全民参保,使平江县百万人民群众病有所依,病有所救,助力乡村振兴,确保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顺利完成,特制订《关于做好我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二、制定该文件的依据

根据省医保局、税务局、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乡村振兴局、残联《关于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22〕41号)和市医保局、税务局、财政局、教育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残联《关于印发<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征收工作方案>的通知》(岳医保发〔2022〕29号)文件,起草该通知。

三、起草过程

县医保局起草《关于做好我县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文稿后,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广泛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呈送李三军副县长审核,再送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修改。

四、主要内容

《关于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包括工作目标、参保缴费政策、考核办法、工作要求四部分内容,分配了参保缴费任务,要求各乡镇(街道)、园艺示范中心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对困难对象和特定人群实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在参保对象范围、缴费标准、困难对象参保资助、参保缴费时间、不同群体参保方式、缴费方式方面做了详尽说明,明确了征缴考核办法和各单位工作职责,为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开展提供了全面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