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生态修复涉砂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水利局 2021-05-10 10:23
| | | |

平江县人民政府 :

为进一步加强河道生态修复涉砂项目管理,有效利用工程疏浚砂石来满足本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需求以及平衡砂石市场供给。依据《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岳阳市河道采砂统一经营管理办法》以及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长江干流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十五部委《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规定,我局起草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生态修复涉砂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现将相关情况作如下起草说明: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规范我县行政区域内河道生态修复涉砂项目行政审批程序、现场监督管理,加强河道生态修复涉砂项目现场管理行为,明确职责,确保河道涉砂项目依法、科学、有序推进,保障防洪、供水、水工程和水生态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我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生态修复涉砂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

二、制定的依据

《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岳阳市河道采砂统一经营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长江干流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

三、起草过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依法依规,严格规范河道涉砂建设项目行政许可和实施监管,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监管责任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河道涉砂建设项目管理有序规范,为建设幸福河湖提供有力保障。

四、主要内容

(一)规范审批程序。建立健全河道生态修复涉砂项目“联合申报、实地预审、集体审查、依法实施”审批程序,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水生态修复涉砂项目工程建设,要依法依规办理河道涉砂建设项目审批手续。

(二)明确审批权限。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规定的权限进行河道涉砂建设项目审批,对审批行为明确相关责任。

(三)严格审批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规划,严格河道涉砂建设项目审批,不仅要维护防洪安全、河势稳定、环境影响、水产种类影响等方面,也要维护河道空间完整、功能完好、生态安全。对于河道水生态修复涉砂项目,要告知实施主体单位依法依规办理河道生态修复涉砂项目审批手续。

(四)提高工作效率。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精简、便民、高效的原则,规范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手续,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有关审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